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14岁女孩才是真学霸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夺亚军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超 2015-10-08 05:03:35
[摘要]在2015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上,来自宝鸡市陈仓区虢镇初级中学的14岁女孩曹蓉同学凭借扎实的词汇量获得全国第二名。

\

\

\

\

\

  深耕细耨、宕冥、彬蔚、八纮、硎、丳……这些生僻的词语,你能读对写对几个?在2015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上,来自宝鸡市陈仓区虢镇初级中学的14岁女孩曹蓉同学凭借扎实的词汇量获得全国第二名。你知道吗?赛场之外,这个乖巧、懂事的宝鸡女孩,也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在紧张备战“中国汉听”期间,各科成绩一直保持年级前列。

  赛场上

  过关斩将 遇强更强、心态稳定

  本届汉字听写大会汇集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澳门、台湾和国际队共36支代表队的180位选手参加,比赛较之前两届更加激烈。今年14岁的曹蓉凭借全省第一的战绩进入全国大赛。第一次上电视,还是比赛复赛第三场,当时曹蓉和来自新疆建设兵团的选手较量,最终以正确书写“八纮(hóng)”取胜。复赛经历八轮对决,半决赛更是鏖战11轮,曹蓉强势晋级总决赛,抽签遇到了被大家奉若“神人”的山东选手王文灏,不少人都为她捏一把汗。

  赛场上的曹蓉,不疾不徐、书写认真,与王文灏比赛中难分伯仲,连战九轮,双方竟然全部书写正确,比赛随之进入第十回合,在反复听题、斟酌之后,曹蓉正确书写“丳”,将“晃哥”击败。随后她成功淘汰队友陈清格,获得总决赛前三甲的争夺资格。最终,经过四轮比拼,曹蓉因写错了“剧骖”,与江西选手丁煦宁并列全国第二,这是我省参加汉字听写大会以来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宝鸡女孩曹蓉也因此为家乡赢得了荣誉。

  备战期

  踏实努力“像个不断吸词的海绵宝宝”

  “她在台上参赛,我比她还紧张。”陈仓区虢镇初级中学的指导老师魏宝康笑称,曹蓉给人的感觉是踏实、努力、宠辱不惊。“不管获得全省还是全市总冠军,她都能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复习。”

  赛前辅导老师、西安爱知中学吴春玲老师曾赛前笑言,“曹蓉真像个海绵宝宝,没完没了地吸收词语!”后来曹蓉果真表现出越来越好的状态,让领队赵文宏老师都说:“看样子曹蓉说不定还是咱们队的一匹黑马呢!”不出所料,曹蓉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了对每位帮助过她的老师。

  魏宝康老师认为,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离不开曹蓉的努力,在课余时间,学校组织了汉字听写兴趣班,每次老师布置100个词语的记忆量,曹蓉总是能完成160个左右,而且她还是自觉自愿地进行,从没有把这个当负担。“有时感觉她像老师一样认真,把记汉字当成自己的事来完成。”

  要知道,汉字记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本字典1700多页,前前后后,曹蓉已不记得翻了多少遍。“看字典已成习惯。真到了赛场,因为心里有底,反而不紧张。”曹蓉表示。赛后魏宝康老师总结,普通人的识字量在3500~5000,她至少已达1万以上,这次取得全国亚军是名至实归,更是对关心她的人最好的回报。

  爱汉字

  刨根问底 通过理解加深汉字印象

  说起和汉字的缘分,曹蓉觉得是从小时候看爷爷下象棋开始的,“别人接触汉字先学‘一二三’,而我一上手就是识‘车马炮’。那时看到棋盘上方方正正的中国汉字,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上六年级时看到首届汉字听写大会,曹蓉就暗暗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叫好,没想到两年后自己也能登上这个舞台,并且一路走到最后。机会总是垂青有梦想、肯努力的孩子。曹蓉从小学升入初中,就遇到省上组队参加全国汉字听写大会,她所在的陈仓区虢镇初级中学一直非常重视传统文化,学校更是成立了兴趣班,曹蓉凭借扎实的汉字功底脱颖而出。课余时间,她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读书、看字典计划,慢慢的,她总结了“结构记忆、反复记忆”等方法,遇到生难字,她总爱刨根问底,搞清楚意思,通过理解记忆加深印象,慢慢掌握的字词越来越多。

  曹蓉说,汉字记忆和日常学习很多方法是可以相互借鉴、补充的。如今,她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大大提高,由此使得很多学科也变得容易,学习效率明显提升。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参加比赛会耽误学习,其实根本不是这样。”陈仓区虢镇初中校长林靖华表示,“曹蓉的学习成绩就能说明一切,一直以来她稳居全年级前十,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此外,如今电脑普及,很多人提笔忘字,这个比赛让很多人开始重视传统文化。”

  获友谊

  场上对手 场下大家都是好朋友

  能走到比赛最后,曹蓉非常感谢她的恩师和学校,恩师魏宝康时常鞭策她不能怠慢。学校更是给热爱汉字的同学搭建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此外,曹蓉感觉自己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浓浓的友谊。比如陕西队的队友们,都会毫无保留地分享平时积累的生难字词,还相互听写、提问,击败‘晃哥’的‘丳’字就是在队友陈清格的提醒下记住的。”

  赛场内是对手,赛场外是朋友。曹蓉感慨说,“分享和鼓励伴我一路前行,能认识大家非常荣幸。”

  曹蓉感慨,自己未来的路还很长,汉字已经在她的青春轨迹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帮她实现了梦想。她说,如果未来有可能,希望能够当一名语文老师,能给汉字听写大会出题,和更多喜欢汉字的朋友分享、切磋。她鼓励喜欢汉字的朋友,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晚,秘诀就是,有热情、有耐心,能坐得住,才能看得进去,记得下来。

  华商报记者张超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曹蓉 女孩 汉字 听写 比赛

上一篇:游客团购门票游关山牧场 非现金购买被限等2小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