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庆这七天:神奇袁家村PK疯狂马嵬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08 11:23:0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袁毛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或许对于陕西的乡党来说,国庆这七天,接收到最多的信息不是“堵车”,也不是“旅游”,而是关于关于咸阳市两个名不经传的小村庄,一个是袁家村,一个是马嵬驿。虽然它们都不是名山大川,但是独具特色的关中小院,民俗美景和乡村小吃,却让它们在国庆七天里上演了属于它们的“疯狂”与“传奇”。

  印象:一个是度假村 一个是“驿站”

  袁家村坐落在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北面。三十多年间,不断以打造“关中印象体验地”为发展目标。使得它从贫困村转变为全国知名的度假村,并先后被评为 “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之一”、“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之一”、国家AAAA级景区,同时成为全国休闲乡村建设的“样板村”,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取经者”。

  马嵬驿,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第一个驿站,合理利用了自然的台塬地势、沟壑地形、李家坡村民废弃的窑洞院落,以黄山宫道教文化为底蕴,以杨贵妃与唐明皇凄美爱情故事为依托,用泥塑的形式叙述了马嵬源自东晋名将马嵬筑城建镇的传说。如今,它已是一个集马嵬古驿站文化展示、文化交流、原生态餐饮、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生态观光、环境保护于一体的新概念生态园。

  接待:袁家村105.5万 马嵬驿113.9万

  与2014年国庆期间的总接待量75万人次相比较,刚刚结束的2015国庆节假期袁家村接待量再创新高,共吸引游客105.5万人次,同比增长35%。其中10月5日,单日接待量突破2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当然,论游客接待量,马嵬驿更胜一筹,国庆7天共接待游客113.9万人次,同比增长3.5%。其中,10月5日单日接待量更是高达21.5万次。

  或许,没有对比都感觉不出来为啥要拿把接待量拿出来说事。这样说吧!世界第八大奇秦始皇陵兵马俑在整个国庆期间总接待量是43万人次;所有西安市管的公园国庆期间共接待游客75万人次。而袁家村和马嵬驿国庆期间的接待量之和几乎占到整个咸阳市国庆期间旅游接待量(550万人次)的40%。

  配套:袁家村可停车 马嵬驿有WIFI

  为保障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袁家村专门开辟了可以容纳上万辆车的停车场,但尽管如此,停车场一直处于饱和状态,经常是“一眼望不到尽头”。同时,袁家村还组织村民商户积极配合交警进行道路疏导工作,保证人群单向通行,确保通行无阻。

  同样,为了方便游客,马嵬驿除了在园区内设有500多个免费停车位外,附近村民还临时平整出了多个“停车场”。马嵬驿民俗文化体验园商会会长李光还表示,会尽快把这些停车位,正规化,让游客放心安全的停车。

  与此同时,在国庆期间,马嵬驿景区还积极协调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公司在景区设立了紧急信号塔,方便游客接答电话。而且在景区内已经有免费WIFI覆盖,游客进入景区后,仅需连接验证即可。

  服务:袁家村过嘴瘾 马嵬驿过玩瘾

  节日期间,袁家村和马嵬驿除了通过举办传统剧目、非遗项目表演、巡游等形式,吸引了大量游客外,还有一些民俗体验、篝火晚会等参与性强的活动,吸引游客风光游览。

  袁家村除了邀请陕西本土著名摇滚歌手王建房在袁家村景区举行个人演唱会让游客们大饱耳福外。还将西安回民街60多家店原班人马引进来,开设了袁家村回民一条街。孙家泡馍,还有贾三的包子、马家的泡馍,盛家的酿皮子、赵家粉蒸肉等回坊老字号悉数入驻,可让游客们过足了嘴瘾。

  马嵬驿启用的文化广场、民俗文化展示区、民族小吃文化街、垂钓区、家禽生态养殖区、百果林采摘园等八大功能区也让广大游客“乘心而来 尽兴而归”。

  疯狂:袁家村千人宴 马嵬驿丢孩子

  袁家村经过长期的发展,现如今既展示关中民俗,又包含了现代年轻人的时尚元素,开发酒吧街,艺术长廊,精品客栈,回民街等。比如今年新开的祠堂街,节日期间,每晚都会有千人火锅宴供游客享用,使用重庆正宗祖传秘方熬制的火锅料,加上新鲜的食材,吃起来那叫一个过瘾。

  另外,在国庆首日12点前,景区的所有客房全部预订,烟霞街道小旅社也被游客抢占一空,一度出现一房难求的紧俏局面。而在袁家村买麻花这么个寻常的事情都要排队40分钟到1个小时的队。麻花店老板坦言:“国庆期间,每天都是从早上8点多卖到晚上7点多。”因为人多,店家还做出了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政策” ——限购。每人限购只能拿20根,即使这样,平均下来每天大概能卖四五千根吧。老板估算了下,这四五千根麻花得用一辆大卡车才能装完。

  而马嵬驿的疯狂除了游客的蜂拥而至(每分钟人流量超30人次)和客源(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上海、浙江、河南、山西等外地游客人数大幅增加,而之前均为西安、咸阳等周边城市的游客。)的拓展外,还体现在庞大的车流量上。据统计数据显示,国庆七天马嵬驿景区车流总量达到了17万多辆,这比长达8天之久的西安车展总成交量(2.8万辆)的6倍还要多。

  当然,最为疯狂的是随着游客量的增大,马嵬驿景区小孩走失的问题也比平时多了很多。仅从10月1日到4日,就发生九起小孩走失情况,好在小孩走失后,都被景区好心的保洁员、保安、商户等送到了警务室,最后通过广播找到了家长。

  有人分析说袁家村和马嵬驿的成功是因为门票免费,分析认为基础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如果免费的用户人数足够多,哪怕花钱买增值服务的人很少,算下来都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其实,无论免费与否,基础服务也好,增值服务也罢,只要各位“看客”喜欢,又何尝不是一种好的休闲模式呢?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