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小伙16岁拿驾照 驾龄26年现却被要求"重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11 07:24:38 编辑:贾艳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ax331ye.jpg

  1989年,16岁的西安市民小郭考取了驾照,此后20多年顺利4次换证。然而今年10月9日,当他再次申请换证时,却被告知需要复验,这意味着他要重新参加驾考,西安市车管所注明的复验原因是:因未满18岁办证,更正初次领证日期。对此,郭先生感到气愤:“16岁时能拿照,20多年也换了4次证,现在却让复验,这不是折腾人嘛!”

  驾驶员:已经换过4次证,现在为啥要“重考”

  郭先生是西安市灞桥区人,42岁,货车司机,其所持驾照信息显示,初次领证日期为1989年11月4日,准驾车型为A1、A2。昨日上午,郭先生坦言,他初次领证时只有16岁,但他是通过在交警队所办驾校学习考到驾照的。当时驾照还是红外皮,准驾车型为B1,之后增驾为A1、A2,随后的26年间,他前后4次申请换证,都顺利通过。

  然而今年10月9日,当他做完体检,到西安市车管所再次申请换证时,却被告知需要复验,即重新参加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考试,原因是:因未满18岁办证,更正初次领证日期。与重新报考驾照唯一不同的地方,仅在于复验是免费。虽然不用交钱,但郭先生仍气愤不已,昨日下午,他急急忙忙赶到交警灞桥大队办理“违法处理前受教育学习证明”,为了应对复验,他还将东奔西跑,“16岁时能拿照,20多年也换了4次证,现在却让复验,这不是折腾人嘛!”

  昨日下午,西安市车管所内,华商报记者见到了携带一沓资料刚刚从交警灞桥大队奔波而来的郭先生,他已办理了“驾考准考证”、“违法处理前受教育学习证明”、“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机动车驾驶员增驾、复验记录表”等相关手续,他翻了翻这些手续,无奈地说:“哎,我都是一个驾龄20多年的老司机了,现在却要重新参加驾考。”

  车管所:现在管得严,未满18周岁取得的驾照必须复验

  昨日下午4时许,郭先生将相关手续提供给西安市车管所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查看相关手续后告知郭先生:“行了,你按时参加考试吧!”华商报记者询问:“既然26年前,他16岁就拿了驾照,随后也顺利通过4次换证,为什么现在却突然要复验,重新参加考试?”

  该工作人员说,他们依据相关规定执行,并提供了一份文件,显示为省交通厅出台的相关文件,其中确有“1996年9月1日之前,未满18周岁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需要进行复验”的相关规定。

  随后,一位女工作人员说:“他当然要复验了,怎么可能让一个未满18周岁取得驾照的人开车上路呢?”华商报记者询问:“为何他之前4次申请换证时都通过了,现在却不行?”该工作人员说:“以前的情况不清楚,但现在管得严,未满18周岁取得驾照必须复验。”

  >>各方观点

  观点一 体现行政执法的随意性和不规范

  北京康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麦昌表示,驾驶员在26年前16岁时通过正规途径考取驾照,且通过4次换证,应认定合法有效,现在要求复验,体现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和不规范性。现在驾驶员驾龄20多年,若无交通违法行为,车管所应同意其换证。

  观点二 对车管所解释不满意 可提出行政诉讼

  陕西庄威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兴武表示,如果郭先生对于车管所要求其复验的执法行为不满,有权利要求车管所向其说明执法依据,车管所也有义务向郭先生做出解释,如果郭先生对于车管所的解释仍旧不满意,可以通过行政诉讼的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观点三 依据地方性文件规定执法 值得商榷

  陕西畅洋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强表示,1989年,我国使用的交通法规是1988年3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该条例中并没有关于公民考驾照的具体年龄规定,而《民法通则》中规定:“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以此推断,当年16岁考取驾照是不违法违规的。

  侯强说,他是1991年取得的驾照,当年和他一同参加驾考拿驾照的考生中就有一位是17岁。他身边还有类似事例,由此可见当年未满18周岁考取驾照是普遍现象。尽管按照现行交通法的规定未满18周岁不允许考驾照,但现行交通法不溯及既往,不能以现行法律来规范过往行为。

  此外,西安市车管所工作人员以地方性文件的规定作为执法依据,要求郭先生复验,也值得商榷。

  观点四 对以前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 市民应配合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8位已考取驾照的市民,大家对此众说纷纭。其中9位市民认为车管站要求郭先生参加复验不合适。

  另一半市民则表示理解车管所的要求。“中国的法律正在不断完善,在此期间,发现以前存在的问题,予以纠正,市民应给予理解和配合。”一市民说,虽然要重新考试,但对于老司机来说应该可以轻松应对,而且考试并不收取费用。

  华商报记者赵国强

相关热词搜索: 复验 车管所 考驾照 未满18周岁 科目 驾考 考取 重考 民法通则 领证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