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电家属院共50多家“小饭桌” 全备案公开有监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12 03:24:26 编辑:杜明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统一收费标准 微信群评比星级托管班

  蒋宏海说,每次检查时工作人员都会带着一个表格,包括小饭桌备案登记证、操作人员健康证、消毒柜等使用情况、消防设施、饭菜留样情况(每天饭菜必须留样)、灶具安全情况。食品安全方面,经营户购买肉蛋时必须保留发票或提供商户的营业执照或肉类检验检疫证,从而保证食品源头的安全。人身安全方面,要求所有托管班加装防护网,同时规定4层以上不得经营小学托管班,限期2年内整改。

  在中学部托管班公示栏上还有一个留白项目为“未备案户”,蒋宏海称,如果出现托管班未备案擅自营业者,将会公示在这一栏,给家长及时提醒,也达到监督的目的。

  为了托管班的有序竞争,小饭桌管理办公室综合衡量了托管班的成本,为社区所有托管班制定了统一的收费标准,其中小学中午班为每个孩子每月550元,中学中午班为每个孩子每月650元。

  “既让他们有钱挣,也形成良性竞争。”蒋宏海说,统一价格后的竞争就是卫生、安全、服务质量的竞争。对此,他们还会对托管班进行星级评价,每学期末通过家长微信群评价、政府监管部门评价,综合评价后上报确定,每学期进行公示。

  刚开始连门都敲不开 如今托管班觉得有了组织

  “其实我们统一监管这条路走得也很困难,刚开始连门都敲不开。”蒋宏海说,学校后勤集团很早以前就开始着手管理托管班,因为不少家属举报,有的托管班操作人员光着膀子做饭、有的托管班用沥青拔猪毛、还有的托管班拥挤不堪,厨房卫生很差。为了改变这些状况,他们联合辖区派出所挨家挨户敲门登记,吃过不少闭门羹。

  后来经过多次通知开会、宣传教育,这才慢慢得到托管班经营户的响应。他们社区是雁塔区托管班管理试点单位,目前共有50多家托管班,已经达到了全备案全公开,对托管班的管理并不收取管理费,每月每户只收取100元的垃圾卫生费。

  “我感觉统一管理后有了组织,心里很踏实。”红太阳托管班负责人刘文军说,他1997年开始开办托管班,刚开始生意难做,后来人越来越多,但始终觉得是在单兵作战。2010年雁塔区要求托管班备案,他就前往备案,这次后勤集团统一管理后他觉得更加正规,也得到了很多指导,家长看到公示信息也更放心。他们每天的饭菜都会拍照发到家长群,管理部门也在这个群里,这种透明的管理方式让大家心里都很踏实。

相关热词搜索: 小饭桌 托管 备案登记 家长 西电模式 附小 物业公司 学校后勤 检疫证 白沙路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