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8岁民间摄影师记录56个民族全家福 行程17万公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12 04:05:38 编辑:杜明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jpg

  “历时8年,我义务为全国56个民族的普通老百姓拍摄全家福,并且还将照片免费送到本人手中,行程超过17万公里。一路上用镜头记录着他们的笑容,播撒我对他们的爱,也一路上收获他们给我的爱。”10月10日晚,西安68岁的民间摄影师邢建民回忆着他拍摄过程中的各种细节,“为了这项自费公益活动,我义无反顾,从未退缩。”

  退休当天,他说出自己的梦想

  邢建民20岁参军,在西藏林芝度过数载军旅生涯。复员回陕后,长期在基层工作。自16岁就开始迷恋摄影的他,2007年退休后,开始把镜头对准一个个普通家庭。

  “退休那天,我邀请战友、同学、同事和家人一起聚会,现场我说退休以后想要回报社会,希望用十年的时间,到大山深处,为普通百姓免费拍摄全家福。”邢建民说。2007年7月,他从西安出发,先到沈阳,此后他拍摄的脚步就再也没停下来。

  邢建民说,1957年4月,他还不满10周岁,全家人一起拍摄了一张黑白合影。“那时候拍全家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当我20岁全家再拍全家福时,二哥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幸亏还有一张照片,他永远还在我眼前,这也是我想给普通老百姓拍摄全家福的根源。”

  2012年,刚办完一次影展的邢建民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一位女士称2013年3月18日是她父亲80岁寿辰,希望他能去为老人拍张照片。“这是个铜川陈炉镇的农民家庭。她当时说可以雇车把我带过去,我说不用,告诉我准确的地址就好。”

  邢建民说,当时他不仅给过寿的老人拍了照片和全家福,还给村上其他有要求的村民都拍了照片。“临走时这家人硬塞了一袋核桃和一些土鸡蛋,但我拒绝了,我坚持免费为老百姓拍照,不能收任何东西。”

  户县一户人家想请邢建民拍全家福,家里老人已双眼失明,腿不能动,口不能言,“当时老人怎么都不肯拍,我去给老人说,‘以后孩子们想你的时候,可以随时拿出照片见你’,老人这才愿意拍照。”邢建民说,后来照片作好给这家人送过去时,老人已不在人世了。“当时老人的大女儿从新疆赶回户县,捧着照片失声痛哭,她说幸亏有了这张珍贵的全家福,才让她能再见到父亲。”

  “民族全家福”象征着中华民族大团圆

  最令邢建民开心和难忘的是,他给独龙族拍摄全家福的经历。当时他找了一位傈僳族小伙子当向导,当地怒族、傈僳族村民也纷纷找来要求合影。“他们说‘我们虽然不是一个民族,可我们都是兄弟’。于是我给这些不同民族的兄弟拍了全家福。”邢建民笑着翻出一张照片,画面里,当地5个不同民族的群众围在火炉旁唱歌跳舞。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邢建民拍摄到了一户多民族通婚、四代同堂的欧氏大家族,一家人里就有瑶族、苗族、汉族、水族、布依族5个民族。“我从‘全家福’照片里感受到了亲情,想给更多的人留下亲情和团圆的记忆,‘民族全家福’也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团圆。”

  “没有家人全力支持,我寸步难行”

  辗转25个省区,153个区县,行程17万公里。这是邢建民退休至今8年圆梦之行中的数字。一台相机让他为全国56个民族的861户家庭留下弥足珍贵的团圆记忆。拍摄这些照片时,他遇到了无数艰辛和惊险。

  他拍摄的怒族家庭住在靠近山顶的一个地方,“沿途右手是崇山峻岭,左手是怒江峡谷,狭窄的山路错车都很困难,很多江边路段还发生垮塌。到了拍摄地点后经过考察,我感觉从山上可拍到一个全景场面会非常好,就一个人爬到山顶去取景。我看着前面是草地,就准备爬上去拍摄,谁知道草下面居然是空的,距地面有两丈多高,眼看着就要摔下去了,旁边有一棵碗口粗的树,我本能地一把搂住……”

  邢建民还非常感激妻子杨秋芳和儿女们对自己工作的支持,每次外出拍摄,邢建民随身携带的摄影器材标准配备是41.5公斤,大小三个箱子。“这些都是老婆、儿女们给我准备好的,我外出拍摄时就没了后顾之忧。”邢建民对自己的家人满是感激,也略带愧疚,“拍摄工作花费巨大,照相机全部器材十多万元,拍好照片自己冲洗好又出书,再免费邮寄给拍摄对象,花费都超过了26万元,这些都是从儿子的公司中无偿支取的。没有家人支持,我寸步难行。”

  播撒爱心,也收获感恩

  “拍全家福要拍幸福的家,也要记录支离破碎的家。”邢建民曾到陕西儿童村拍摄全家福,当时有几个孩子一直哭着想要见妈妈。看到孩子们伤心的样子,他决定帮孩子圆梦。

  邢建民联系到了省女监负责人,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得到支持。他给两家共三个孩子买了橘子让带给妈妈。在会见室,当孩子们将剥好的橘子送到妈妈嘴边时,两个妈妈都失声痛哭。“其中一个女犯人双目失明,当时她用双手将孩子从头到脚摸了一遍,抱着不肯松手。”

  邢建民用镜头记录这些感人的瞬间。邢建民说,拍摄56个民族的全家福时,他收到了无数人给他的拥抱,“我爱他们,我也是56个民族中的一员,他们用拥抱和祝福回报了我,这也是对我的爱。”邢建民说,现在,拍摄56个民族全家福的心愿已完成,但为普通老百姓拍摄全家福,他还会坚持下去。 华商报记者景冀

相关热词搜索: 邢建民 摄影师 拍全家福 山顶 怒族 拍摄对象 布依族 搂住 56个民族 取景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