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商南昨举行“广场问政” 群众提问遭阻县长当场答复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0-13 05:20:38
[摘要]商南县县长崔华锋带县政府班子成员,就西街棚户区改造等问题接受百姓提问。

\

\

  商南县昨举行“广场问政”,县政府班子成员接受百姓提问有群众欲反映敏感问题受到阻拦,县长崔华锋当场答复他说:“要把政府工作晒在阳光下,丢脸不可怕。”

  12日下午,一场面向县政府领导班子的“广场问政”大会在商南县人民广场拉开帷幕。商南县县长崔华锋带县政府班子成员,就西街棚户区改造等问题接受百姓提问。

  商南“广场问政”从2013年12月起开始实施,主要针对各部局长“一把手”,已先后有数十名局长接受问政。此次问政百姓可以直接向县长提问,在该县还是首次。面对群众的顾虑,崔华锋说“有问题、别藏着、不要怕、我来答”。

  >>现场

  两千多人参加 群众直面县长提问

  12日下午,商南县举行今年第三次广场问政。县长崔华锋及政府班子成员就西街棚户区改造等问题接受群众提问。因西街棚户区改造是全县最大的棚改项目,涉及1330户3959人,昨日的现场有两千多人。

  群众代表刘宝林首先向县长崔华锋发问。他家的房子也属于棚户区,西街棚户区改造大部分百姓的房子已经拆了,为什么江西会馆还没有拆?会不会影响工程进度?回迁房啥时候动工,何时搬进去?

  崔华锋说,西街拆迁今年8月份启动,目前江西会馆还没有拆,按照文物保护的规定,江西会馆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政府正积极向上级争取能够把江西会馆列为迁移保护对象实施迁移保护,按期进行拆迁。截至目前拆迁完成了90%,规划设计工作已经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西街拆迁10月交地后,12月份将动工建设,建设期限是2年。

  群众现场提问,商郧路是几个镇群众出行的主要通道,这条路为何迟迟得不到改造?副县长高文辉说,商郧路项目是县政府确定的6件大事之一,县政府将强力推进,去年11月份在银行已经争取到了资金4.23亿元,道路全长45.3公里,由于道路设计拆迁资金和相关手续没有到位,县政府将加大与银行对接,12月份开工建设,2017年底建成通车。

  移民群众为致富发愁 副县长现场回复

  有群众提出,棚户区的房子住了几代人了突然被拆掉,生活无着落,能不能拆旧房子,重新给划宅基地?

  崔华锋答:西街棚户区改造不是想象中的拆旧城建新城,棚户区改造就是要集中利用土地,建设商业综合体,建设旅游三产服务区,建设具有商南地域特色的古城,按照4A级景区打造,与商南金丝峡景区相呼应,把游客留在县城,带动城区消费和就业。关于宅基地的问题,如果给每一户划定宅基地的话,试想新的棚户区又将形成,城市的功能是不是又恢复到过去。

  听到县长这样回答,其他群众也称这不合适,该提问人现场说,是这个道理,他赞成县长讲的。

  问政现场,群众董彬提出,移民安置政策好,他现在住上了楼房,但他们是农民只会种地,没有手艺,如何致富愁死人,该咋办?副县长王璟表示,在移民就业方面,县政府每年财政拿出3000万元作为创业基金,为移民创业提供信贷支持,利用“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对移民户进行实用技能培训,使得每名移民户能够掌握1到2门实用技术,移民户子女也可免费到技术学校进行技能培训。

  有群众提问被阻拦 县长当场答复

  在问政提问环节,现场出现这样一幕,一名群众代表在反映问题时被工作人员阻拦,看到这一幕后,崔华锋当场制止,广场问政就是要给群众提问的机会。

  这名群众激动地说,他叫李兴强,城关镇碾盘村人,刚才镇干部不让他现场提问,还悄悄地把他拉到一边,把他衣服都给弄上了土,他又跑回来,现场把镇干部拦的事说了一下。他还反映了村干部涉嫌在选举、低保和危房改造等方面有贪腐的问题。

  崔华锋现场回答,会后将组成工作组,认真调查取证,如果问题属实绝不姑息。对于选举工作的问题也会一查到底,并将结果进行公示并向群众进行反馈。崔华锋的回答,这位群众表示非常满意。

  还有一名群众,来反映问题时,村干部和镇干部不让他说,劝离了现场。随后,崔华锋了解到该村民反映在铁路施工时,把他家房占了,一直没有补偿。崔华锋当场表态说,群众反映的问题是他本人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就需要政府来协调解决,反映问题没错,错就错在一些干部不该阻碍他发言,随后,将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办法。

  问政现场,副县长殷强针对群众提出的非法集资问题进行了答复。副县长鲁凡针对网速慢贵问题进行了答复。副县长陈朝阳针对基层医疗问题进行了答复。

  >>声音

  有县长这些话 心里就踏实多了

  现年78岁的阮文英,是商南县奶奶乐艺术团团长。她从小在县城长大,亲眼见证了商南县城的变迁。

  西街是商南古县城的核心区,古县城内存有城隍庙、徽商会馆、城墙、基督教堂等传统建筑,曾经是商南古县城繁华之地。但如今的西街已成为商南县城最破旧的地方,房屋年久失修,吃水难、供热难、如厕难、行路难、环境脏乱差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这里的上千户居民。

  阮文英说,“搬离棚户区,住上新房屋”早已成为居民最大的梦想。

  68岁的退休工人李师傅说,他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见县长站在台上,让老百姓不停地问来问去。听县长说房子何时拆、何时建、何时搬,他心里就明亮得多了,现在他的房子拆了,有县长这些话,他心里就踏实多了。这样的问政,听起来心里暖暖的,政府为百姓办实事,百姓也要为政府分忧愁。

  据了解,2014年商南县西街棚户区改造工程被列为市级重点工程,全县重大项目一号工程。今年,又作为全县8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重中之重。此项目涉及2个行政村、1个社区,共19个村(居民)小组和1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涉及土地面积252亩,涉及居民拆迁1330户3959人,规划总投资20亿元。

  2013年12月,商南县推出“广场问政”。活动至今,商南县通过开展广场问政等形式,已举行198场次,接受问政的部门、部局长及镇办领导594人次,直接参与群众12.2万人次,承诺事项732项,兑现承诺695项。有的领导甚至在问政现场被免职。

  商南的广场问政,是百姓监督政府工作的一个平台,政府把涉及民生的大事情、大决策公开透明地从会议室里搬出来,与群体共商、共议、共图发展。

  ——商南县委书记刘春茂

  涉及到棚户区改造的事情,不是一个部局所能决定的,是全县的大事情,我作为县长,就要主动接受群众的问政,听听百姓的声音。

  ——商南县县长崔华锋

  对话崔华锋:

  连接受百姓发问的勇气都没有 就无法开展工作

  华商报:广场问政一般都是在部局级“一把手”,此次,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接受问政,有没有反对的声音或提醒?

  崔华锋:这方面提醒一直有,有人提醒,不干事没有人批评,如果主动接受问政,群众把你问得下不来台,或者一些问题你根本解决不了,工作没有了退路,局面又无法控制,不是自找难堪。我都知道是为我好,但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就不要怕,不怕问,问也不怕。此次问政期间,百姓根本没有问过激的话,也没有做过激的事,所以说,干工作还要主动接近群众。

  华商报:拆迁是比较敏感、棘手、敏感的,为何还要主动接受问政?

  崔华锋:涉及到棚户区改造的事情,不是一个部局所能决定的,是全县的大事情,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惠民工程。这次我们把拆迁通过广场问政的方式提出来,考虑还是比较多,一些敏感的话题、过激言语如何解答?但这些都不是阻碍接受问政的理由。作为县长要敢于承受百姓的提问,要也虚心接受百姓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连面对面接受百姓发问的勇气都没有,就无法开展工作。

  华商报:在问政现场,有群众想提问,被其他人员不停地劝阻,但你还是在现场回答他们关心的问题,为什么?

  崔华锋:道理很简单,广场问政是开放、透明的,是要把政府工作晒在阳光下的,还有很多干部思想没有转变过来。丢脸不可怕,丢掉人心才可怕。

  这名群众是提问他家在修铁路时占房子,为何补偿费一直没有到位,他提的问题很实际,是他本人所无法解决的,他反映问题希望政府出面解决是应该的,我们为何要挡他?随后,我们就要专门安排人员跟他对接。

  这次问政,77人参与了打分,给出了705分,平均9分的成绩,属于满意,这么高的分,感觉到担子更重了。这也说明,百姓是朴实的,是善良的,对干部是理解和宽容的,我们要感谢百姓,要多听听他们的心声,跟普通百姓交朋友,心交心,这样就没有干不好的事。

  华商报:你如何评价此次广场问政?

  崔华锋:问政本身就是为百姓服务的一个重要途径。百姓提出的问题越多,越尖锐,这说明政府做得越不够,虚心听取意见,才能更好开展下一步工作。

  >>记者手记

  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商南的“广场问政”实现了政府官员和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拆掉了“隔离墙”;面对面提问题,把问题晒在了阳光下,将群众的满意与否作为工作的唯一标准。

  棚户区改造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但在一些地方,要把这件好事办好却不容易。商南将棚改通过问政的办法,请教于民,问计于民,阳光棚改,这在当前很多地方因城市建设征地拆迁搞得干群关系紧张的情况下,无疑是解决征拆棘手难题的一个好举措,值得点赞。

  实施棚户区改造,如何把这一好事办好,避免出现群众“不买账”的现象?领导干部要懂得“弯腰倾听民声,把心交给群众,和群众以心换心”。

  问政是公民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怎样才能通过问政把实事办得更好?关键在于问政之后还要落实,只有把民意纳入到决策的整个过程中,才不会让棚改问政流于形式,惟有如此,才能减少摩擦,提高政府公信力,这也正是“问政零距离”的效果所在。

  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 陈永辉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金丝峡 江西会馆 商南县 一把手 阳光工程

上一篇:洛南一男子储蓄银行存款 一代身份证个人图像是女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