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57岁大叔收藏奇石打造微景观 每个都像旅游区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0-13 07:08:33
[摘要]10月9日,在刘提山家一楼窗户外的空地上,陈列着5件已完工的山水微景观,其中一处悬山险路,除了环山路之外,还有高架桥、火车道、吊桥等细小点缀惟妙惟肖。

\

  华商报讯(记者 党扬眉)假山廊亭、小桥流水、渔翁垂钓、塔楼庙宇、公路隧道……这些都是出自退休大叔刘提山之手的山水微景观,看到这些“聚拳石为山,环斗水为池”的景象,仿佛置身于园林旅游景区。

  8年打造6件作品 每个都像旅游区

  今年57岁的刘提山是宝鸡市金台区人,年轻时在一家运输公司从事汽车维修工作。对山水园林创作没有功底,但平时喜爱山水画,还喜欢捡奇石并收藏。2007年,他突发灵感,想用收藏的一块吸水石做景观,于是找来花盆、水泥等,给吸水石下修了一条路,用锯条修出台阶,还在“山顶”上架了一个廊亭,历时一个多月,一件山石“微景观”完成了。

  从此以后,他便开始琢磨起制作“微景观”,也多次去景区游玩,观察景观的园林陈设,然后回家学习创作。2007年到现在,在8年多的时间里,他悉心打造了6件山水微景观,最大的一件景观耗时3个多月打造完成。每个都像旅游景区,仿佛可以顺着山路拾阶而上,欣赏山间美景。

  细小点缀惟妙惟肖 旧玩具也成创作材料

  10月9日,在刘提山家一楼窗户外的空地上,陈列着5件已完工的山水微景观,其中一处悬山险路,除了环山路之外,还有高架桥、火车道、吊桥等细小点缀惟妙惟肖,路边还有电线杆、限速牌和车道线,此外还布置了小汽车等装饰品。

  在卧室阳台上,放着一件刘提山最满意的作品,用来砌景观的石头微小,做成的景观也更加精致,除了两座假山主景外,中心湖上鸭子戏水、渔翁垂钓,在一间茅草屋后,还有牛羊成群的景象。

  这些微景观创作,主要是将石头用水泥或胶水进行设计拼凑,组成想要的造型。一般是先做好景观基础,用各种石头进行拼凑,做好大致造型后,再补修山林道路、台阶以及微景观中的亭子、船只、小桥等,“这些小汽车、亭子等,有的是小孩子玩过的旧玩具,有的是平时在市场上买的,”刘提山说,这些小点缀给整个景观增色不少。

  创作引邻居称赞他却只是谦虚一笑

  创作这些山水“微景观”作品,需要各种各样的石头,刘提山除了自己收藏的部分石头外,大多都是从河滩、市场淘来的,他对于石头的形状、大小、色泽要求较高。

  有一次出去捡石头,刚下过雨,鞋子都浸满了水,后来找到一块重约15公斤的鹅黄色大石头,让他颇为满意。创作至今,他已捡拾几百块石头,虽然不一定有收藏价值,但他会在仔细斟酌后,把每一块石头放在最合适的位置形成景观。

  “一块好的石头要把它放在最合适的地方,”刘提山说,这些石头放着没有多大欣赏价值,但把它们做成景观,让别人看了赏心悦目,才是自己最满意的地方。

  说起山水微景观,刘提山的妻子说丈夫已经到了痴迷程度,“有时睡觉突然来了灵感就起身出门捣腾。前一阵下雨,他冒雨将刚粘合好的石头拆掉后又重新设计。”

  这些微景观引来小区居民的参观,大家都对他的创作赞不绝口,很难相信刘师傅是在没有图纸参考的情况下创作出这些景观的,但刘提山对此只是谦虚一笑,他觉得这是爱好,能打发时间还能供人欣赏,就是最大的满足。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奇石 景观创作 收藏价值 刘提山 大叔

上一篇:男女吸毒者相约“自驾游” 男子实为前往岳阳贩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