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汉中建成绕主城区高速公路大环线 为陕地级市首个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亮 2015-10-13 07:14:36
[摘要]宝汉高速汉中至川陕界建成通车,标志着汉中已建成环绕汉中主城区的高速公路大环线,成为我省首个拥有绕城高速环线的地级城市。

  今年9月,宝汉高速汉中至川陕界建成通车,标志着汉中已建成环绕汉中主城区的高速公路大环线,成为我省首个拥有绕城高速环线的地级城市。

  绕城高速建成 线路选择更多

  家住南郑县大河坎镇的市民廖先生,每天早上要驾车前往城北上班,此前很长一段时间,让他时常感到无奈的是,一到旅游旺季,在天汉大道拥挤的车流大军中,他的车经常被一堆外地号牌的车辆包围。不过这个十一,这种情况已经大为改善。

  9月2日,作为我省又一条出省入川的大通道,宝汉高速汉中至陕川界高速公路(石门至喜神坝段)建成通车。该段高速公路是宝汉高速的重要一段,它的建成,完成了汉中绕城高速环线拼图的最后一环。

  “这个十一人少多了,过境汉中的车辆都从高速上走了。”廖先生分析说,按照以往的经验,每年十一小长假都是汉中交通最拥堵的时候,不论是外地来汉中旅游的游客,还是汉中本地市民外出旅游,南北方向通行的车辆基本都会经过天汉大道,这条路也成为汉中最拥堵的道路。因为今年十一黄金周前,汉中至陕川界高速公路的通车,汉中建成绕城高速,这让人们对于线路的选择更多,“不一定要走天汉大道,也可以走绕城高速,省了不少时间。”

  三条高速“围城”1.5小时绕遍汉中

  自古以来,汉中盆地的富庶滋润着这片土地,而秦岭北横、巴山南阻的地势也始终束缚着汉中人“冲出秦巴”的梦想和期冀。

  2007年9月,西汉高速公路率先贯通,标志着秦巴天堑变通途;2011年12月,十天高速公路陕西境全线通车,汉中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今年9月2日上午,宝汉高速汉中至川陕界建成通车,为陕西再添一条入川高速通道。截至目前,汉中市形成南有西汉高速、北有十天高速、西有宝汉高速的高速交通大格局,三条高速公路分别在南郑县阳春镇、勉县褒城镇、城固县上元观镇三处交汇,汉中率先成为陕西拥有绕城高速的地级城市,标志着汉中全面进入高速时代,汉中纵横南北、联通东西的地理与经济地位更加凸显。从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三条高速形成一个不规则的三角形,将汉中城区包围。

  昨日,华商报记者从汉中市交通局获悉,近五年来,汉中重点实施了十天高速公路汉中段、宝汉高速公路汉中段、西汉高速佛坪永久连接线等项目。全市高速公路里程达到513公里,全市公路里程达到18828公里,路网密度达到69.5公里/百平方公里,形成“两环四横七纵”公路网,基本形成市内1.5小时交通圈。

  汉中打造大交通 将成西部交通枢纽

  据最新资料显示,国家公路网规划作出了重大调整,汉中市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规划建设的全国179个公路运输枢纽之一。近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汉中以“三高三铁”(西汉高速、十天高速、宝汉高速、西成客专、阳安复线和汉巴渝铁路)为主骨架打造交通大通道。

  陕西理工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梁中效分析称,交通的发展促进着经济的发展,汉中将以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西部交通和文化交流的枢纽。汉中将成为一个区域性的交通枢纽,把我国西北和西南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对西部大开发战略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有助于汉中市加快打造“两带一路”源点城市,向西可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向南融入长江经济带。

  华商报记者王亮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绕城 环线 汉中盆地 大交通 高速公路里程

上一篇:汉中成我省首个拥有绕城高速地级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