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百名出租车司机欲自组公司当股东 遇重重阻力

西安新闻 人民日报 作者:姜峰 2015-10-13 08:59:04
[摘要]国庆期间,西安众泰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从外地购进的47辆新车到货,股东们为新车贴上公司的标识。

  国庆期间,西安众泰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从外地购进的47辆新车到货,股东们为新车贴上公司的标识。

  拼客、绕道、拒载、不打表……网友总结了西安出租“八大怪”,“打不上车,证明你来过西安。”而记者在西安火车站就曾亲历过1个小时内被20余辆出租车拒载、拼上座又被司机轰下车的乱象。

  部分人拒载,是职业道德问题;而大面积行业性失范,往往意味着这个行业“生了病”,而且“病根很深”。西安出租车行业管理滞后、服务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已成共识。

  在全国性出租汽车改革政策呼之欲出的大背景下,与义乌、杭州等地“自上而下”对出租车行业“动刀割肉”相比,西安近百名出租车司机艰难探路,自组股份制公司,上演了一场“自下而上”的“草根”探路。然而市场上的“鲶鱼效应”还未发生,却早早面临“夭折”的困境。

  “炒车”愈演愈烈,一辆经营权只剩三年零一个月的出租车,裸车市价不到8万元,却被炒到23万元

  国庆期间,47辆“秘密”从外地购置的新车,如数开进了西安众泰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库房。

  周卫利将公司标识端端正正贴上了车前门,似乎是嫌没贴平,用手轻轻地,捋了又捋。

  标识上,除了“西安众泰”四个字,还设计有公司图标,那是一架天平。

  包括周卫利,几十位已届中年、在出租车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司机,聚在新车前合了个影。

  这是西安市第五十家出租车经营企业,而他们每个人,都是新公司的股东。自组公司,被他们视作一次尝试。

  据统计,西安市场目前有1.2万余辆出租车。由于行业实行特许经营,出租车个体经营者均需“挂靠”在出租车企业从事营运。

  “然而,很多出租车并非企业自有,名为承包,实则由实际车主个人出资,同时由个人承担车辆运营、保养维修等费用,并按月向企业缴纳份子钱”,周卫利告诉记者,出租车的控制权和投资收益直接归实际车主,出租车企业对挂靠车辆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企业做的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基本没有履行到市场主体的责任。”

  这样的直接后果,一方面造成车辆产权关系不清,另一方面也滋生了行业乱象。

  “多年来,尽管政府三令五申,但出租车经营权私下转让的现象仍然很普遍”,重庆康实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建伟向记者表示。有车主告诉记者,有的出租车经营企业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允许新车主重新与其签订挂靠协议,还收取“过户费”,“转让一回,份子钱也要跟着涨50元,这成了行规。”

  畸形的经营管理模式,导致以出租车经营权为“标的”的“炒车”现象愈演愈烈。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众泰 股东 出租车经营权 出租车企业 出租车行业

上一篇:陕师大食堂现打菜"神器" 学生再也不怕阿姨手抖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