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新常态·光明论】增长潜力加改革红利仍可保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

关注 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5-10-13 15:32:21
[摘要]“新常态”一词被用来描述近年中国经济呈现的新发展态势,关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始终是舆论的焦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认为,最关键的在于提质增效,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

  “新常态”一词被用来描述近年中国经济呈现的新发展态势,关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始终是舆论的焦点。有观点认为,为保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至少应维持8%。对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能一味图快,目前保持经济增速7%左右就很不错。而过去两位数增长速度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在走下披路,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告诉光明网记者,固有的增长潜能加上改革红利仍可保障中国经济在世界上保持领先的中高速增长。那么在经济减速换挡的新常态下如何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认为,最关键的在于提质增效,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

【新常态·光明论】增长潜力加改革红利仍可保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

  图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光明日报社

  厉以宁:提质增效要和结构调整紧密结合

  有观点认为,为保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至少应维持8%左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日前在光明日报社表示,我们办事要符合经济规律,过高的增长速度对中国经济短期可以,但今后长期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产能过剩怎么办?所以我讲经济增速6.5%就行了”,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能一味图快,目前保持经济增速7%左右就很不错。

  “经济增速图快结构没调整好就会有大包袱”。厉以宁认为,产能过剩仍是目前经济发展的短板,提质增效一定要和结构调整紧密结合在一起。以东北老工业基地为例,之所以包袱太重就是因为经济结构没有调整好。东北三省曾在全国经济发展中有过一枝独秀的“黄金十年”,但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经济增速则全部落入倒数区间。“一定要狠下决心”,厉以宁指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关键在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唯有如此方能谈提质增效。

  “产品更加个性化,服务业更人性化,中国品牌要打到国外,把消费留在国内”。厉以宁表示,当今时代日新月异,未来二十年以后的市场什么样子我们现在很难预料。但有一条是可以肯定的就是个人交流范围越来越小、个人信息获取越来越多,厉以宁强调:“我们要感到压力在增大,因为国际市场上只认最优不认次优,退而求其次,次优仍然会被淘汰”。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经济增速 光明日报社 经济减速 中高端 红利

上一篇:中国巴基斯坦企业家国际研修班在京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