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回家探望次数少 西安63岁老人对81岁母亲深感愧疚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0-14 03:36:16
[摘要]父亲去世后的三年时间里,艺芳每周都和妹妹一起回家三次,每次姐俩给母亲做顿午饭,一起吃饭聊天,再帮母亲洗洗衣服、扫扫地,半天时间就过去了。

\

\

  “你们这篇报道没看完我就哭了,一个跟我儿子一样大的小伙子,都知道陪伴和孝顺妈妈,而我越想越觉得自己亏欠母亲的太多。”说这话的人是今年已63岁的艺芳。

  昨日上午,她读完华商报A03版的《离家求学到结婚的8年里 陪母亲时间不过一个月》报道,给华商报记者打来电话:“我已经是个老人了,还是一个儿子远在国外的空巢老人,而我81岁的老母亲,又何尝不是一个空巢老人?”

  父亲离世后探望母亲的次数越来越少

  初中毕业后,艺芳一直在外下乡、求学,工作后才和母亲同住西安,但由于跟母亲共同生活的时间短,缺失的亲情加上母亲的严厉,艺芳说自己和母亲并没有别家母女那般亲昵。

  “和母亲相比,父亲和我们姐弟三人更亲近,父母年纪大了以后,我可以为父亲擦背洗澡,却很难接受和母亲睡在一张床上,总觉得我们中间隔着什么。”艺芳说,自从2005年父亲过世后,本来几乎天天回家的自己,看望母亲的次数却越来越少,“我总认为母亲身体好,生活能自理,不用我守在身边。”

  父亲去世后的三年时间里,艺芳每周都和妹妹一起回家三次,每次姐俩给母亲做顿午饭,一起吃饭聊天,再帮母亲洗洗衣服、扫扫地,半天时间就过去了。2008年到2014年的六年中,艺芳回家的频率慢慢变为一周一两次,每次也只是带点蔬菜水果送到母亲家,陪母亲说说话,因为母亲和弟弟同住一个小区,午饭有弟弟做,艺芳陪母亲一两个小时后便离开了。

  “因为儿子在国外,我和老伴在家总感觉十分冷清,每天关上房门感觉全世界就只有我和老伴两个人,我连做饭的心劲都提不起来。”为了排解这种寂寞,艺芳在退休后常常和朋友们出去旅游,或在老年大学学习画画、舞蹈等课程,便很少抽时间回家看母亲了。“似乎挤在人群中的我,才不会感到寂寞,可我却没曾想过,此时老母亲正在家里等我填满她的空白。”

  吵嘴赌气不去探望 母亲却天天惦记

  “家回得越少,越觉得和母亲生疏,别看我们姐弟三人都在西安,可这两三年来,我们全家也只有母亲生日和过年时,才会和母亲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这么算来,过去这两三年里,按照每月回家八次,每次除去其他时间,真正陪母亲的时间按2个小时计算,我每月陪伴母亲不超过16个小时,就算母亲生日、过年这几天能多陪母亲一会,这么算下来,一年中我能陪着老母亲的时间不过210个小时,9天左右,现在想想真是太少了。”

  艺芳说,2013年有一次不知为什么自己和母亲吵了几句,自己特委屈地想:我也是常往医院跑的人,还要来照顾你,你也不理解我。

  碰巧艺芳感冒,那一两周都没再去看过母亲。“后来听妹妹说,那几次她回家总听见母亲念叨‘你姐从小就身子弱,感冒都这么久也不见好……’过了几天,估计母亲实在想我了,给我打电话说‘你弟拿了点梨,我给你送过去,煮梨水对你的咳嗽有好处。’要知道那时候,母亲已经快80岁了啊,我却还在和她置气。”

  中秋节母亲切好月饼却没等来女儿团聚

  艺芳说有个场景让自己既骄傲又心酸,“2014年有一天我刚走进母亲家小区,看到满头白发的老母亲拄着拐棍坐在花坛边,和几个老姐妹晒着太阳聊天,就见老妈咧着缺了门牙的嘴笑着,脸上的褶子都比平常明显多了,见我进来,老妈嘴咧得更大了,她给姐妹们撂下一句‘不跟你们瞎扯了,我闺女回来了’,然后起身和我一起回家。”艺芳说,“当时就感觉自己和母亲是在老太太们羡慕的眼神中离开的,在外人眼中我是个孝顺的闺女,而那一瞬间我特别惭愧,母亲要的不多,而我给得太少了。”

  艺芳说,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妹妹去了成都看望女儿,自己和老伴去了云南游玩,都没回家过节,“等我们国庆长假快过完时,找了一天再去看母亲,母亲从橱柜里拿出一个大月饼,已经被切成了好几块,母亲说‘本想着切好了等着你和老二回来一起吃,没成想都放坏了。’看着眼前那块切得七零八落的干巴月饼,橱柜里软成一滩水的猕猴桃和蔫了的苹果,我真不敢想母亲一天天打开橱柜等我们回家时是什么心情。”

  “就算老天眷顾,老母亲还能再享10年福,而像我以前那样每年也就陪母亲八九天,未来10年留给我和母亲的时间不过3个月,我决不能在母亲剩余的日子里,只给她这可怜的3个月和我共处。”艺芳说。

  华商报记者郝蕾

  “亲情计算题”等你答

  你陪过爸妈多久?还能陪多久?

  今天,我们的这道“亲情计算题”继续等待您来作答。如果你愿意分享自己的计算结果或故事,请致电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

  你的姓名________ 年龄______职业___________ 性别______现居城市________ 父母年龄______父母所在城市___________你是否和父母住在一起_______

  (住在一起,请答A卷;没有住在一起,请答B卷)

  A卷

  1. 工作日,你真正陪父母的时间(如一起聊天、逛街、吃饭、散步等)有多少?

  2. 节假日,你外出应酬、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有多少?

  3. 节假日,你真正陪父母的时间(如一起聊天、做饭、吃饭、散步等)有多少?

  4.守在父母身边时,父母最喜欢做什么?

  5. 假定一年有240个工作日,125个节假日,估算一下,你一年能陪父母多长时间?

  6. 估算一下,到现在为止,你一共陪了父母多长时间?

  7. 估算一下,到父母老去,你还能陪父母多长时间?

  B卷

  1.你多大离开父母独立生活?

  2. 请选择,你和父母在同一个城市?同省不同城市?不同省份?你或父母在国外?

  3.一年你能看望父母几次?

  4.每次在家待几天?

  5. 每次回家、外出应酬、睡觉、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有多少?

  6. 每次回家,真正陪父母的时间(如一起聊天、逛街、做饭、吃饭、散步等)有多少?

  7. 守在父母身边时,父母最喜欢你陪着他们做什么?

  8.估算一下,你一年能陪父母多长时间?

  9. 估算一下,到现在为止,你一共陪了父母多长时间?

  10. 估算一下,到父母老去,你能陪父母多长时间?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母亲家 母亲身体 亲情计算题 父母 B卷

上一篇:网传虾仁买回来解冻只剩1/4 记者实验证真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