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小饭桌运营存4类问题 有隐患的将勒令停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14 03:41:07 编辑:杜明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讯(记者 景冀)小饭桌、托管班的食品安全如何?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咋样?西安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小饭桌解决了很多家长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一些下岗工人的生计问题。在食品安全监管上,职能部门目前实行疏导、报备制度,报备时免任何费用,同时也在寻求更完善的管理规范。

  街道办和乡镇政府是小饭桌食品安全责任主体

  据西安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张磊介绍,为加强学生校外托餐场所(即小饭桌)的食品安全管理,《陕西省学生校外托餐场所食品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食药监部门是小饭桌食品安全的责任管理部门,区县政府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协作、规范引导的原则,做好本辖区小饭桌食品安全管理,街道办和乡镇人民政府是小饭桌食品安全责任主体。市级食药监管理部门负责对小饭桌的食品安全监管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

  张磊表示,目前,在街道办和乡镇人民政府也设有专门的食药监管理站,食药监管理站工作人员将协同本级政府部门,专职监督管理辖区内食品安全,其中就包括小饭桌的食品安全。在监管中,对报备的小饭桌登记备案,引导学生、家长选择。

  “目前国家政策也鼓励社会多渠道投资经营小饭桌,解决学生校外就餐问题。”张磊介绍,2014年全西安市已经备案登记的小饭桌共计1305家,2015年最新数据仍在统计中。在1305家已经备案的小饭桌中,15人以下(不含15人)的小饭桌795家,占全市备案小饭桌61%,其中小的小饭桌也有三四个人的。在小饭桌的监管中,有很少一部分因为入户调查取证难,存在监管难度。

  小饭桌实行免费备案制度 食药监部门会定期检查

  以前在监管过程中也出现一些小饭桌负责人不愿意主动报备的情况,很多人可能会担心报备就会收费。但实际情况是小饭桌的备案登记是全部免费,备案的目的是方便管理部门进行监督指导,也便于落实责任。

  张磊介绍,食药监部门曾经在大学南路小学附近一个小区内,对一些小饭桌进行了入户走访调查,一些经营者表示,他们只负责五六个学生的午饭、晚饭,孩子也都是熟人的孩子,小学毕业就会停办,因此不想太麻烦进行备案,避免增加额外开支。但是工作人员向经营者说明了备案的必要性以及免费备案的政策规定后,经营户还是主动进行了备案。

  对于一些规模较大人数较多的托管机构,备案制度尤其重要。据张磊介绍,在南郊一所高校内,由于托管班规模一般都比较大,涉及的学生都比较多,为了加强管理,当地街道办和社区对托管班实行餐饮机构登记制度,这个级别要高于一般小饭桌的备案制。

  在日常监管上,市级食药监部门每年的春秋开学季节,都会组织专项检查,专门针对校园周围的小饭桌、托管班的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同时,各乡镇、街道办的食药监管理站工作人员每个月会对已经备案的小饭桌进行专项检查。

相关热词搜索: 小饭桌 大学南路小学 引导学生 登记备案 药监局 食品安全监管 运营 各乡镇 开学 消化道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