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高校老建筑的前世今生 看看它们都在哪儿

来源:多介质平台 时间:2015-10-14 13:18:0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娇 张喆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主楼群

  建筑年代:1955年

  建筑风格:苏式

  在位于西安市建设西路南校门背后的古朴大楼,就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最早落成的建筑之一,现在通称教学主楼。建于1955年学校筹建之时,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由上海华东设计院设计承建。即便是60年后的现在看来,楼体局部依然精致,中式的简化斗拱门、柱脚与西式的团花、屋顶,这是那个时代建筑的风格特点。

  除保存尚好的主楼群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老行政楼已原貌复建,在原本的外貌基础上多加盖了一层,但仍然保存着表征性的顶楼红星标识。另一处苏式三层建筑——老图书馆,因地质结构特殊而出现地裂缝,一条构造性主地裂缝由东向西横贯西安建大的教学北区,到1985年,老图书馆楼宇基础已开始沿纵轴线局部开裂,并伴随出现了四条裂缝。裂缝逐年扩大,墙体开裂错位加剧,老图书馆成为危楼,于1999年闭馆重建,目前仍保存一处地裂缝遗址。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