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高校老建筑的前世今生 看看它们都在哪儿

来源:多介质平台 时间:2015-10-14 13:18:0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娇 张喆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目前有80余所高校,其中不少高校已有百年历史。如西北大学图书馆的前身,是著名的陕西大学堂藏书馆,遗憾的是目前已不复存在。但目前每个学校仍有一些历史老建,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多为苏式风格。有的保存完好,有的原貌复建,仍作为同学和老师的学习场地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

  建筑年代:1954年

  建筑风格:中西结合

  1949年,西安解放之后,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归并西北大学教育系,成立西北大学师范学院。1952年西北军政委员会决定将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独立设置学院。筹建西安师范学院的首要任务是选址,西北教育部高教处处长李瘦枝等三人从南门出发,最后到了现在的吴家坟即陕师大雁塔校区附近。根据陕师大校史记载,此处地势较高,西靠公路,东有宋家花园、大雁塔。西北教育部江隆基部长后来亲自到现场察看定点,校址就这样定下来了。

  现在的陕师大图书馆,就建于这‪一时‬期。1954年,建筑是20世纪50年代的作品,多少带着那个时代的规矩和细腻。主体四层,伸出去的两翼三层,全是灰砖红窗,窗是格子的。副门面东,小一点,推扉便迎朝霞。正门面西,日落的时候夕阳尽染其壁,一派璀璨。斜顶排瓦,琉璃作脊,角如尾翘,檐如翅展,颇具传统风格,然而也不失现代意味。经过大幅度内部装修的师大图书馆,仍保留了原来的内部基本结构。正是凭借这样的气质,这座图书馆成为诸多电视剧争相取景的宝地。从战争片《西安事变》到青春片《毕业时刻》,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华商记者 任娇/文 张喆/图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