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关闭象牙合法入境通道 狩猎象牙禁止入境

社会新闻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匡小颖 2015-10-16 07:28:58
[摘要]昨日国家林业局工作人员直接表示,非洲狩猎纪念物象牙从昨日开始不允许入境。

我国关闭象牙合法入境通道 狩猎象牙禁止入境

  中国富豪流行海外狩猎

我国关闭象牙合法入境通道 狩猎象牙禁止入境

  羚羊、狮子等野生动物都是中国富豪的猎物

  昨日国家林业局发布公告称,即日起至明年10月15日止,我国临时禁止进口在非洲进行狩猎后获得的狩猎纪念物象牙,国家林业局暂停受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象牙入境不是早就被禁止了吗?”这一公告的发布,让不少人颇感疑惑。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多家国际狩猎组织了解到,此前很多中国“富豪”到非洲等地区狩猎,并且可以将狩猎纪念物合法带回国内,狩猎一头大象需要30万到50万美元左右。负责组织“富豪”赴非洲打猎的中介则表示,此项禁令并不能阻止猎人们海外狩猎之路。

  公告

  禁止狩猎纪念物象牙进口

  国家林业局昨日发布公告称,从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16年10月15日止,我国临时禁止进口在非洲进行狩猎后获得的狩猎纪念物象牙,国家林业局暂停受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这一公告发出后,不少人颇感疑惑,“非洲象牙不是早就禁止了吗?”“原来可以通过这种渠道把象牙弄进来啊。”

  至于这条公告发布的具体原因,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给出了解释。这位负责人说,目前非洲野生大象种群面临严重威胁,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大象保护问题,共同呼吁减少人为猎杀大象行为,包括利用狩猎大象来获取纪念物象牙。近些年中国一些有钱人开始效仿欧美发达国家的富豪,花重金到非洲购买大象狩猎指标以获得狩猎纪念物象牙,这种把象牙作为战利品的炫富行为在国际上也让中国人形象受到损害。

  这位负责人说,采取这项措施,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政府关注非洲大象等野生动物保护的态度和具体行动。中国率先颁布临时禁止措施,就是积极采取主动步骤,停止各种猎杀大象行为,并呼吁其他国家也能采取同样的措施来共同保护非洲大象。减少对非洲象牙的需求,及时限制象牙狩猎纪念物进口,就是为保护非洲野生大象做出的具体行动。

  官方

  曾开具相关证明允许入境

  象牙,在国外合法渠道购买来的就不可以入境,但作为狩猎纪念物就可以带回国内是真的吗?北青报记者咨询了多个部门,均得到答复称直到昨日公告出台前是可以的,但需要开具多个证明。除了象牙,其他动物标本也可以进入国内。

  昨日国家林业局工作人员直接表示,非洲狩猎纪念物象牙从昨日开始不允许入境。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之前非洲狩猎纪念物象牙可以进口,进口时需要向当地林业局和濒管办办理申请。另外对方国家也需开具相关文件,证明象牙为狩猎所得。

  北京海关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狩猎物象牙不允许入境了,国家现在严查象牙及其制品,今年年初非洲象牙雕刻品也不允许进口了。但是狩猎动物标本仍然是可以进口的,如果是濒危物种,只需要国家濒危办开具许可,如果不是濒危物种,只需当地林业部门开具许可。如果证件齐全,交纳关税后就会放行。

  在国家濒危办的网站上,记者看到有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允许进出口证明书》申请表。在北京林业局的官网上,有《出口国家重点保护的或进出口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的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初审》这一行政审批事项,审批对象包括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海外狩猎的猎人们需要通过这项行政审批,才能合法地将战利品象牙带回国。审批所需材料其中一项是证明进出口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的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来源的有效文件或材料,包括狩猎证、驯养繁殖许可证、经营许可证明、进出口证明书等。这一行政许可的办理时限是10个工作日。

  调查

  俱乐部提供全套境外狩猎服务

  北青报记者在网上输入“非洲狩猎”四个字,可以看到一些中国猎人分享的狩猎日志。这些日志中晒出了猎人与猎物的合影,有斑马、犀牛,甚至狮子、大象。日志中称,在非洲,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猎人,不仅仅是中国富人。猎场的运营商提供了服务完善的营地,甚至别墅。花个七八万元就可以打一只斑羚之类的小动物。而大象、狮子这种动物需要花上更大的价钱。发布日志的猎人都认为非洲打猎特别刺激。

  在我国,也有专门的狩猎俱乐部为中国猎人提供服务。一家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提供去非洲打猎的全套服务,包括签证、机票、住宿、狩猎许可证、猎枪租赁。如果猎物要做成标本带回国内,他们也会负责在林业部门开具证明。“出去狩猎了一趟,仅仅照几张照片就没意思了,绝大部分都得带回标本。” 猎人一次出行需要8到10天,回国后,俱乐部继续办手续,保证纪念物带回国内。但这家俱乐部并不能打大象、狮子等濒危动物。

  另外一家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小动物,大象、狮子也可以打,但费用非常高。因为大象、狮子在当地国家是有固定配额的,有时需要等上半年才能买到。这个配额的价格也会随着市场的行情发生变化,一般要狩猎大象需要30万到50万元,而且这还不包括后期制作标本和带回象牙的价格。

  据其介绍,动物标本制作是由当地人来做,并不能随人带回,需要9到12个月。动物标本的价格也不固定。一个没有皮毛的头骨花费几千元,一个成年带皮毛的雄性狮子动物标本制作费用高达40万人民币。总的来说,非洲狩猎之旅价格不菲,“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不可能只打一只,那太快就结束了,所以预算得几十万。”

  这两家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听说了不能将象牙带回国内的消息,但他们认为狩猎的乐趣并不只在象牙身上,对他们生意的影响将不会太大。

  现状

  中国每年合法象牙交易量为5吨

  根据公开资料,为保护大象,1973年21个国家签署《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全面禁止象牙及其制品的国际贸易。中国于1981年加入该公约。但实际上中国并没有完全禁止象牙的进口,国内还存在合法进口非洲象牙的渠道。

  2008年,中国以“为传承象牙雕刻非物质文化遗产而非发展象牙产业”为名,说服合约各国,购买非洲南部三个国家出售的60吨存量象牙,并且允许中国每年交易5吨的象牙。我国现在每年加工、交易的合法象牙基本都来自这里。而且目前在全国各地都有经过国家林业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的象牙指定销售场所,在北京就有30多家。

  而昨日的消息也表明还有狩猎纪念物象牙这一合法象牙的存在。不过,从今年初开始,国家对象牙的管控似乎变得更加严格,对合法象牙的进口也做出了限制。今年2月,国家林业局颁布实施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临时禁止进口非洲象牙雕刻品一年。而且昨日,国家林业局透露,正在对这一措施开展科学评估,并将根据评估结果提出是否继续延长该项措施。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动物标本制作 狩猎动物 禁止进口 国家林业局 富豪

上一篇:浙江武义异地复建古宅70余栋 被称现代版“阿房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