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陕西2015年预计巡视4轮 巡视工作“利剑”高悬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董渺 2015-10-16 11:44:10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按照中央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不留死角、不留禁区,使这一反腐利剑的作用日益显现。汪汉臣、杨宝玉、李永强、张孝义的事件绝不是省委巡视组的全部“成绩”。

  原标题:“利剑”高悬惩腐恶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按照中央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不留死角、不留禁区,使这一反腐利剑的作用日益显现。

  “出剑”速度更快 地方巡视全覆盖

  2013年,省委巡视组巡视2轮,覆盖23个单位;2015年,预计巡视4轮,第三轮正在进行中,巡视对象已超过48个。我省巡视批次也在增加,巡视任务量也在翻倍增长。

  “要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生命线,对重要问题应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各巡视组长在被巡视单位召开的巡视动员会上态度明确。省委巡视组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矿产资源、土地出让、专项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14年,省委巡视组发现问题线索233个,是2013年的5倍,其中涉及省管干部线索41个,涉及处级干部线索102个。截至目前,单是今年前两轮巡视发现省管干部的线索就有30个。“在今年前两轮巡视中,我们在过去6个巡视组的基础上扩增到8个巡视组,为了提高效率,加快进程,第三轮巡视又新增了4个巡视组,全力完成本届任期内全覆盖任务。”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整改再整改 反馈再反馈

  “个别领导干部存在‘吃里扒外’现象。”“干部中存在廉而不勤、庸懒散浮等问题。”每轮巡视完成后,各巡视组都要严肃认真地向巡视过的单位反馈巡视发现的问题,一些从未说过的严厉的话频现,一张张巡视问题的“账单”在省纪委官网上全部“晒”出,确保整改措施与反馈问题一一“对账”,更好地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

  “整改不到位怎么办?督促再整改,并对已巡视过的地方和部门杀回马枪,巡视绝不是‘雨过地皮湿’,不要企图‘和稀泥’。”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2014年下半年以来,省委巡视办组织专项检查组,分三批次对已巡视过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18个县(市区)、4个市(区)、4个厅局再次打出“重拳”,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巡视意见反馈中的突出问题,对号整改,确保移交的问题线索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与此同时,还敦促被巡视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省委巡视办有关人员说:“将是否重视并抓好执行整治纪律的内容进行监督检查,整改再整改,反馈再反馈,目的在于让心存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在群众中树立巡视的威信。”

  “巡视组来了”要抓铁留痕

  巡视,是为了发现问题。如果发现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巡视作用就难以有效发挥,巡视的震慑力和在群众中的威信也会大打折扣。省内各大媒体如此报道:“据2014年8月8日消息,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汉臣接受组织调查”、“12月23日,宝鸡市陇县县委书记杨宝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陕西汉中市纪委移交关于洋县副县长李永强涉嫌违纪问题线索后,汉中市纪委高度重视,已于近日立案调查”、“据陕西省纪委网站消息,商洛市丹凤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孝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巡视组来了,不是口号,更不是走过场,而是要来得实实在在、掷地有声、抓铁留痕。”2月12日,省纪委决定给予汪汉臣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相继,杨宝玉、李永强、张孝义也受到了相应惩处。

  汪汉臣、杨宝玉、李永强、张孝义的事件绝不是省委巡视组的全部“成绩”。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耕地保护处原处长王继生、西安市碑林区原副区长杜波、周至县委原副书记刘武周、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原党委书记张印寿的纷纷落马,再一次验证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我们将继续探索巡视方式,坚持与时俱进,在探索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把巡视任务完成得更好。”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董渺)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带病提拔 省委 成绩 对账 账单

上一篇:走向复兴的坚实之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