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七十岁"媒婆"婚礼上倒立劈叉 20年练就一身功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17 07:16:22 编辑:雷晓娟 作者: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0日,在西安南二环附近一小区举办的仿古婚礼上,拿着大烟袋锅媒婆扮相的张润娥在迎亲队伍中扮出的夸张丑脸让不少路人用手机追着她拍照,她表演的倒立、劈叉等绝活功夫更是引来一片叫好,新郎何先生看到她如此卖力的表演,拉着她的手不知如何感谢。在婚礼中大家光顾着看她表演,将迎娶回来的新娘一时冷落在花轿里。这些高难度的动作,让人很难相信张润娥已经是一位70岁的老人,她也并非专业演员,而是从55岁退休之后开始学艺。

  20年练就一身功夫

  70岁的张润娥退休前是西安市中心医院的职工,退休后她也是一身病,尤其是腰椎和颈椎关节都有增生,为了减轻病痛,她就在莲湖公园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感觉病痛逐渐减轻,她尝试增加锻炼的难度,每天最少2个小时,15年来练就一身绝活。

  在公园锻炼身体的吕师傅讲,张润娥乐观、好动的性格影响了周围晨练的老人,大家都称她老顽童、开心果。前些年,张润娥把10多位喜欢锻炼的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了公园夕阳红舞蹈队,空闲时间在一起敲锣鼓扭秧歌,后来在外演出时,为了丰富节目内容,她开始练习演媒婆。

  朋友称她“张疯子”

  张润娥有两个女儿,都指望她退休之后能帮忙带孙子,开始锻炼身体时家人嫌她又是晨练又是扭秧歌,只顾自己“玩”,没有时间带孙子,但看到她的身体好了,孩子们也能理解了。

  张润娥的两个外孙子,她几乎没有管过一天,自己心里也很内疚,时常想弥补一下。但有一次一个外孙子拉肚子严重,她陪着在医院打了一夜的吊针,第二天一大早便又跑出去参加演出了,女儿看她靠不住,气得打电话让她不要再到医院来了。

  “我这个业余演员比专业的还敬业”,张润娥说去年阑尾炎发作,做完切除手术,在家闷了10多天,拆线当天,她得知婚庆公司有演出,戴着口罩准时出现在迎亲现场,并表演倒立绝活,大伙说她“张疯子你不要命了”,演出完她又赶回医院打了破伤风针。

  表演天赋来自模仿

  张润娥因出演媒婆而出名,在圈内人称张媒婆。其实除了媒婆之外,她反串的济公也演得惟妙惟肖,秧歌舞、新疆舞都是她的拿手戏。看过她表演的医院老同事都惊叹她的表演天赋。

  张润娥自己介绍说,在单位从没有接触过表演,退休之后也没有拜师学艺的机会,她演的这些内容,全部是自己看着电视上的娱乐节目进行模仿练习。为了把媒婆演好,张润娥自己动手制作道具,在房子里一个人对着镜子自说自演,有一次,女儿开门回家,看她一身媒婆装扮,如此投入,说老娘你真是疯了。

  天生乐观的张润娥喜欢看丑角、演丑角,她在出演中除了嬉笑怒骂又添加了自己的绝活功夫,希望自己快乐的同时也给观众带来更多的笑声。

  华商记者 邓小卫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媒婆 张润娥 表演 演出 丑角 出演 破伤风针 节目内容 专业演员 劈叉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