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兴平千年古刹一对石狮被盗 警方已介入调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18 18:38:3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张林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图片20151018195645.jpg

  千年古刹门上的石狮子竟然也有人打“歪”主意,10月15日晚,咸阳兴平市区有着千年历史的清梵寺发生一起盗窃案,寺院大门基座上一对石狮子,被人从底部砸裂后偷走。事发后,寺院负责人报警并向当地文物稽查部门反映了此事。

  千年古刹门上石狮子深夜被盗

  “连庙门口的石狮子都敢偷,这些人心里真不知道怎么想的,都不怕遭报应。”18日中午,在兴平市东城街道办北寺巷,一问起几天前清梵寺门口石狮子被盗一事,居民陈阿姨仍然有些忍不住气愤地说到。

  陈阿姨告诉华商记者,丢失的石狮子其实是寺院门上的一对青石雕刻的石狮子基座,基座从底到石头高有一米左右,狮身本身并不大,有50多厘米高,但雕刻比较精美,而由于年代比较久,狮身部分已经被摸的非常光滑。“从我记事起,这对石狮子就在巷子里的庙门上,小时候经常还去玩,现在被人偷走了真是挺可惜的。”

  “15日晚我都已经睡下很久了,半夜听到院子里好像有榔头砸东西的声音,我当时打开灯出来看,但出来后声音就没了,我也没在意,早上打开门才发现门口的石狮子不见了。”随后在清梵寺,82岁的主持释惟灵称,清梵寺始建于东汉时期,系佛教传入中国后的第一道场,而寺内的北塔也称清梵寺塔,始建于唐代贞观元年(公元627年),距今有1388年历史,为陕西省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两个石狮子一个头向左,一个头向右,平时就像是在说话聊天一样,我在寺里已经快40年了,这对石狮子也不知道是多少年前流传下来的,现在弄丢了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释惟灵大师十分惋惜地说到。

  记者随后在寺院门口看到,原本应该在门口两侧镇守大门的石狮子,如今只剩下两个青石基座,狮身都已不见踪影,从青石断裂的茬口和印迹判断,应该是被重力敲出裂缝后,用撬棍将整个狮身盗走。

  文物稽查和警方已经介入追查

  据了解,16日一早发现石狮被盗后,释惟灵大师就就拨打了110报警,并随后向兴平市文物稽查队反映了此事,但由于没有石狮资料照片,目前警方也在调查中。

  18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兴平市文物稽查大队队长冯鹏儒。据冯鹏儒称,事发当天我们就接到寺院的反映,并派人到现场进行了查看,但目前根据我们了解情况,清梵寺门口的这对石狮子,在历次的寺院文物普查登记中并未登记备案,也没有资料可查,所以无法确定石狮子的文物价值,也可能只属于一般文物,“但石狮子毕竟是在寺院门口被盗,不管文物价值有多大,被盗总是一件违法的事,目前稽查队已经和警方联系调查此事。”

  而据了解,目前在一些农村乡落,经常会出现石狮、石像等石刻、雕塑类零散文物深夜被盗现象,而对于此类文物应该如何保护,冯鹏儒称,目前国家已经进行了三次文物普查,对一些登记在册保护文物,可搬迁移动的一是采取以征代管方式,征的文物所有人的同意,将文物搬往博物馆或文物旅游局仓库统一保管,如果文物所有人不同意或者无法搬迁移动的,属村集体的由村上负责保护管理,属个人的由个人负责管理保护,同时文物稽查队工作人员对登记在册的文物,每周会派专人进行巡查,同时也会召集一些文保员和文保志愿者不定期对散落在田间的文物进行巡查,以达到最大可能的管理保护。

  华商记者 张林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