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公交司机有趟次任务 一个月4天假完不成不能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0-20 04:48:38
[摘要]斑马线上的悲剧过后,有读者认为,公交公司限定公交车趟次运行时间,导致一些司机为了完成任务在运营中抢道,无形中带来不安全因素。

  斑马线上的悲剧过后,有读者认为,公交公司限定公交车趟次运行时间,导致一些司机为了完成任务在运营中抢道,无形中带来不安全因素。

  抢道会带来不安全因素

  市民徐先生说,他身边有一些公交驾驶员的朋友,经常向他抱怨,这个月又没完成任务,要加班补趟次。徐先生说,每条公交线路单趟运行多少时间,公交公司都是有规定的,“很多情况下,司机为了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就会抢道,也会带来不安全因素。”他建议,公交公司应该取消或放宽对公交车的单趟运行时间要求,不要给司机那么大的压力,毕竟安全最重要。

  公交驾驶员赵师傅说,公交公司对驾驶员开车趟次运行时间确实有要求,他开的这条线路从东郊到钟楼,15公里的线路,公司要求单趟运行时间为51分钟,“这个时间限制如果在平峰时段是够了,但在早晚高峰,没有一个司机能准点到达。”赵师傅说,迟到的时间越多,压力就越大。比如公司规定一圈车是100分钟,每个驾驶员每天跑三圈半,但由于交通拥堵原因,这名驾驶员在下班前(对班司机上岗)才跑了三圈,那么,未完成的半圈任务就需要在假期加班完成。

  另一名公交驾驶员崔师傅说,如果驾驶员一个月到头完不成趟次任务,就拿不到全勤奖、部门奖励等,工资就会受到影响,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公司给每个驾驶员每个月按照26个工作日的任务来考核,也就是说一个月有4天休息,但很少有人能够享受这4天假,大部分司机都无法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完成任务,都需要牺牲休息时间来补趟次。

  甩站运行也不允许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国营,还是民营公交企业,所有的公交公司都会规定公交车的单趟运行时间。一名公交企业管理干部表示:“只要是企业,对员工肯定有工作量的考核,不同的公司考核办法和考核侧重不同。”该人士表示,取消公交车单趟运行时间规定几乎不可能,那样的话,可能会造成乘车难。

  每条公交线路的规定运行时间是怎么定的?上述管理干部表示,一般来说,规定运行时间都是按照平峰时段的公交运行时间略微加上几分钟,就是在没有交通拥堵的情况下能很宽松的完成,但在早晚高峰,很少有人都能准点到达,他们也很清楚这个现实。

  一家民营公交企业负责人表示,公交线路单趟运行时间和该线路的公里数、配车数有直接关系,配车多的线路高峰时段基本上能保证一个站点一个车,单趟规定运行时间“比平峰运行时间宽裕一些,达不到高峰运行时间”。公司也一直在修整各种规定,“如果甩站违章运行,跑得快了也不允许。”他表示,现在,这样的规定稍宽松了,单趟运行时间限制和驾驶员的工资联系得不是很紧密。

  “公交驾驶员的劳动强度确实大。”该公交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种现状也和公交驾驶员供不应求有很大关系。

  华商报记者段晓宁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运行时间 驾驶员 公交企业 公交司机 公交公司

上一篇:上官吉庆任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副书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