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赠送面积能成"私家花园"? 侵占公共绿地为何频发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5-10-20 10:29:56
[摘要]在西安北郊一个小区,一楼花园的面积要更大一些,这个小区的一些业主认为,这些私家花园明显占用了小区公共绿地,侵犯了其他业主的权益。

  现在有不少楼盘在销售的时候,一楼和顶楼因为位置特殊,所以有的开发商会推出赠送花园的促销手段,于是很多小区的一楼住户都会得到一样块面积或大或小的花园,因为有围栏,其他人也进不去,这块地方就成为一楼业主的“私家花园”。那么,这部分花园究竟能不能成为一楼业主部分业主的私人财产呢?

  开发商赠送面积能否成为“私家花园”?

  在西安丈八路附近的一个小区,一楼住户南侧的窗户下都被栅栏围出了一个个小花园,面积在二三十平方左右,业主们在里面有的养花,有的种菜,有的还在里面搭起了小亭子,因为外人无法进入,这里俨然成为一个私家花园。

  小区业主:这种小院的话,它也是整体绿化的一部分。

  小区业主:按道理是共用的,但是当时一楼不好卖,开发商肯定给人家赠送一些花园。

  在西安北郊一个小区,一楼花园的面积要更大一些,这个小区的一些业主认为,这些私家花园明显占用了小区公共绿地,侵犯了其他业主的权益。

  小区业主:本来应该是大家共用的绿化面积,他自己弄成花园,有些都硬化了,肯定影响绿化呢,我们当初买房子的时候说是绿化面积50%,现在完全达不到,这有50%吗,肯定没有。

  小区业主:宣传绿化率和实际报备的不符,宣传绿化率50%,实际报备的30%多,就等于说就是玩了个概念,买房的时候把大家晃了一下。

  一处楼盘的销售人员说,顶楼和一楼的房子相对不好买,所以开发商一般都会用赠送花园或者价格优惠等手段促销,但是赠送的面积不会占用公共部分。

  某楼盘销售人员:绝对不存在,我们小区绿化,包括你看我们小区沙盘,没有说是占用公共绿地的。

  那么,开发商赠送给一楼业主的花园到底有没有占用小区公共绿化面积呢?

  陕西平境律师事务所律师 周文海:物权法规定,小区的共有设施共用设备这都属于全体业主所有。:那像这种部分业主占有开辟小花园这种情况,属于侵犯全体业主利益的一种行为。

  在记者采访时,不少拥有小花园的业主坦言,其他业主也给他们提过意见。

  小区业主:楼上的嫌把人家的绿化面积给缩小了。霸占人家的公共绿化面积。

  小区业主:其实大家都是受害者,没有说谁沾了光。

  非法侵占小区公共绿地事件频发 小区业主委员会应成为维权主力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除了业主小花园涉嫌占用公共绿地,开辟私家花园外,一些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也在侵占小区已经建成的绿地,不时行使起了对小区公共绿地的支配权。

  今年四月,西安缤纷南郡小区的物业将小区门口绿化带里的树木移走,花坛里只剩下光秃秃的黄土。

  小区业主:我是昨天下午看这些树长的好好地,我还在树下乘凉,玩,今天早上8点左右,我出来转的时候,发现树一棵都不见了。

  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这些树是由物业暂时清理了。

  西安某小区 物业经理:目前存在的只是对北门的花池、和绿化进行一部分改造,改造的目的更多的是规范停车,规范商铺的经营环境,最大程度解决商铺业主这个停车难和停车乱的问题。目前我们把一部分绿植也没有说全部损坏掉,进行了移植。

  记者:没有跟业主进行协商?

  小区物业负责人:有部分业主进行过沟通。

  记者:大概多少业主?

  小区物业负责人:具体多少业主我可能没办法回答你。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西安唐元小区,同样是在今年四月,物业公司将小区里部分绿化带浇上了水泥,变成了一个个停车位。一些业主认为,绿化带被破坏影响了小区的生活环境,更让他们觉得气愤的是,物业把绿化带变作停车位,并未提前告知他们,没有征求过业主的意见。

  唐园小区 业主:我们的物业就是现在自己在这改绿化带,业委会年前也给他们发了整改通知单,但是他们没有进行整改。

  物业公司这样做究竟合不合适?记者找到了对该小区绿化进行监管的相关部门。

  西安市雁塔区市容园林局 绿化科负责人:按照咱《西安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的规定,现在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权利侵占城市的建成绿地包括小区内的绿地。我们到了现场之后,发现原有的一些绿地已经被物业破坏,已经被当做停车场在使用了,停车场已经建了,他们这次的侵占行为没有办理过任何的审批手续。

  记者从西安市绿化检查监督办公室了解到,近年来,小区公共绿地遭非法圈占、变更的情况较多,但具体涉及的面积,还无法统计。根据《西安市绿化管理条例》,小区绿地由物业进行日常管理、规划部门进行规划管理、园林及各街办的绿化部门进行行政管理,市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其实也有一定的管理权。多头管理,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小区绿地的管理和执法力度。

  在业主实际维权过程中,如果小区没有成立业委会,决定小区公共绿地的权力也不在业主手上,因为前期物业公司由开发商指定的,必然服务于开发商的利益。所以要想对小区公共绿地进行有效的维护,只有尽快选出业委会,只有业委会负起责任,才能切实维护好自身的绿地权益。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公共绿地 私家花园 侵占行为 全体业主 面积

上一篇:北郊一大型机电市场清晨突发大火 现场浓烟滚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