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南建全市唯一文化遗址公园 预计年底建成免费开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10-21 05:29:10 编辑:杜明楠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讯(记者 张红娟 实习生 郑韵涛 通讯员 李明)日前,华商报记者从临渭区文物旅游局获悉,该区以焚书台遗址为基础的秦代文化遗址公园预计于今年年底竣工,该公园建成后将是渭南唯一一个文化遗址公园,届时公园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把文物古迹与旅游有机结合

  在建的秦代文化遗址公园位于临渭区滨河大道南头,原区委党校院内西南角。近日,华商报记者实地去了秦代文化遗址公园。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西侧紧邻沋河,目前已经基本成型,部分区域树木正在种植,绿化正在完善。不少工人仍在忙碌着为公园广场铺设地砖,并安装音乐喷泉的基本设施。

  据现场的一名工人讲,两个多月前他们在此开始施工,目前主体施工已经完成,地砖铺设等工作很快就会接近尾声,其余美化、绿化也会逐步完善。

  华商报记者从临渭区文物旅游局了解到,秦代文化遗址公园是临渭区文物旅游局2015年实施的重要景区建设工程,是渭南唯一的文化遗址公园,也是该区文物古迹与旅游有机结合的一种新模式。该项目占地47.4亩,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8千多万元,计划今年年底竣工,免费向市民开放。

  具备“生态、文化、健身”三大功能

  据临渭区文物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园以焚书台遗址为基础建设,焚书台遗址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半坡类型遗址,现仅存土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公园突出“绿色生态”、“文化展示”、“体育健身”三大功能。

  其中园林绿化建设1.8万平方米,占公园总面积的60%以上,建设450米绿化长廊,建设休闲平台,健身广场和上下广场。公园正门设立仿秦、汉式牌坊、青铜大方鼎、喷泉;东边设30米文化墙,南边建设“四书五经”广场,西南设有四角亭,东北区域布局建设地面浮雕和文化柱,共同组成功能完备的城市公园。

  据介绍,焚书台旧址建设秦代主题文化遗址景区,是造福百姓、服务民生之举,也有利于渭南城市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公园建设与沿沋河至渭蒲大桥一带的环境整治工作统筹谋划,连点成线,将其打造成融“绿化、文化”于一体的沿河胜景,形成具有渭南特色的生态旅游景区,为市民提供休闲、散步、娱乐场所。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遗址 秦代 半坡类型 公园建设 焚书 旅游局 绿色生态 体育健身 渭南 临渭区 百姓民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