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发改委:"天价虾"事件属价格行为不规范情况

国内 中国网 2015-10-21 10:47:45
[摘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介绍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介绍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胡凯红: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正式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也重新修订了《中央定价目录》,这方面情况媒体很关注,报道也不少。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先生为大家介绍《若干意见》、《中央定价目录》的有关情况和近期价格改革工作的进展,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先生,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先生。下面请胡主任介绍情况。

  胡祖才: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和各位新闻界媒体朋友见面。首先我要真诚地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价格改革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价格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价格改革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这是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专门针对价格改革的文件。这个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价格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非常重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胡祖才:贯彻落实好《若干意见》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将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重要作用。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把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把价格监管和服务提升到新水平,为经济社会营造良好价格环境。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的《中央定价目录》,这是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一项重要具体举措。价格改革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连着百姓,社会高度关注。推进价格改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我们也衷心希望新闻媒体界朋友们一如既往给予关心、理解和支持。下面我本人以及昆林和汉东同志都非常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胡凯红:谢谢胡主任,介绍情况时间比较短,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记者提问。下面开始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的问题是,现在《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刚刚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印发,能否介绍一下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胡祖才:大家都知道,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价格改革进程明显加快,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现在又放开了一批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成品油、天然气、铁路运输等领域价格市场化程度已经显著提高。各位对成品油价格变化都有感受,今天起每升提高4分钱,这是完全按照机制调整的。

  截止目前,97%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由市场来形成。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还需深化。如能源、交通运输这些领域的价格改革现在还没有完全到位。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正处在攻坚时期,也没有完全到位。二是政府定价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健全。

  胡祖才:三是市场价格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大家可能有切身感受,不规范的价格行为还是多发的。最近发生的青岛“天价虾”事件之类的,就属于价格行为不规范的情况。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迫切需要进行整体谋划和部署,推动价格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这就是《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也可以说是我们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要求。

  胡祖才:《若干意见》的内容文件已经全文公布,大家都已经看到,共六部分26条。这一文件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价格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描绘了改革的蓝图,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可以说是有目标、有重点、有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这是文件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很实。主要内容我想用三方面概括:第一,有目标。这个文件目标非常清晰,就是围绕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改革目标,明确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要基本放开。政府定价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重要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非常明确。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三个基本”非常清楚。这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是相符合的。

  胡祖才:第二,有重点。这个文件重点特别突出,坚持问题导向。主要有四方面: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提出了农产品、能源、交通运输、环境、医疗、公用事业和公共服务六大领域价格改革任务。二是建立健全政府定价制度,对极少数保留的政府定价项目要推进政府定价项目清单化,建立清晰、规范、公开、透明的工作程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更好服务宏观调控。

  胡祖才:第三,有措施。保障措施具体全面,提出要稳慎推进价格改革。一方面强调要以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打好价格改革攻坚战,另一方面又要求稳步有序推进,要统筹协调,把握好时机、节奏和力度,科学制定方案。特别是强调要兜住民生底线,因为民生价格直接关系群众的利益。要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特别是要做好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不能因为价格改革影响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这是价格改革要牢牢把握的底线。谢谢!

  彭博新闻社记者:有消息称,在今年11月1日以前,成品油价格将下降30%,您是否能够具体介绍一下关于成品油以及天然气的价格机制改革?

  胡祖才:石油、天然气改革是能源价格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品油价格改革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2013年进一步完善了价格机制,缩短了调价期限,变成了10个工作日,取消了4%的幅度限制,我们已经完全建立起与国际市场联动挂钩机制,并完全按机制执行。现在都非常规范,有升有降。国际市场价格下降了,成品油价格也按机制定期公布。现在来看,这个改革非常成功,很好地体现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生产企业完全按照市场进行生产,现在社会各界已经对此广泛接受。下一步,《若干意见》里面明确,还要进一步朝着市场化方向改革,明确提出要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

  胡祖才:当然,放开成品油价格最重要的是要与石油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改革以后也要进一步完善竞争环境,条件具备了,我们才可以完全放开由市场决定。这之前还是严格按照机制来执行。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价格改革 价格机制 价格总水平 价格监管 若干意见

上一篇:司机冒充赵薇老公 公证处这一关究竟怎么过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