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一学校运动场建停车场 校方:为缓解交通拥堵

社会新闻 新快报 2015-10-22 07:59:27
[摘要]对此,祈福英校所属的祈福集团回应称,兴建停车场意在改善该校门口及沿路的交通状况,将与该校运动场改造计划同步进行,预计工期9个月。

广州一学校运动场建停车场 校方:为缓解交通拥堵

  ■位于广州番禺区祈福新邨内的祈福中英文学校。

  学校唯一的运动场即将开挖,在其下方建设大型地下停车场。广州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下称祈福英校)这一计划,引来部分学生家长的担忧和质疑。“运动场一拆一挖肯定要好几年时间,孩子们学习、成长环境肯定会受影响,而且他们这么做,有没有经过报批?”

  对此,祈福英校所属的祈福集团回应称,兴建停车场意在改善该校门口及沿路的交通状况,将与该校运动场改造计划同步进行,预计工期9个月。不过,对于此改建计划是否经相关部门审批通过等关键问题,祈福集团方面暂未予回应。

  事发

  唯一运动场开挖建停车场

  创办于1996年的祈福英校,是一所含中学、小学、幼儿园的全日制学校。由于该校教育质量出色,除了祈福新邨的业主外,还有不少市区甚至外市的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就近租房或买房后入读,张丽(化名)就是其中之一。“虽然一年光学费就要6万多元,但就是看中了这里的中英文双语教育,就当给小孩投资了。”张丽说。

  几年时间一晃而过,张丽的儿子已升上小学高年级,女儿也进入该校就读。今年国庆假期后,张丽到学校接孩子时,听闻了一个令她十分惊讶的消息。“说是运动场要开挖,在下面建一个地下停车场。”张丽说,英校有近3800多学生,但只有这一个室外运动场,“要是开挖了,孩子们去哪里运动?更别说施工造成的危险了”。

  十分关心此事的张丽随后被人拉进了一个家长维权的微信群,达到500人上限后,很快又有人建立了2群、3群……在向校长室初步了解到计划属实后,家长们开始向番禺区各职能部门投诉,并通过网络等途径发声。在此期间,祈福英校并未向他们出示相关的报批文件。

  刘可(化名)的女儿同样在祈福英校就读,据她说,10月12-18日整整一周,已有不少勘测人员进入英校,在操场草坪上打出钻探孔,对地质进行勘探。“钻孔旁边就只有简单的围蔽,孩子们在附近玩很是危险。”刘可说。

  猜测

  打各种旗号追求商业利益

  在维权家长中流传的说法是,运动场地下将开挖四层,共设置3000个停车位,即使修完停车场后地面将复建为运动场,但家长们仍是忧心忡忡。

  10月19日周一放学后,祈福英校的学生们带回了校方的《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该校微信公众号也推送了相关文章,希望取得家长们的理解与支持。信中称,地下车库建成后,家长接送车、校巴、教职工小车等直接驶入地下车库,校门口的拥堵情况将得到改善,学生的安全也更有保障。

  维权家长们对此并不买账。“交通的拥堵是下课那一‘瞬间’,孩子们同时从校内涌出来造成的,即使是设置了地下停车场,也有出入口的限制,同样会拥堵。”张丽认为,祈福英校是打着疏导交通、升级校园的幌子,行商业利益之实。“除了一些同学住校外,外宿的同学有的坐校车、有的自己走路回家,真正开车来接的家长,也不需要那么多的车位。”

  不少维权家长的对此持同样观点,有家长还一一列举了祈福英校附近的几处在建物业作为佐证。“运动场对边那条街已经规划了一个20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街,旁边的活力花园二期高层小区也快建完了,学校地下建的停车场,到时候会不会挪给那边去用呢?我们都很怀疑。”该家长说。

  为解决交通拥堵而建车库

  回应

  地下停车场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又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批?昨日下午4时许,新快报记者来到祈福英校试图求证,该校保安在登记记者身份信息后表示,此事由其所属的祈福集团统一回应。记者随即致电祈福集团公关部负责人朱女士,她在电话中表示,此事由校方负责,集团层面对详情不太了解,但祈福英校相关领导均有事务在身,暂时无法回应。

  随后,祈福集团相关人员向新快报记者发来上述《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作为回应。其中介绍称,随着学生及社区人数增多,校门前道路往来及接送车辆急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高峰期的车流达5万辆次,家长、业主每天因为堵车叫苦连天,可以预见未来车辆数量还将大幅上升。此外,由于学生上学放学与业主上班下班时间高度重合,除交通拥堵不堪外,还给孩子出入校园带来巨大安全隐患,交通意外随时可能发生。此外,该校经过近20年的发展,部分设施设备已日益残旧,需要更换。

  祈福集团称,升级改造运动场,将使学生们可以享用更国际化的运动设施,而建造地下车库,从根本上解决学校周边、特别是校门前道路交通拥堵及学生出入校门的安全问题,也为该校教职工、家长提供停车区及接送子女专用通道,无论刮风下雨,学生及家长均可安全出行。

  信中称,学校将充分利用运动场升级改造的时间,同步建设地下车库,同期施工同期完工,工期约9个月。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将严格做好施工围蔽等各项安全保护措施,尽量减少工程噪音、尘土飞扬等。校方也将妥善安排所有学生的活动场所,充分利用新建的国际体艺中心及校内其他运动场所,视情况在校园内增设运动设施,并借用祈福新邨社区、祈福新邨学校等运动资源,保证学生足够的运动空间和运动量。

  不过,新快报记者昨晚再次就项目审批等关键问题询问祈福集团朱女士时,仍未获得回应。

  求证

  检索发现相关手续办理中

  新快报记者昨日亦向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求证该停车场的相关审批情况,至记者截稿时尚未得到回应。

  据了解,广州市番禺祈福新邨房地产有限公司已于今年7月和9月两次就该项目(祈福新邨BC0104059、60及61地块)向土地规划部门报批。新快报记者昨日就相关信息检索时,广州市国规委官网挂出的一份案件办理信息显示,该委番禺分局在10月15日受理了上述地块的又一起“申请、调整或确认建设用地规划条件”案件,目前状态为“正在办理”。

编辑:白玫

相关热词搜索: 交通拥堵

上一篇:母子半夜挂号与号贩子发生争执被群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