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近平卡梅伦会谈 共同回应中英关系及“一带一路”提问

关注 央广网 作者:马闯 邢斯嘉 刘乐 2015-10-22 20:50:48
[摘要]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当地时间21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金融、海关、地方合作、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央广网伦敦10月22日消息(记者马闯 邢斯嘉 刘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当地时间21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中英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会谈后,习近平和卡梅伦共同会见了记者,就中英关系、“一带一路”建设等回答了提问。

  习近平说:“刚才我同卡梅伦首相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就许多问题达成重要的共识,并一致同意,宣布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共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指出,英国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既传统又现代的国家。近年来,中英关系和各领域合作驶入发展快车道。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中英关系,愿同英方一道,提升中英关系定位,丰富两国关系内涵,规划双方合作蓝图。

  习近平说:“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两国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我这次对英国进行过国事访问,就是为了继往开来,进一步提高两国政治互信水平,深化双边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英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习近平在会谈中强调,中英双方要互相尊重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要共同致力于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处理好彼此关系,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对方,和而不同。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对英格兰北部地区展开投资,欢迎英国作为首个西方大国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决定,希望英方支持中方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两国领导人达成多项共识,一致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往势头,用好战略、经济财金、人文、安全等高级别对话交流机制,加强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经济金融治理、气候变化、国际维和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合作,全方位推动中英关系深入发展。双方都认为更加紧密对接两国发展战略,能够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辐射效应。

  双方同意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深化互利合作。双方同意提升两国贸易水平,加强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高端制造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制药等领域合作,支持两国资本市场开展高水平、多元化、多层次的务实合作。双方同意深化人文交流,继续扩大两国学生交流,密切两国人员往来。

  双方决定保持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沟通,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两国领导人还就气候变化、国际发展、全球卫生、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维和行动及有关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金融、海关、地方合作、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英国首相卡梅伦昨天宣布,明年起中国访英游客签证有效期从6个月延至两年。英国政府还计划以同样的签证费用推出10年多次入境签证。同时,英国签证申请所需生物信息的指纹采集上门服务也将从9个城市扩展至50个城市,为中国游客带来更多便利。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中英关系 会谈 中方 黄金时代 一带一路

上一篇:海外网民热议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