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政策传导梗阻渐通:“双降”利好小微企业 熨平经济波动

关注 央广网 作者:易珏 2015-10-25 11:06:40
[摘要]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去年以来央行针对中小商业银行与商业银行的部分事业部门进行定向降准,并逐步放开存贷利率浮动幅度`,同时深化金融市场改革,使政策传导效率逐步提升。

  央广网财经10月24日消息(记者 易珏)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

  有专家对此次“双降”解读,为市场注入约7000亿元流动性,有利于缓解市场资金供给的紧张局面。不过,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市场资金供给相对充足,而这次货币政策调整更大意义在于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高政策传导效率,护航经济增长。所谓传导效率,则是指政策发布到对市场实际发生作用的时长与效力。历史来看,中国货币政策的传导的确存在“时滞”问题,而这个问题的部分源于旧金融体制下的利率管制。利率管制下,商业银行缺少决策的自主性与商业化的积极性,资金没有流向真正需要资金的部门和产业。解决全国80%以上就业的中小微企业,最终以征信不健全为名,成为贷款难的受害者。

  去年以来央行针对中小商业银行与商业银行的部分事业部门进行定向降准,并逐步放开存贷利率浮动幅度`,同时深化金融市场改革,使政策传导效率逐步提升。截至2015年9月末,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84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58%,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1183.32万户,较年初增加38.74万户,较上年同期增长7.40%。

  货币政策调控释放的资金,已经在加快流入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而此次降息,也能够进一步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避免PP1向CPI传导通缩,做到事先预警,熨平经济波动。

  央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取消对利率浮动的行政限制后,并不意味着央行不再对利率进行管理,只是利率调控会更加倚重市场化的货币政策工具和传导机制”。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磊告诉央广网财经记者,下一步依然需要推进银行的商业化改革,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同时,发展壮大债券、资本市场等直接融资市场规模,让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畅通起来。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金融体系现在非常平稳,虽然我们的经济略有波动,但年底达到7%一点问题都没问题。

  “措施的效果在四季度应该会发力,我们估计第四季度的数据会有所反弹,全年维持在7%,甚至7%多一点都可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告诉央广网财经记者。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小微 政策传导 经济波动 央行 广网

上一篇:习近平对英国国事访问成果-新华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