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李克强中央党校开讲 用经济增长“真金”坚定发展信心

关注 央广网 2015-10-26 21:25:31
[摘要]【导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央党校开讲第三次经济公开课,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注入“强”动力。如果我们把目光放的长远一点,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跃向中高端水平是相辅相成的。

  【导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央党校开讲第三次经济公开课,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注入“强”动力。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聚焦:用经济增长“真金”坚定发展信心。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轮训和培训中国共产党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中共中央党校,上周五迎来一位重量级人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他面向学员就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作了报告,这也是李克强总理的第三次经济公开课。

  此前,李克强总理已经有过两次经济公开课。2013年10月21日,李克强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指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次报告被称为李克强首次经济公开课;去年6月10日,李克强的第二次公开课是与两院院士“话经济”,以亲身经历谈“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跃升得靠创新”。

  和前两次公开课一样,李克强这一次的经济公开课直指核心。他用“成绩来之不易、困难不可低估”概括中国经济形势。他不用讲稿,引用大量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在对比与参照中剖析中国经济形势。他还穿插列举大量基层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百姓遭遇“奇葩证明”等事例,徐徐讲述,娓娓道来,使堂课气氛变得轻松活泼。由于原有场地只能容纳1947人,而报名人数多达2600名,校方不得不另开两间教室作为分会场。

  在120多分钟时间里,总理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深刻剖析和研判,指明了重点经济工作。怎么看李克强总理传递的中国经济信心,以及为未来发展注入“强”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关于中国经济,GDP增速是最受瞩目也是最直观的评价指标。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预期目标是今年GDP增长7%左右,有舆论认为中国GDP增速“破七”了。对此,李克强说,我们从来没有讲过要死守某一个点,而是要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从另一方面讲,这个7还真不是“破”了,而是来之不易。6.9%的GDP增速和总理说的合理区间之间是什么关系?

  吴庆:首先,这个合理区间是一个动态的区间,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左右,这就是一个动态的区间。我认为这个区间需要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进行调整。例如我们现在已经认识到我们经济增长的趋势是下行的,而这一下行趋势和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目前所处的阶段紧密相关,所以我们要接受这个现实,因此我们的经济增长目标还需要调的更低一点。克强总理这一次在公开课里讲到,我们不会死守某一个数字。这也向大家表明了一个更明确的指标,我们不会为了保7或者某个指标而不计代价,而是会根据形势的变化接受较低的增长率。同时,克强总理也说到,这个7也是来之不易的,本届政府在追求经济增长方面也是做了很大的努力。

  经济之声:这个7还真不是“破”了,而是来之不易。为什么总理给出这样的结论?我们收获6.9%的经济增速,突破了哪些困难?此外,上周末的“双降”决策又表明了什么?我们在第四季度能实现怎样的突破?

  吴庆:首先,这一6.9%的经济增速包含了几个内容。第一,我们经济增速的基本面其实有着减速的要求,它处在一个下行的通道中,我们传统的增长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所以,在这个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的经济增速一定会掉下来。但是随着转型的不断深入,我们的增速会逐渐垫底,在达到某一个时点之后,我们的新兴增长力量就会开始推动中国经济的复苏,并且迈入一个增速向上的区间。所以,我们预计未来的经济增长将是一个V型或者U型的趋势,但是我们希望V型右面的那一段来的更早一些。

  经济之声:“双降”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吴庆:“双降”能降低融资成本,从而使得我们的企业能够更容易获得信贷融资,这对我们的经济增长确实能够起到支撑作用。但是,更重要的是,在这种疗伤的政策支撑下,我们的行业和企业还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包括重组那些过剩产能的行业,甚至舍弃掉那些僵尸企业。此外,我们也要促进新兴领域的发展,让它们发展的更快、更多。

  经济之声:总理说,这个7%左右是稳中有进的,也就是说进的因素在积累,新的动能在成长。现在看来,经济增长培育出了哪些新的动能?

  吴庆:目前,我们三次产业的结构在发展变化,在微观层面上,创新创业的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例如在深圳和北京等地,星星之火已经开始燎原,某些产品及公司出现了非常快速的增长。我们还希望在互联网以及新能源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在这些新技术的推动之下,我们要赶上这一轮浪潮。

  经济之声:在李克强看来,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跃向中高端水平是相辅相成的,这涉及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要平稳走过新旧动能的转换期,在稳住经济增长的节奏的同时,落实深化改革的举措,实现“双中高”,二者能不能实现平衡?

  吴庆:我认为短期来看,这个“双中高”的目标之间确实存在着一个平衡的问题。如果我们要大力重组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就要放手去消灭那些僵尸企业,这一定会给当前的经济增长造成负面的影响。但是如果我们把目光放的长远一点,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和迈跃向中高端水平是相辅相成的。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李克强 经济增长 真金 公开课 发展变化

上一篇:习主席访英收获“四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