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陕西榆林发现2处夯土台遗迹 或为匈奴人祭祀场所

榆林新闻 西安晚报 2015-10-27 06:11:02
[摘要]通过调查、发掘,专家们发现南北两处夯土台附近基本没有建筑材料出土,因此考古专家判断这些夯土台上应该没有建筑。未来,这些夯土台的发现是否能揭开匈奴人的祭祀礼仪之谜更值得期待。

  本报讯1600年前匈奴人的祭祀场所规模会有多大,祭祀礼仪与汉人的又有什么联系?昨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统万城遗址考古队获悉,日前考古专家在我省榆林靖边统万城遗址发掘出土两处大型的夯土台遗迹,很可能是1600年前,匈奴人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的祭祀场所。

  南部夯土台遗迹由3座夯土台组成

  据省考古研究院统万城遗址考古队队长邢福来介绍,新近发掘出土的两处大型夯土台遗迹中,一处位于统万城外南面3公里左右。这一夯土台遗址隔红柳河、圪坨河与主城相望。该遗址由围墙及围墙内三处夯土台组成。围墙仅存东北、西南两角及部分墙体,专家考证发现这些围墙的拐角均为直角,西墙残长162米,北墙残长26米。后经考古复原测得围墙南北长应为350米,东西宽180~200米,墙体均为夯土,宽2米左右,残高2米左右,规模宏大。

  南侧的三处夯土台均接近方形,其中位于南北两侧的夯土台长宽均在35米左右。已发现的北侧夯土台夯土厚3米左右,而南侧的夯土层厚度则在5.5米至10.5米之间。位于中间的夯土台相比两侧的则稍小一些,长宽只有32米和26米,夯土厚度也只有1米左右。专家考证发现,三座夯土台之间的间距约100米,且每座夯土台四面均有供上下的斜坡漫道。

  北部夯土台遗迹护坡外缘近圆形

  这次发现的另一处大型夯土台遗址位于统万城遗址北部2.5公里处,由两座大型夯土台组成,目前考古专家只发掘了其中的一座。

  邢福来说就已发掘的这处夯土台而言,其由中心夯土、东西南北四条夯土道路和外围夯土护坡组成。中心夯土台接近方形,长为14米,宽只比长短了1米,现存厚度1.8米。位于中心夯土台两侧的南北夯土道路长28米,顶部宽1.2米左右,底部宽1.5米,呈斜坡状,北高南低。东西夯土道路全长90米,相比南北道路要长出许多。中心夯土台及道路夯层厚12~15厘米。考古发现夯土护坡外缘近圆形,南部保持较好。

  两处大型夯土台遗迹

  或与祭祀有关

  在对两处夯土台的发掘过程中,专家在南夯土台遗址处发现了多处隋唐时期墓葬,这些墓葬甚至打破了夯土台的完整性。考古专家认为结合统万城建城及沿用历史,这些夯土台的年代应该与统万城一致,也就是距今1600年前,是统万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通过调查、发掘,专家们发现南北两处夯土台附近基本没有建筑材料出土,因此考古专家判断这些夯土台上应该没有建筑。

  邢福来说:“《左传》有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城墙、护城壕及马面、瓮城等构成了统万城的防御设施,而处于城外的大型夯土台,结合唐长安城南发现的天坛遗址,我们觉得从位置、规模、形制结构等分析,这些夯土台可能与祭祀有关。”

  近几年,考古人员一直注重于统万城结构和城防体系的发掘与研究,这一重要发现对研究匈奴祭祀与汉人祭祀的礼仪、习惯、差别均具有重要研究价值。未来,这些夯土台的发现是否能揭开匈奴人的祭祀礼仪之谜更值得期待。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夯土 祭祀 遗迹 匈奴人 赫连勃勃

上一篇:定边县伯爵公馆KTV组织妇女卖淫 警方查获50余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