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摘要 : 而此次考古调查的南湾遗址,距离雍城只有15公里,而该遗址除了建筑材料之外几乎不见任何生活日用品,所以专家推断,这座建筑遗址应与当时的畤祭有关。

  近期,我省考古人员在宝鸡发现一处秦汉时期的祭祀建筑遗址,令考古专家惊喜的是,其建筑材料上出现的一些陶文,与在秦始皇陵陵园内发现的相似,有的还一样。专家推断,该遗址建材烧制,可能来自秦陵工匠之手。今年10月,宝鸡市陈仓区贾村镇南湾村村民在平整

  土地时,发现了大量古代建筑遗物,秦始皇陵博物院与陈仓区博物馆联合组队对该地进行考古调查。据专家介绍,此次调查共发现廊道、便道、夯墙各两段,夯土台基一处,以及包括瓦当、板瓦、筒瓦、排水管、砖等在内的151件陶制文物。参与考古的许卫红研究员认为,南湾遗址时代上限可至战国中期,有鲜明的秦文化特征。而到了汉代,又在秦代基础上对此处建筑进行修缮、并继续使用。最为重要的是,考古队员在这些建筑材料上发现了一批陶文,其中很多在秦始皇陵陵园内也有发现。比如“宫臧”这个陶文,两地发现的陶文字形相似,可以推断烧制这批建材的工匠,和烧制秦陵建材的或许为一个人——秦始皇时期中央官署机构中“宫司空”下属的一名叫“臧”的工匠。专家推测,包括“臧”在内的工匠,不仅参与修建了秦陵,可能也参加了这处建筑的营建。

  为何会是同一拨工匠呢?据介绍,秦汉时期盛行设坛祭祀天地五帝,即立“畤”(zhi),宝鸡地区是秦汉置畤的集中区。秦始皇统一六国后,高度重视在雍城一带“畤祭”活动,规定每三年举行一次,每次都由皇帝亲自主持。而此次考古调查的南湾遗址,距离雍城只有15公里,而该遗址除了建筑材料之外几乎不见任何生活日用品,所以专家推断,这座建筑遗址应与当时的畤祭有关。(记者周艳涛)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上一篇:宝鸡发现秦汉祭祀遗址 建材出自秦始皇陵工匠之手
下一篇:凤县男子与邻居不和 杀人纵火烧房后田间自爆身亡

  • 武汉国际车展车模穿着暴露 微博眼球引争议(图)

    在通常的情况下,要求车模穿的越少,价格会越高,车模相应的风险也就越大。|日内瓦车展是全球最著名的车展之一,巴黎车展、法兰克福车展、北美车展这些国际知名车展中,车模的使用和穿着也和我国国内并不相同。在通常的情况下,要求车模穿的越少,价格会越高,车模相应的风险也就越大。详细>>

  • 官员威胁纪委或有大老虎当靠山 杀人威胁飞扬跋扈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坚决查处腐败官员官方通报龙向阳行为官员都怕纪委,可是湖南衡阳竟然有一个官员敢做出威胁纪委干部的行为,还说要将纪委办案人员扔下楼。|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坚决查处腐败官员官方通报龙向阳行为官员都怕纪委,可是湖南衡阳竟然有一个官员敢做出威胁纪委干部的行为,还说要将纪委办案人员扔下楼。详细>>

  • 最帅快递小哥网络走红 令人一见倾心的男神女神

    有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了一位快递小哥的照片,称是在收包裹时遇到的。这位小哥酷似台湾偶像邱泽,凭着精致的五官在网上一夜走红成最帅快递小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