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视觉 > 城记 > 【城记】第28期:城市运暖工

【城记】第28期:城市运暖工

来源: 时间:2014-12-02 17:46:54 编辑:wangyi 作者:王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jpg

12月2日下午,蜂窝煤运送工老田顶着严寒给客户送煤。

  城市运暖工 图 文/王轶

  2014年12月2日,农历十月十一,在西安市雁塔区东三爻村, 实时气温已经零下2摄氏度,一位运送工还在紧张的搬运着车上的蜂窝煤。

  西安气温近日急剧下降,寒风仿佛要刺透每一个人的心,寒冷的到来加剧了人们对温暖的渴望,如今取暖的方式从烤火炉变成了暖气、空调等等。而在东三爻村,年近五十岁的老田还在加紧自己的营生,搬运蜂窝煤。

  老田是西安市千户村人,拥有着再正常不过的三口之家,十几年来一直坚持给人送煤,陪伴他一起送煤的小汽车是前几年买的,老田说这辆车给他出了不少力。

  他每天早上八点起床,在家里将就的吃点馒头稀饭就要发动汽车前往煤厂装煤,老田说如果去迟了就要排队等很久,4000块煤要装好就得两个小时,如果排在后面就不知道要等多久了,等到第一趟送完就已经快到2点了。“有时候会在路边吃点午饭,但是冬天生意好,基本没时间吃午饭。”

  老田说现在的蜂窝煤生意不好做了,大家都开始集中供暖,很少有人还在用,但是在城中村、在城乡结合部还是有很多人在继续使用,“98、99年那个时候的生意特别好,现在全市也没几家了,我们还在坚持。”

  “千万别小瞧老田,我们可离不开他呀。”张先生说。张先生在西安某城中村卖肉夹馍,几年来老田一直给他们家和店里供着蜂窝煤。

  一块蜂窝煤的价格是4角5分钱,而老田运送蜂窝煤每块可以挣7分钱,每天最多运送两趟,每趟可以运4000块,这样算下来,冬天一天可以挣560元。

  “这些仅仅是冬天的毛收入,除去修理汽车以及油费等等,一年下来能挣五六万就很不错了。”老田说他现在有个儿子在上技校,趁自己能干点活,给儿子攒点钱娶媳妇。

  运送完第一趟煤,老田开车路过了家门口,他爱人扯着嗓门喊他回家吃完午饭再去拉,老田笑了笑说道:“吃完饭就送到天黑去喽!”

  很多人会认为运送蜂窝煤仅仅是在冬天,但是老田说他自己全年都在给大家供货,无论春夏秋冬,“咱不能到赚钱的时候想起来去赚钱,只要客户一个电话,我肯定尽快把煤送到。” 

  现如今气温逐渐下降,像老田这样的运煤工还有很多。老田说自己运的不是蜂窝煤,而是寒冬里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