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中考体育改革 游泳班、健身房迎来初中生顾客

西安新闻 作者:赵瑞利 2014-12-03 04:08:49
[摘要]11月20日上午,教育部委托的专家组在西安市灞桥区东城一小内,对小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抽查。对于这一点,刘维红也表示赞同,她说,她在大学里也会给学生进行体质检测,她发现不少大学生的体质甚至不如中学生。

\

  11月20日上午,教育部委托的专家组在西安市灞桥区东城一小内,对小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抽查。三年级的小学生在进行50米跑体能测试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

\

  11月26日,华商报刊发了《明年中考体育 孩子们怎么考?》的报道,指出明年全省中考体育考试将改革,新增了游泳、单杠引体向上、前掷实心球等选考项目,篮球、排球、足球也被列入考试内容。

  据了解,国家一再降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但学生体质仍然在不断下降:女生提起800米跑“有一种要死的感觉”,初二学生体育及格人数比初一明显减少。

  这次中考体育改革正在影响着学生们:有的每天坚持仰卧起坐,有的家长给孩子报了游泳班……

  >>新闻背景

  中考体育新方案计分办法

  新《方案》中,考核方式为:体育考试成绩(总分50分)=平时考核成绩(15分)﹢统一考试成绩(35分)。

  平时考核计分办法每学年5分,三年满分为15分。其中,体育课成绩每学年3分,三年满分为9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每学年2分,三年满分为6分。

  现状

  初二男生50米跑及格时间从9.2秒降到9.9秒

  “每次20分钟的升国旗仪式,都有学生站不住要坐下来休息。”西安市灞桥区东城一小校长吴金华说,“甚至还出现过晕倒的情况。”

  学校虽然有课间操、体育课、一年两次的运动会,但运动量远远不够。现在的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城市家庭的孩子也没有任何劳动机会,社会又普遍关注安全问题,孩子总是学校、家庭两点一线,参加室外锻炼、社会实践的机会少之又少,学生的体质普遍越来越差,这从“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就能看出来。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了解到,根据教育部要求,大中小学每年9~10月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并上报测试数据,作为评价学生体质健康的一项标准和制定相关政策的依据。

  “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主要依据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这一标准经过了数次修订:2002年教育部最初制定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07年修订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今年7月份,教育部再次对该标准进行修订,出台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今年实行的就是这一标准。

  11月15日~23日,受教育部委托,西南大学高校工作组对西安市灞桥区、雁塔区各13所中小学进行体质健康测试现场抽查复核。带队的是西南大学体育系副教授刘维红。

  刘维红介绍,派专家组前往各省市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抽查是教育部每年11月的固定动作,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学生体质在不断下降,尤其表现在力量和耐力方面。因此,国家也在不断修改体质测试标准,测试标准不断下降。

  “国家的标准在不断下降,但是学生体质的各项数据还是在下滑。”刘维红说,今年7月,教育部再次修改测试标准,出台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这一标准只是暂定稿,并未最终确定。此次复查就是为了全面摸清全国各地区大中小学的学生体质情况,计划经过3到5年的信息反馈,再根据大多数学生的体质情况确定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华商报记者查询了2007年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今年新修订的标准,对比发现,新标准的各项评分标准的确都在下降。以初二男生为例,测试项目虽然增多了,但是评分标准却降低了。比如:初二男生50米跑及格时间从9.2秒降到9.9秒。

  体质测试及格率 初一94%初二70%不少大学生体质不如中学生

  据了解,今年西安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为了解学生体质情况,华商报记者随机查看了西安市灞桥区东城一中50位学生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该登记卡登记了学生初一、初二的体质数据,均是以今年出台的新标准重新统计。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学生在读初一时体质测试及格率为94%,初二则降为70%。

  “随着学习压力的增加,他们的运动量在减少,体质自然会变差。”一位体育老师说,多年的教学经验发现,刚上初一的学生体育成绩还不错,这是因为在小学期间课业负担小,运动量基本能够保证。但上了初中以后,课业负担变重,多数学生都不太愿意运动,体育成绩逐年下降。尤其是高三学生,高考没有体育考试,学生升学压力又大,很多人没时间也不愿意参与体育锻炼,和刚上初一时相比,体育成绩会差很多。

  对于这一点,刘维红也表示赞同,她说,她在大学里也会给学生进行体质检测,她发现不少大学生的体质甚至不如中学生。

  从分项测试对比来看,东城一中50位学生及格率最高的为肺活量,从96%增加至98%,但良好率则从52%降至18%,不少学生的肺活量都有所下降。而及格率最低的则为男生的引体向上,两年及格率均为8%。女生仰卧起坐合格率还有所上升,从62%提高至88%。体重指数合格率从72%上升至76%,但肥胖率则从10%增至16%。

  其他分项测试结果两年间均有下降,50米跑及格率从94%降低至78%。坐位体前屈及格率从90%降至74%。立定跳远及格率从76%降至70%。男生1000米跑及格率从83%降低至58%。女生800米跑及格率从92%降至62%。

  相关新闻:

  陕西中考体育3项考核简化为2项 新增篮球排球足球

  陕中考体育新方案引关注 为何增加球类技能测试?

  中考为啥不考乒乓球? 省教育厅:多人运动不好评判

  支招:

  球都不会,咋考体育?2015陕西中考体育八大猜想

  女生必看:中考体育三大球怎么选?排球最易上手

  明年中考体育该怎么考?1000米跑成学霸"噩梦"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体育考试 体质健康测试 体育成绩 评价学生 体育老师

上一篇:车管所西区分所正副所长被查 已被带走二十多天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