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中考体育改革 游泳班、健身房迎来初中生顾客

西安新闻 作者:赵瑞利 2014-12-03 04:08:49
[摘要]11月20日上午,教育部委托的专家组在西安市灞桥区东城一小内,对小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抽查。对于这一点,刘维红也表示赞同,她说,她在大学里也会给学生进行体质检测,她发现不少大学生的体质甚至不如中学生。

  现场

  有学生1分钟只做了9个仰卧起坐800米跑时不少女生都在走

  是否确如专家所说,学生体质在不断下降呢?11月20日,华商报记者跟随刘维红及其带领的3名体育研究生,见证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过程。

  当天上午8时30分,灞桥区东城一小操场上,该校三年级(一)班、(二)班学生正进行测试。三年级的测试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仰卧起坐和1分钟跳绳。

  队伍里有两名小男孩很是显眼,他们都比其他同学要胖。其中一个还被老师亲切地称为“小胖”,他身高134.8cm,体重52kg。由于太胖,他测试仰卧起坐和坐位体前屈时也很困难,仰卧起坐别人大都能做二三十个,而他只做了9个,坐位体前屈再怎么努力都弯不下腰,成绩仅为-1.5,两项均不及格。

  虽然仰卧起坐和坐位体前屈成绩很差,但是“小胖”却很开朗,他说为减肥,从7岁就注意饮食,但减肥效果不好。今年开学时,班主任蒋老师让他们每天回家后跳绳半小时,两个多月来,他一共减了8斤,现在有104斤,他准备继续跳下去,争取减到60斤。

  因为经常练习,“小胖”跳绳一分钟跳了71下,达到及格。

  刘维红说,从测试情况来看,学生普遍存在耐力、力量型运动能力不足的问题,但让她惊讶的是,三年级学生跳绳成绩居然很好,不少学生跳绳水平达到五六年级水平,得满分的很多。据了解,灞桥区每年都会举行“三跳比赛”,即跳大绳、跳小绳、踢毽子比赛,所以学生在这方面成绩普遍较好。

  在当天下午女生800米测试中,不少女生刚跑一圈就跑不动了,有的只好走着。“我们每个学期都会跑很多次800米,但每次跑完都有一种要死的感觉。”一位女生说,体育课最怕的就是中长跑,无法克服心理的恐惧。

  应对

  有学生回到家开始练仰卧起坐 游泳班、健身房来了初中生

  据了解,陕西省中考体育考试成绩总分为50分,记入中考总分。分为平时考核和统一考试两部分。平时考核由体育课考核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版)测试组成。统一考试方面,前不久,省教育厅刚刚出台政策,新增了游泳、单杠引体向上、前掷实心球等选考项目,篮球、排球、足球也被列入考试内容,必须任选一种进行测试,目前具体考试细则还没有出台。

  针对这一变化,学生和学校是怎么看的,他们是否已经开始备考?

  “现在还要重点抓文化课,等下学期再突击训练吧。”灞桥区东城一中初三(一)班学生田嘉旖说,初三学业压力很重,她体育成绩还可以,对于新增的考试项目并不是特别担心,所以准备等到下学期再开始突击训练。

  而一些体育成绩不好的学生则已开始提前练习了,未央区西航二中初三(二)班的程朝阳就是其中之一,自从考试政策下来之后,他每天早上和中午都会提前到校,扔实心球、做引体向上、练习篮球运球投篮等,晚上回家后还会在家里做会儿仰卧起坐。

  “其实考试政策就是一种引导,已在倒逼着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了。”家长刘女士说,女儿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玩电脑。最近听说中考体育要考800米或游泳,女儿跑步不太好,所以刘女士准备寒假期间给女儿报个游泳班,她打听好了费用,大概是1200元12节课,保证教会一种泳姿。

  “游泳班最近确实来了不少初中生。”高新区一家健身中心游泳教练说,以前游泳班主要招收的都是六七岁的小孩,自从中考体育政策出来之后,已陆续有五六名初一学生来学习游泳,健身中心的游泳培训班分为一对一和一对三,课时均为10节课,保证教会蛙泳泳姿,收费标准分别为2000元和1200元。他们还推出了游泳常训班,为时3个月,每次50元。

  而凤城五路某健身中心还推出了“学生健身年卡”,专门针对18岁以下的学生,收费标准为1800元。“我们共有900多名会员,其中90多人为学生。”该健身中心教练说,他们今年特别推出了学生健身年卡,比成年人健身卡便宜800多元。

  声音

  学校没有游泳馆 为了安全单杠早拆了

  “我们觉得集中训练很困难。”一位中学校长称,城区的学校本来就小,各项体育设施也不是很齐全,虽然政策新增了游泳、单杠引体向上以及三大球等项目,希望以此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但是中学基本都没有游泳馆,考虑到安全因素,单杠也早已拆除,所以游泳和引体向上这两项根本无法训练。可以对学生进行集中训练的时间只有体育课,既要完成教学任务,还要训练中考项目,尤其是三大球的训练,一节课45分钟50多名学生,每位学生只有不到1分钟的时间,进行起来会非常缓慢,目前他们为此也很头疼。

  “其实这项政策的出台对我们学校来说影响不大,学生体育锻炼应该从日常抓起。”西安铁一中副校长姜书念说,学校除了基本的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在初一入学时还根据学生的特长进行统计,设置了足球、篮球等特长班,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让这些特长班进行课程化训练。他希望考试的测试规则、具体评分标准能够尽快出台,从而让学生有选择性地进行准备。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副校长张振斌说,从2012年起,学校要求学生每天早读前自主锻炼,在班主任、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参加晨跑800-1000米,正是因为这项锻炼,学生的体质大大提高,再也没有出现过升旗集会晕倒的情况,冬天感冒的学生也减少了。至于中考体育的变化,他觉得球类、游泳等测试项目操作性较难,目前他们也在等待具体考试办法,届时做一些适应性的练习。

  “其实学生体质健康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西安市新城区教育局体育专干余建勋说,加强学生体育锻炼,不仅需要学校的努力,还需家长的配合、学生的重视以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从而培养起全社会重视体育锻炼的意识和习惯。他提出,城市运动场所的缺乏也是导致学生无处锻炼的原因之一,所以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开放公用体育设施,如省市体育场、企事业运动场地等,给学生运动提供方便。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体育考试 体质健康测试 体育成绩 评价学生 体育老师

上一篇:车管所西区分所正副所长被查 已被带走二十多天 下一篇:【鸟瞰西安系列】夜二环-辛家庙立交夜醉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