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雾霾今日减轻 风从北边来致城北蓝天城南霾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6-01-08 07:16:03
[摘要]连续11天,西安雾霾锁城,市民很是闹心。在连续4个重度污染日后, 6日西安市空气质量达到最重级别的严重污染,这也是2016年的第一个严重污染。

\

  连续11天,西安雾霾锁城,市民很是闹心。冷空气姗姗来迟,本来应于6日减轻的污染反而加重。昨日,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霾)Ⅲ级应急响应,短期内雾霾还将持续。

  没等来风 6日飙升为严重污染

  华商报记者昨日从环保和气象部门了解到,本来预计6日会有一股正北方向吹来的风,结果这股风没有如约而至,因而空气中的污染物持续累积后,空气质量继续恶化。在连续4个重度污染日后,6日西安市空气质量达到最重级别的严重污染,这也是2016年的第一个严重污染。而2015年全年仅有一个严重污染。

  昨日上午10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内宝鸡、西安、咸阳、汉中部分地方将出现中到重度霾,易形成中到重度空气污染。10时30分,省气象局决定立即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霾)Ⅲ级应急,并进入重大气象灾害(霾)Ⅲ级应急响应状态,相关地市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级别。

  冷空气打北边来 城北蓝天城南霾

  昨日,这股冷空气终于由北至南过来了,但也只是城北重见蓝天,城南还是一片雾霾。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分析,此次长达11天的雾霾是因为近期大气环流稳定少动,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低层风小,不利于污染物向外扩散。而近来冷空气较弱,低层吹偏东风,高层吹偏北风,所以陕西西部地区雾霾较东部相比严重,南郊的雾霾较北郊相比严重。

  昨日下午4时,从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传来好消息,受冷空气影响,今日,我省大气扩散条件相对较好,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环境空气质量污染状况略有改善。预计关中地区环境空气质量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陕北地区以优到良为主,陕南地区以轻度到中度污染为主。但明日开始会有所反复,空气质量指数甚至还会再次上升,因为9-10日,各地云量开始增多,中南部地区受高原槽东移影响,部分地方还会有降水产生,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11日上午,预计11日后半天开始,将会有一股新的冷空气过境,空气质量会再次逐步好转,如果风力比较大,雾霾有望消散。

  多地遭“霾”伏 迎最差新年第一周

  另外,省环保厅1月1日至6日的监测数据显示:西安中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4天,严重污染1天;宝鸡良好1天,轻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1天,严重污染2天;咸阳重度污染1天,严重污染5天;铜川中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2天,严重污染2天;渭南重度污染2天,严重污染4天;杨凌重度污染2天,严重污染4天;西咸新区严重污染6天。从数据可以看出,新年的前6天里,除了宝鸡在1月3日收获1天良好外,其他城市全部被重污染笼罩,这也是我省关中地区有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以来,从未有过的新年第一周。

  此次雾霾过程中宝鸡、咸阳、西安雾霾最为严重。提醒市民朋友,雾霾天应避免户外活动,儿童、老人和易感人群应尽量待在室内,驾驶人员应谨慎驾驶,预防交通事故。

  此外,气温方面,昨日,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仍在冰点之下,其中,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榆林,为-15.5℃,西安当日最低气温为-0.3℃。近期全省气温将会维持现状,不会有明显波动,提醒大家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华商报记者 郝蕾 杜鹃 毛蜜娜 通讯员 杨晓炜 张曦

  各类体育考试延期举行

  华商报讯(记者 任娇)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决定,紧急发布关中地区重污染天气区域Ⅱ级预警,同步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昨日上午,省教育厅发布通知,为保障学生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辖区所属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停止组织各类体育考试、测试和运动会,并延期举行。

  污染程度超过Ⅱ级预警等级的市(区),按照当地实际情况发布预警信息并启动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污染程度未达到Ⅱ级预警等级的市(区),按照Ⅱ级预警执行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受重污染天气影响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在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的各项工作,组织学生在室内上好体育课及开展智力运动项目。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阴转多云 -3~3℃

  明天 多云转阴 -2~4℃

  后天 阴 -1~6℃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严重污染 大气扩散 应急响应 体育考试

上一篇:A股昨交易15分钟便提前收市 证监会:暂停熔断机制 下一篇:男子网上相亲却被骗传销 假装约会抓住女头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