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明年中考体育该怎么考?1000米跑成学霸"噩梦"

西安新闻 作者:黄利健 2014-11-26 04:13:28
[摘要]明年的全省中考体育考试方案中,现场考试还是35分,分数没变,变的只是“难度”——仅靠考前突击已无法轻松拿分,如果平时不爱动,每一分都不好拿。

\

  4月23日,2014年中考体育考试西安一中考点,正在进行的男子1000米考试 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体育考试应注重对学生日常锻炼的纠正和影响,新项目要求学生常去操场,而不是临阵磨枪。”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史兵说,“这次改革就是打算正向影响学生的体育锻炼,倒逼大家长期参与体育锻炼。”

  明年的全省中考体育考试方案中,现场考试还是35分,分数没变,变的只是“难度”——仅靠考前突击已无法轻松拿分,如果平时不爱动,每一分都不好拿。

  “全家都在愁体育这个事情,他爸上学时偶尔还打篮球,现在每天晚上教孩子打篮球,孩子没上过篮球课,篮球、排球、足球能分清就不错了。整天上各种补习班,连睡觉都很奢侈,这不要人命吗?”赵女士的儿子今年13岁,目前在白庙村附近一所名校上初三,成绩一直在全班前五、全校前五十名以内。

  对半年后的中考,赵女士承认自己没有太多办法,她带孩子很有一套,入校考试时儿子奥数曾考到该校前三名。“我儿子不胖,可引体向上一个都上不去,1000米估计1分都拿不到,也不会踢球、打球的,你说这怎么办?体育成绩要算进总分的。不知道现在有没有体育补习班呀?”

  新的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公布后,赵女士在家长QQ群里到处问计。上周末,她催着丈夫给儿子办了一张上千元的健身卡,即使这样,她的心里还是一点底儿都没有。

  “现场测试35分,少拿几分跟数学丢分一样,我儿子数学每次都考满分。那也经不起这样丢呀?”

  学霸的“噩梦” 1000米“听说跑完都要吐”

  赵女士夫妻两人都从事科研工作,儿子自小严格培养学习习惯。小学六年夫妻两人不但仔细批签作业,一旦儿子遇到解错的题,例题就要被挑出来单独讲解一番。

  “我老公说我们现在出去给小学生带辅导课一点问题都没有。即使是奥数,也是一家三口在学。奥数那些数学计算技巧和办法现在看没什么用,可小升初就是要考,不拿到那个分数怎么上好学校,我们也没别的能耐。”在他们的长期坚持下,儿子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对锻炼身体,一家人也没过度在意。“上初中一开始让孩子骑车上学,也就十分钟,后来觉得不安全,改坐公交车。早知道体育这样考,每天走着去学校,或者跑几步也就锻炼了。”赵女士的儿子性格内向,安静少动。

  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他只是动了下嘴角点了下头,就悄悄进自己房间了。母亲几次催促后,他才简单介绍了自己上过的体育课:“一周一次体育课,天气不好就在室内自习,有时班主任来讲卷子。体育课一般就是站一会儿,走走队列。”这位初三男孩说,此前的体育课从未学过球类项目。至于打球跑步,他说“不喜欢,也没有时间”。

  对于半年后的中考体育,他不甚操心,甚至认为父母有些杞人忧天。“日常的15分我是肯定全拿到的,我上课又没有违纪过。现场考的东西,大家都是一样的,都不会打球跑步,怕什么。”他说和班上几个“学霸”比,自己体质还是好的,他唯一担心的就是1000米跑,“听说跑完都要吐”,“这简直是一个噩梦”。

  考生急需弥补短板 应考“集训班”走红

  “篮球足球排球三大球到底怎么考,班主任也不知道,有的人说考投球,有的说考运球三步上篮,都不知道,怎么准备呢?”多位初三学生家长称,考试体内容是什么,陕西各地市是否相同现在都不知道,所以学生和家长有些着急,毕竟体育分数是计入总分的。

  “只要不耽误学习,多锻炼肯定是好事。现在的孩子体质远赶不上我们年轻的时候,只要班上有人感冒,我儿子就能传染上,真奇怪了。”像许多家长一样,赵女士此前一直抓的是奥数奥语,“分数是硬道理,差一分要交很多钱,而且考上了才有交钱资格”,家长只能被动适应,“你搞素质教育,就别想上名校。素质再好考不上好大学,找不到好工作,还不是白搭”。她不是不清楚身体素质的重要性,只是想着“上大学后会轻松一些,到时再好好玩,好好锻炼”。

  按照新方案,明年中考体育的考试内容强调综合素质,在身体素质考核的同时关注常见项目的运动技能测试。采访中,多位学生和家长对新科目最担心的是,“没有怎么考的参照,最重要的是,大家已经习惯体育课可有可无,一夜之间又说要考试,这不害人吗?”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新政策出台后,一些初中已经开始调整体育课,给低年级学生增设体育家庭作业。而对临考生来说,除过体育好的学生,大部分人可能要“临时抱佛脚”,尽快弥补体育短板。

  赵女士说,儿子只算班级“学霸”,几位校级“学霸”的父母更着急。“我看他们还不如我儿子,我们现在开始锻炼,到时候应该能拿到一些分。”赵女士已经和丈夫商定,每周都带儿子去健身馆,如果需要,就请个健身教练。必要的时候找“体育家教”,“班主任和体育老师已经给孩子们下发了专门应考的集训班传单,每周到大学操场集训,听说报名的很多”。

  西安市某中学上周已经给初三学生分发了体育兴趣班报名表,一期收费200元,主要内容就是中考体育的四项组合。“我本来小时候就坚持游泳,按说我可以参加游泳比赛,可学校说只能选择排球,我得现学呀。”初三学生小程最近还没有决定报不报名。省教育厅的方案中曾明确要求各地不得强制学生选择项目,但至于各大项目如何选择,目前尚无确定的说法。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体育 体育考试 体育学院 方案 统计测试

上一篇:户县七旬老人踩到洋葱皮摔伤 超市被判赔偿1万元 下一篇:200余件快递货物被偷损失近20万 小偷顺走拉货三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