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明年中考体育该怎么考?1000米跑成学霸"噩梦"

西安新闻 作者:黄利健 2014-11-26 04:13:28
[摘要]明年的全省中考体育考试方案中,现场考试还是35分,分数没变,变的只是“难度”——仅靠考前突击已无法轻松拿分,如果平时不爱动,每一分都不好拿。

\

  11月12日,省教育厅公布《陕西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测试项目增加三大球和单项运动技能。

  现场模拟考很多学生至少丢20分

  为了准备明年中考,一些初中的体育课已经展开有针对性的课程,甚至进行了模拟测验。西安长安南路附近一所重点中学周老师说,自己两堂课上测了100多位初三生的篮球技能。

  “仅有二三十个学生顺利完成半场往返运球,可要按标准打分,一半的分数都拿不到。”周老师发现平常文化课好的,在篮球上都很难拿到分。“我问他们平常打不打篮球,有几个人说拍过球。你说这水平怎么考?篮球总分大概9分,差两三分好在别的科目上补,差多了就难了。很多人现场测试能丢20多分,这怎么追呀。”

  华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多位初中体育教师,结果差不多,“如果按现在的水平去考试,35分现场测验,能丢一半分数的大有人在,至少半数以上。”

  史兵说,体育中考项目调整是全国一盘棋。“国家决策高层对青少年体质十分关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并要求相关部门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提高整体身体运动素质。最早的设计是中考和高考体育一起作调整,项目和分值都加重。因为各省情况不同意见很大,所以高考暂不调整”。他说,最近国务院连续出台文件对体育领域放权,亦是着力于此。

  2005年,由中国教育部、日本文部省和韩国文化观光部有关三国青少年平均身高和身体素质调查数据显示:身高韩国最高、中国最低;50米跑日本最快,韩中差不多。“国民的健康,从哪个角度讲都极其重要。在义务教育阶段结束时加大体育综合素质测试,就是要倒逼教育过程改革,不但影响学校,也希望能影响学生和家长。”史兵说。

  “中考体育引来这么多关注,实际上就是因为我们的学生连大纲里最基础的要求都做不到,多年来分数决定一切,现在到了该改改的时候了”。中学体育教师付江说。

  专家建议循序渐进 不赞成突击训练

  37岁的付江,是西安市昆仑中学文体组教师,2001年大学毕业后一直搞体育教学。每届学生的体质和运动能力,他有一个直观的纵向比较,“整体来说,现在学生体质是持续向下走的,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统计数字也说明了这一点。”

  “学生的发育情况很好,可运动能力很差。整体运动能力和十年前相比,是退步的。”还有就是近视的学生随着年级增加越来越多。

  此外,许多体育教师最担心孩子上体育课出问题,剧烈运动受伤在所难免,“可一旦出事家长不依不饶,学校肯定吃不了兜着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不开的课最好就不开,何况场地也不足”。

  “只要让学生们动起来,恢复运动天性,中小学的体育教育问题也逐渐会改善。新方案测试内容都是入门级的,只要经常参与,具备基本运动水平,就会很轻松。”史兵从训练学角度建议,中考体育不是短期加大训练量就可以达标的。“突然加大训练量,突击提成绩而不是长时间逐步提高,可能会适得其反,甚至造成运动创伤。”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十几个来自西安各个初中名校的男孩女孩,在太白路一所大学操场接受1000米、800米的备考集训,他们很多都是刚刚从课外补习班下课匆匆吃了午饭赶来。看着孩子们东倒西歪却又异常兴奋跑着,旁边接送的家长很是感慨。张先生的女儿游泳很好,但也报了800米训练班,“因为体育老师说游泳需要场地,又不安全,而且考试细则还未下来,所以先练跑步,经济实惠”。

  史兵说,今后体育在升学考试中权重加大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国家的顶层设计已经非常明显,就是要改变分数第一的现状,鼓励学生多运动爱运动,增强一代人体质。但显然,仅仅通过考试方案调整解决不了所有问题,这将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中考体育新《方案》计分办法

  新《方案》中,考核方式为:体育考试成绩(总分50分)=平时考核成绩(15分)﹢统一考试成绩(35分)。

  平时考核计分办法:

  每学年5分,三年满分为15分。其中,体育课成绩每学年3分,三年满分为9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每学年2分,三年满分为6分。

  平时考核成绩=体育课成绩(3年成绩相加)×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3年成绩相加)×2%

  统一考试计分办法:

  总分(满分35分)=(项目1+项目2+项目3+项目4)÷4×35%

  统一考试项目如下:

编辑:陈晨

相关热词搜索: 中考体育 体育考试 体育学院 方案 统计测试

上一篇:户县七旬老人踩到洋葱皮摔伤 超市被判赔偿1万元 下一篇:200余件快递货物被偷损失近20万 小偷顺走拉货三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