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昆明时光距热源仅几百米 接不上市政供热业主质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0-29 05:16:09
[摘要]近日,西安昆明时光小区的业主为了供暖问题不断维权,他们不解,该小区距热力公司直线距离不足千米,为何就是不能接入市政集中供热呢?

\

  华商报讯(记者张莉)近日,西安昆明时光小区的业主为了供暖问题不断维权,他们不解,该小区距热力公司直线距离不足千米,为何就是不能接入市政集中供热呢?

  >>业主质疑

  距供热企业很近却没法“对接”

  昆明时光小区位于西三环附近,距离西安热电阳光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热电公司)的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业主郭先生拿着购房合同说,里面约定交房后的第二个采暖季开始供暖,今冬就是第二个采暖季了,可是供暖还是没着落,很多业主找物业和开发商询问,被告知是因为热力公司不给他们小区供热。有业主找到西安热电公司,工作人员说,如果给该小区供热,需要从红光路走一条供热管道,但是他们到沣东新城管委会去办理道路开挖手续,却遭到拒绝。

  业主孙女士说,今年8月14日,开发商贴出了一张公开信说,为保证及时供热,拟在小区内自建常压锅炉设备,解决小区供暖,但是该建议遭到了大多数业主的反对。

  业主闫先生说,这个建议是明显违约,购房合同上说的是市政供暖,如果不是冲着有市政集中供暖,可能一些业主不会在此购房。

  >>西安热电公司

  开挖申请被沣东管委会拒绝

  为什么距离热力公司那么近,还接不上热源呢?10月21日,西安热电公司一名负责人说,该小区业主多次来过,希望能在今冬接上他们的热源,他们也很重视,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虽然该小区就在他们热力公司后面,直线距离不到1000米,但是要给该小区供热,需要从红光路接一条供热管网,而按照属地管理,红光路被划归沣东管委会,他们递交的开挖申请被拒绝了。而且该小区开发商也没有积极和他们联系供暖事宜。如果开挖获批,今冬也来不及了,但是明年一定能给该小区供热,因为他们热力公司还有600多万平方米的富余供热能力。

  >>沣东管委会

  应由沣东热力公司供热

  为什么沣东管委会不批西安热电公司的开挖申请呢?10月27日,沣东管委会有关工作人员回复,首先,开发商售房时向业主承诺2015年可以供暖以前,并没有跟沣东管委会相关部门报批供暖申请;其次,按照区域划分,该小区应该由西安沣东阳光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沣东热力公司)供热,而该热力公司2014年建成使用,暂时无法覆盖到该小区。昆明时光小区在西三环以西,西安热电公司的供热区域之前并没有覆盖到西三环以西,而红光路拓宽改造已被纳入市政规划,不可能反复开挖。此外,开发商并没有向管委会相关部门正式办理用热手续。

  业主王先生说,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如果由沣东热力公司给该小区供热,供热管网要达到昆明时光,还得大约两年。

  >>市政公用局

  应由西安热电公司供热

  既然两家热力公司都说能给昆明时光小区供热,那么该小区究竟应该由谁家来供热呢?昆明时光小区一名业主将此事反映给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寻求答案。

  2015年9月6日,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给他做出了回复:根据2013年西安市城区集中供热区域划分,昆明时光小区属于西安热电公司供热区域,该公司热源完全可以满足供热区域内所有用户的用热需求。此外,截至回复日期,该小区开发商未向西安热电公司提出用热申请,业主可督促开发商尽快与用热企业联系,力争2016年至2017年采暖季具备供热条件。

  >>开发商

  不知道该和哪家联系

  此外,开发商及物业公司的公开信上还说,昆明时光项目总共的集中供暖建设费将达3500万至5000万元,该巨额费用于法无据,又不能让业主额外承担,因此,提出了在不加重业主负担的前提下,打算由建设单位额外投入约600万元建自备锅炉。对于业主们要求供暖的诉求,昆明时光小区一名销售负责人解释,开发商并不是不作为,而是一直在积极解决,不是不和供热企业联系,而是不知道该和哪家供热企业联系。

  对于交房后第二个采暖季供暖的承诺,其实还有一条附加说明,就是如果因为市政规划无法达到,开发商不承担赔偿责任。对于供热公司说没有收到开发商的用热申请,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从2013年开始就向有关部门打报告申请了,目前对于该小区的供暖问题,他们也在等待相关政府部门的协调和回复。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热力公司 供热企业 业主 开发商 供热能力

上一篇:123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