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一小区200余户业主4年没暖气 有业主租房过冬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0-15 05:12:23
[摘要]金利苑小区物业解释,小区申请入住的手续已经提交到热力公司,但因前几年小区入住率不够,不符合集中供热条件。

  华商报讯(记者党扬眉)“眼看冬天就来了,咱小区今年要还是供不了暖气,我过两天就得又搬女儿家去住了。”10月14日,宝鸡市新福路金利苑小区外,一群业主正在为今年小区供暖的事发愁,一位老人无奈地说,家人已经入住小区好几年,年年冬天挨冻。

  业主:入住后一直未通暖气 有业主无奈租房过冬

  近日,华商报·今日宝鸡陆续接到金利苑小区业主反映称,小区自2012年交房,暖气管网配套设施一切准备齐全,但入住后的连续3个冬天每年都要挨冻,迟迟供不上暖气。家住7号楼的李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是2013年10月搬进新房的,这两年来,为了小区供暖的事,业主找寻各个部门解决,开发商和物业互相推诿,直到现在没有具体答复。

  “别的小区都已经通知试水,眼看还有一个月就要正式供暖了,不知道今年我们到底能不能盼来暖气。”小区住户何女士表示,当时入住小区时,已经将暖气管网费都交清了,但现在得到的答复是开发商并未为小区申请纳入集中供暖。

  据了解,金利苑小区共有3幢高层,200多户居民入住,从交房到现在基本住满。小区居民杨女士说,小区里老人小孩众多,前几年到了冬天,有的业主无奈之下选择去外面租有暖气的房子住。

  物业:已经提交供暖申请 如验收顺利会按期供暖

  经详细了解,金利苑小区属于移民搬迁项目,由陈仓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而6、7、8号楼三栋高层则分包给陕西长润房地产开发公司,到目前为止,业主手中还未拿到正式的交房合同。据了解,两个开发公司之间存在账目问题,对于申请供暖的手续并不完整,长润房地产开发公司称正在联系陈仓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协调。

  对此,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宝鸡市热力公司,据介绍,按照程序,在供暖季开始前,从9月份起,准备新申请入网的供暖单位要提前申报今年的采暖面积等,经热力公司实测后,再纳入整体供热运行计划。经核实,金利苑小区开发商前几年并未申请纳入集中供暖,今年提交了入网手续,近期他们将对小区供暖条件进行验收,包括实际供暖面积、供暖换热设备等,如果验收合格,将如期进行供暖。

  金利苑小区物业解释,小区申请入住的手续已经提交到热力公司,但因前几年小区入住率不够,不符合集中供热条件,今年物业已经提交了供暖申请,近期热力公司将进行供暖验收,如果进行顺利,可按期供暖。

  业主家热计量表坏了,被告知要按面积补交4个月暖气费

  采暖季不用暖 要及时办停热手续

  “去年没在家住,有热计量表,但因为表坏了却要按面积承担4个月的暖气费,这合理吗?”10月13日,家住恒源小区的李先生无奈地说。

  李先生所在的恒源小区两年前实行分户计量表供暖。“第一个供暖季我们用暖气了,去年10月我交完暖气费就出差了,之后就没在这住。”李先生说,上个采暖季热计量表的流量显示为零,因此今年应该不用交暖气费,但从物业的结算单上看,他并没有退费;此外,按照热力公司的说法,他还要负担上一个采暖季按平方收取的采暖费用。为此,李先生找到物业,开了一张2014年10月到2015年3月采暖期间未使用暖气的证明。

  10月14日早,华商报记者在恒源小区物业办公室看到,在一张小区所有住户的供暖结算单上,其他住户取暖费用都有结余,只有李先生家的采暖费用显示没有结余。物业工作人员称,他们只是代收费用,李先生家的表在今年的8月8日被热力公司拆下带走,近期刚给装了新表,至于去年的采暖费用为什么按面积收,他们表示也不知道。

  随后,华商报记者联系了宝鸡市热力公司热改办。据了解,对于实行分户计量的用户,热力公司可以远程监控到流量表的流量,供暖期间,供暖计量数据失真的用户会反馈到他们的数据平台,在供暖结束后,数据异常的计量表会被拆下拿到质检所检测,检测正常的将重新装回,异常的将更换。而恒源小区李先生家的计量表就属异常,不过因为计量表在质保范围内,目前已为其更换新表,但是上个采暖期的费用还是要按面积来收。热改办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在检测计量表的过程中有半数的计量表计量失真,都已经重新更换了新表,计量失真的用户要根据供暖面积收取采暖费,如果用户确定采暖季不用热,要及时办理停热手续。

  华商报记者 张莉

  天气越来越冷,意味着离今年供暖季越来越近,《华商报·今日宝鸡》今起开通“问暖”热线,供暖温度不达标、计量供暖退补费用、暖气设备损坏……如果您遇到供热难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帮您答疑解惑。

  新浪官微:@华商报宝鸡记者站 官方微信:jinribaoji

  新闻热线:0917-3201320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金利苑 暖气设备 计量表 热力公司 物业

上一篇:陕西宝鸡:今年起足球列入全市中小学必学内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