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整容后办证件遇到"相不对人" 民警:证明"我是我"

社会新闻 中国吉林网 作者:李娜 2015-10-29 07:11:28
[摘要]长春市一家知名整形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办理相关证明的,出国的人居多,多数是面貌发生变化后,有关部门要求重新办理证件。

  在人们看来“你妈是你妈”“我是我”的奇葩证明,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不难遇到,昨日记者在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了解到,申请护照、港澳通行证等材料时,常常因为申请人的整形或某些面貌的变化,导致身份证信息与本人被质疑不是同一人,民警表示,在无法辨认是同一人的情况下,建议申请人在户籍部门重新办理二代身份证,来证明自己的真实身份。

  案例:整容后证件照总被质疑不是本人

  在事业单位上班的28岁小李是一个爱美的姑娘,几年前,她去整形美容医院,将自己的一双丹凤眼变成双眼皮,又矫正了牙齿,如今漂亮的小李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在办理证件照的时候,前后面貌有些出入,办理身份证和护照时被质疑无法证明是同一人,需要重新认定身份,到整形医院开具医学证明,证明“我是我”。

  无独有偶,前不久,长春的周女士凭借着证件照买票时,被质疑照片上的人物和本人不是同一人,在外人看来有些啼笑皆非的事情,周女士也心里最清楚是怎么一回事,为了美观,在提交证件照照片时,她特意精心打扮了一下自己,让影楼老板给美图,这样一来,证件照十分漂亮也拿得出手,可就是这个被美图的证件照,时常惹来周边人的“是同一人吗”的质疑。

  踏查:到整形医院开具证明多数为出国

  长春市一家知名整形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来办理相关证明的,出国的人居多,多数是面貌发生变化后,有关部门要求重新办理证件。医院对每一位整容者的资料都会存档,但也会对整容者的资料保密,一般情况下,细微的整形对人体的面貌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肉眼几乎辨别出来,但割双眼皮、切眼袋等改变人体面貌特征的话,手术之后就会判若两人,前来办理证件时需要的证明的人也大有人在。

  新规:派出所不再开具“同一身份认定证明”

  今年10月,吉林省在改进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中,吉林省先试先行,11个省直部门联合,全省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由51种减至9种,其中,派出所不再出具的11种证明中,就包括“同一身份认定证明”,也就是李女士所说的“证明我是我”。

  户籍内勤赵警官告诉记者,他们在办理居民证件时,五花八门的证明层出不穷,“我是我”“我还活着”等证明本不属于公安机关分内之事,但不出具群众就办不成事,所以,派出所民警处于尴尬的局面,办证民警也十分无奈,针对整容者来说,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无法证明是同一人的情况下,还真需要重新办理身份证件,就需要整形医院开具的医学证明。

  护照:“相不对人”要到户籍部门更换证件

  “如果申请人来做申请,首先要面对面观看并通过与户籍部门的联网,调取申请人的人口户籍信息,人口登记的照片。”记者在吉林省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伴随着医学美容、整容技术的发展,有些爱美的女士、甚至男士进行了多少的整容,在以往的办证过程中,民警也曾遇到过整形、变性人来办理护照申请的,但正是由于面部某些特征的变化,往往证件照上的照片和本人如今的照片相差很大,让民警无法用肉眼辨认是同一人。

  一般在这种情况下,民警都会建议申请人在完成医学美容之后,携带户口本等信息到辖区派出所户籍部门重新办理二代身份证,更新原始照片信息,这一点,不仅是为了方便能更顺利地办理护照,也为过关提前做了一种提醒和提示的作用,以免碰到更多避免在今后办理各项业务中遇到“相不对人”的尴尬状况。

  身份证:过度整形办证件需开具医学证明

  昨日,记者从省公安厅户政部门了解到,2005年5月26日,吉林省全面启动换发二代证工作,按规定划分,有效期为10年的人群多数为“80后”,在面临换领身份证的时,除了需要带上旧证、不能化浓妆、戴美瞳、穿有领的衣服外,其中对于整容者来说,需要到整形医院开具相关的医学证明。

  “做脸部或五官整形美容手术的,以至于脸、眼、口、鼻等部位发生大幅度变化的。”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民警向记者介绍,无论是整容面积不大,微整形的小手术,还是变化较大,单凭肉眼辨别不出来的大手术,民警都会建议,以免在日后的工作、学习、外出之时造成麻烦,都应该去户籍部门进行重新申请办理身份证件。

  “办证前,要先到整形医院开相关医学证明,还要附带一些整容部位及照片等资料。”民警表示,这样一来,有依据证明整容这前后的变化,到户籍部门很快就能重新办理身份证件,这样的办证过程,不仅是对个人信息的确定,也为保护个人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起到了安全保障,以免他人的侵犯,所以说,有的时候,证明“我是我”还是有必要的。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二代证 办理身份证 办理护照 证件照 我是我

上一篇:小伙中1330万 却因现在人太现实不敢找女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