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网络黑市300元就能买“身份”能办银行卡买火车票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4-21 03:10:59
[摘要]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公安部将于年底前建立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最大限度防止丢失、被盗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冒用。

\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公安部将于年底前建立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最大限度防止丢失、被盗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冒用。专家推算,我国每年丢失、被盗的二代身份证可达数百万张,其中不少被不法分子用于冒名开银行卡牟利,或被用于掩护诈骗犯罪,或被用于隐身作案,给丢失者带来严重困扰。

  >>暗访

  可搜索到上百售卖“二代证”QQ群

  记者调查发现,大量丢失、被盗二代身份证通过网络黑市被公然售卖。记者用QQ搜索“二代证”,轻易找到上百个售卖“二代身份证”的QQ群,一些群的参与成员达数百上千人。

  记者通过QQ联系到销售二代身份证的陈女士,发现其QQ空间展示着203张女性和近千张男性身份证照,350元一张。在另一个“身份证贩子”的QQ空间,展示着118张女性和147张男性身份证照片。老板表示,在售身份证都是真证,300元一张,可通过淘宝交易。老板随后发来淘宝链接,内容为“海参干货批发50克”,单价300元。从交易记录可看到,该网店在半个月之内已经销售40余次,进账上万元。

  >>体验

  银行、运营商、铁路、宾馆均可突破

  被盗二代身份证能顺利使用吗?天津市民小王无意中捡到一张二代身份证,姓名为朱某某。在记者陪同下,小王开始了身份证的“闯关实验”。

  ——银行。小王持朱某某身份证来到天津市南开区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支行,各银行大堂经理和柜员均未认真核对身份证与本人是否一致,就同意给小王开卡。

  ——运营商。小王来到天津市某联通营业厅、某移动指定专营店和某电信营业厅,其中仅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以人证不一致为由拒绝给小王开立手机卡。

  ——铁路。小王从12306铁路购票网站冒名订购了一张由天津站驶往北京南站的城际车票,进站时天津站工作人员仅拿身份证刷了一下读取设备即表示“可以进去了”。

  ——宾馆。小王来到北京市的汉庭酒店西单店,前台工作人员以人证不一致为由拒绝了小王的开房要求。小王随后来到附近一家规模较小的旅店,工作人员在读取身份证后立即同意给小王开房。

  >>专家

  用证单位查证不严应被追责

  天津市一位户籍民警说,公安局内部系统可以查到二代身份证是否已被挂失,但银行、运营商等用证单位在扫描身份证时看不到挂失信息。由于已被挂失的被盗身份证无法注销,大量被盗二代身份证被不法分子冒用。

  专家普遍认为,在建立挂失身份证数据库之后,还应加强用证单位与公安部门的数据对接,使用证单位一刷身份证就能看到身份证是否已被挂失,防范不法分子冒用已被挂失的身份证进行冒名开卡等行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介绍说,在国外,如果银行对冒名顶替开卡的行为把关不严,银行会受到严厉惩罚,我国对用证单位查证不严也应加强追责。 据新华社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身份 二代身份证 汉庭 银行大堂经理 可搜索 买火车票 二代证 联通营业厅 运营商 小王

上一篇: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三严三实教育方案 本月底起开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