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多小区供暖涨价 业主:在家怎成非居民用气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5-10-30 07:13:29
[摘要]最近,西安一些使用天然气自备锅炉集中供暖的小区陆续贴出了涨价通知:因为集中采暖用气价格上涨,采暖价格上涨2块左右。

  最近,西安一些使用天然气自备锅炉集中供暖的小区陆续贴出了涨价通知:因为集中采暖用气价格上涨,采暖价格上涨2块左右。这上涨的价格又是如何核算出的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西安红庙坡附近的桐芳巷小区记者看到,每个单元门入户门上都贴着一张通知,落款是临时业委会。通知上说,小区物业公司10月14号贴出公告,告知今年采暖费从去年的5块7上涨到7块6,此次价格没和业主协商,希望大家在授权书上签字,临时业委会成员代表大家去和物业谈判。

  西安桐芳巷小区业主:“涨价了,涨价了,听说涨得还不少呢,我听他们说都接受不了。”

  西安桐芳巷小区业主:“(每平方米)涨了1块9,涨得厉害。”

  记者调查后发现,西安其他一些使用自备锅炉集中供暖的小区,今年的采暖费普遍上涨。

  西安复地优尚国际小区业主:“去年是5块8,今年是7块9。”

  西安复地优尚国际小区的一位业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他们小区今年的供暖费每平米上涨2块1来算,自己住的是近85平米的小户型,一个供暖季四个月,需要交纳供暖费近2700元。

  西安复地优尚国际小区业主:“比之前1950元多了733块钱,基本上上涨了百分之40左右的幅度,如果是按照130平米的户型来算,要比我这个多将近一倍。”

  对于业主们的不满,一些小区物业的负责人表示很为难。

  西安复地优尚国际小区物业项目部负责人陈振强:“今年的(天燃气)气价(钱)主要提升的幅度比较大,给物业公司造成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如果要是天然气费用得不到合理的下调,我们物业公司实在是没有能力(按照业主要求)满足今冬的供暖需求。”

  陈经理说,小区自备锅炉集中供暖的费用主要来自天然气价格、水电能耗、人工费用和设备维护等几个方面。如果按照去年天燃气每立方米1块9毛8的价格,今年的供暖价还是能够维持在每平米5块8。这回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将小区自备锅炉集中供暖用气范围规划到非居民用气,价格也从1块9毛8上涨到了2块7毛7。

  西安复地优尚国际小区物业项目部负责人陈振强:“如果说牵扯到商住(混合),我觉得价格可以适当的调整,但是纯居民住宅,我应该还是享受政府补贴或是政府能够给予居民一个合理的采暖价格。”

  小区业主业主:“我们在家吃饭,这都是居民用气,在我们家取暖为什么就成了非居民用气?(应该)还是像去年那样,(每平方米)1块9毛8,按居民生活用气然后来烧,然后合多少钱,我们是可以接受的,现在这种价格我们实在是接受不了。”

  划入非居民类用气是国家发改委规定 门站气价上涨导致气价上调

  记者走访发现,西安使用天然气锅炉集中供暖的小区或单位并非少数,而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必然会对他们产生影响。那么,物价部门确定的居民集中采暖用天然气价格究竟是多少?物业究竟应该如何收费呢?

  记者从负责给西安城六区供气的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了解到,西安城六区大约有3000多个小区或单位使用天然气锅炉集中供暖。根据《陕西省物价局关于理顺我省天然气价格的通知》要求,今年的集中供暖用天然气价格确实上调了。

  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企业公关部经理刘敏:“去年小区天然气集中供暖的价格执行的是居民用气价格,是一立方米1.98元,今年按照省市物价局天然气价格调整的文件,从6月20日起小区集中供暖锅炉(天然气价格)由1.98元调整到2.77元。所以在供暖之前如果小区物业过来购买天然气,我们是按照一立方米2.77元的价格销售的。”

  那么,西安市小区锅炉集中供暖用天然气价格为什么会比去年上涨7毛9分钱呢?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这主要和今年小区锅炉集中供暖用天然气价格被划入非居民类用气有关。

  陕西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西安)价格是2.77元。”

  记者:“那它属于居民类用气还是非居民类用气?”

  陕西省物价局工作人员:“国家把这个划在非居民(用气)了。”

  另外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天然气价格的通知》中,就把集中供暖用气划到非居民类用气了,但陕西省考虑到自身的困难和实际情况,曾与供气企业和国家相关部门多次协商,供气企业给予了一定的优惠,因而在前两年并没有按照国家的这一规定执行。

  陕西省物价局工作人员:“(今年)6月20日起,咱们省非居民用气价格全部做了调整,这个调整的依据就是国家发改委2013年、2014年、2015年三次调整天然气价格,咱们陕西省一直没有出台,这次是经过省政府批准。”

  省物价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集中采暖用天然气价格实际上由三部分费用组成:长输管道的管输费、城市配气费以及门站价格。这三部分中,门站价格是由国家发改委管的,其他两部分费用则是由各省确定。如果严格按照国家划定的非居民类用气价格核算的话,西安集中采暖用天然气价格应该是3.09元每立方米。但是为了减轻用户的负担,陕西省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降低了一些费用。因此,今年上涨的7毛9分钱,主要是非居民用气与居民类用气门站价格不同造成的。

  陕西省物价局工作人员:“我们把省内长输管道的管输费降价百分之十,然后城市配气价格不变,还按照居民用气的配气价格走,因为居民配气费价格是每立方米0.49元。非居民配气费价格每立方米0.81元。所以这一块每立方就给用户减轻了0.32元的负担。所以,这次提到2.77元是比原来的1.98元提高的幅度比较大,但这次是由于国家的统一政策,主要是上游的(门站)价格上涨,我们自己省内的费用还是在压缩的。”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居民生活用气 城市配气 小区物业 小区业主 供暖费

上一篇:老太纵火烧家后跳楼 长期患抑郁症身上发现遗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