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天然气价格4月起大幅下调 将为企业省300亿元成本

国内 华西都市报 作者:帮忙维权消费者获赔 2015-03-01 09:30:13
[摘要]国家发改委2月28日宣布,决定自4月1日起将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全面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同时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省发改委上述负责人表示,2015年年底前,四川所有已通气城镇都将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今年将全面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四川阶梯设置已出炉

  国家发改委2月28日宣布,决定自4月1日起将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全面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同时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根据发改委的通知,4月1日起,各省份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提高0.04元,实现价格并轨。同时,放开直供用户(化肥企业除外)用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此外,今年我国将全面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四川居民生活用气阶梯设置已出炉,共划分为三档。今年底,所有通气城镇都将执行阶梯气价。

  将为企业省300亿元成本

  天然气门站价格包含天然气出厂价格和长输管线的管输价格。天然气门站及以上价格由国家价格主管部门管理,门站价格以下销售价格由地方价格主管部门管理。直供用户为上游气源企业直供的大型工业用户。

  2013年7月,我国实施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非居民用气区分存量气(上一年的实际用气量)和增量气(今年比上一年新增的用气量),增量气门站价格一步调整到与可替代能源价格保持合理比价的水平,存量气价格分3年实施,计划2015年调整到位。2013年和2014年,国家已连续两次较大幅度调整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此次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对居民生活和价格总水平没有直接影响。受影响更多的,是下游用气的工业企业以及天然气出租车司机。业内专家测算,这次价格调整将使企业用气成本减少300亿元。

  居民用气年底前建立阶梯价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处获悉,四川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推进天然气价的改革。去年8月,省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意见》,意见提出,我省居民生活用气阶梯设置为三档,采用边际用气量确定分档气量。第一档用气指导量为每户每年360-420立方米;第二档用气指导量为600-660立方米;超过第二档用气量即为第三档。一二三档阶梯的气价比例为1:1.2:1.5。

  对于居民担心全面推开阶梯气价,家庭用气成本是否会上涨的问题,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释,第一档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这就意味着80%的家庭不会因阶梯气价政策的实施受到影响,不会增加生活支出。

  “目前,意见中所提到的内容正在稳步推进中。”省发改委上述负责人表示,2015年年底前,四川所有已通气城镇都将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想玲综合新华社

  作者:帮忙维权消费者获赔 900 余元

编辑:王振力

上一篇:柴静自费百万拍摄雾霾纪录片走红网络 称耗资百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