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水电气价格全面放开 近60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华商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0-30 07:50:09
[摘要]全会提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

  全会提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

  解读:根据10月15日中国政府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竞争性领域和环节包括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国家将推进这些领域的价格改革,主要目标是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

  意见明确,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近60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全会提出: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解读:可以预见,扶贫将成为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一是现在全国有接近600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任务艰巨。二是因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弱化增长动能并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三是2014年全国有7000万贫困人口,十三五时期实现全面小康离不开这7000万人的脱贫。扶贫给市场带来的投资机会包括农业产业化、能源扶贫、乡村旅游、农村金融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多次上调国家扶贫标准,2009年,中国国家扶贫标准从2008年的年收入1067元上调至1196元,2010年随CPI上涨而再上调至1274元。

  2011年,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

  “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

  解读:公报写法和往年非常不同,不是逐一阐释目标,而是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展开,思路更清晰、更系统。

  此前的五年规划并没有把创新单独作为一种理念来论述,这次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意味着未来增长方式要从要素投入驱动到全要素生产率驱动,和中央提的双创相呼应。

  中央对创新的定位不仅是释放新需求,还是创造新供给,这实际上是供给主义的思路,通过供给端的改革和创新创造需求。这包括三方面:研究创新,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技术创新,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提升关键的基础材料、零部件等;管理创新。 据新华社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全会 价格机制 全面小康 价格改革 价格监管

上一篇:我国将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70后”受益最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