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一次10人被确认开除党籍 创历届中央全会之最

华商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0-30 07:50:47
[摘要]媒体梳理了1978年以来的54次中共中央全会发现,加上本次全会被开除党籍的10人,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以来共有27名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在全会上被确认开除党籍。

\

\

\

  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周本顺(河北省委原书记)、杨栋梁(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朱明国(广东省政协原主席)、王敏(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陈川平(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仇和(云南省委原副书记)、杨卫泽(江苏省委原常委、南京市委原书记)、潘逸阳(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余远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10人开除党籍的处分。

  这10人中,最年轻的51岁,年龄最大的62岁。其中3人为中央委员,7人为中央候补委员。一次10人被确认开除党籍,这一数字也创下历届中央全会之最。

  十八大以来超百名中管干部和军级以上干部被查

  十八大以来,已有超过100名中管干部和军级以上干部被查处,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苏树林7名中央委员,李春城、王永春、万庆良、陈川平、潘逸阳、朱明国、王敏、杨卫泽、范长秘、仇和、余远辉11名中央候补委员。

  其中,十八届四中全会确认开除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6人党籍。与十八届四中全会类似,虽非主要议程,昨日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履行了追认和递补等程序。

  媒体梳理了1978年以来的54次中共中央全会发现,加上本次全会被开除党籍的10人,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以来共有27名中央委员或中央候补委员在全会上被确认开除党籍。

  比如,十七届有薄熙来、刘志军和康日新3人;十六届有陈良宇、杜世成、田凤山3人;十五届有王雪冰、石兆彬、李嘉廷和许运鸿4人;十四届有陈希同。

  被开除党籍高官多涉贪腐案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没有详细提及10人因何种原因被开除党籍。不过上述被开除党籍的高官多涉贪腐案。历届全会公报大部分仅提到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者“严重违纪”。

  按照党章规定,党纪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开除党籍是党纪的最高处分。

  据了解,去年被开除党籍的6人中,已有3人被判刑,其中蒋洁敏、李春城同日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李东生受贿案已开庭审理,万庆良今年被终止党代表资格,正接受调查;时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杨金山会上被开除党籍后,暂时没有进一步消息被报道。

  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和十七届被开除党籍的11人中,有两人被判死刑,4人判无期徒刑,5人被判有期徒刑。

  刘晓凯 陈志荣 金振吉3人递补中央委员 都是少数民族

  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原本都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他们被确认开除党籍后,要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3位中央候补委员为中央委员。十八届五中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2012年11月,十八大选举产生由205名委员和171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在按得票多少排序的中央候补委员名单中,排名前六位的中央候补委员分别是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刘晓凯(苗族)、陈志荣(黎族)、金振吉(朝鲜族)。

  十八届四中全会上,追认了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3位十八届中央委员开除党籍的处分,并递补了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3位中央候补委员为中央委员。

  此次的十八届五中全会,3位来自少数民族的中央候补委员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被递补为中央委员。刘晓凯现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志荣现任海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现任吉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其中,刘晓凯1962年3月出生,是“60后”,而另两人是“50后”。

  盘点五中全会关键词“发展”共出现90余次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勾勒了未来5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蓝图,明确了改革的推进路径。在这份描绘了“中国发展新境界”的纲领性文件中,“发展”一词共出现了90余次。

  权威专家对全会释放的重要信号进行了梳理解读。

  关键词1——全面小康

  全会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专家解读:“十三五”是百年大业最关键的冲刺5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表示,全面小康不仅要追求发展的速度,更要强调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同时,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要让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更广大的人民群众,都能感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这是国家治理理念现代化的重大推进。

  关键词2——经济速度

  全会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专家解读:有经济学家测算,要实现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十三五”时期,我国年均经济增速需要达到6.5%。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中国正面临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期,必须进一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十三五”期间还会面临较大稳增长压力,仍需依靠改革释放红利、破除困难。

  关键词3——绿色发展

  全会提出: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专家解读:“美丽中国”首次写入规划,又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可以说“十三五”规划把生态环保放在了空前的高度。有几个重点值得关注,比如首提全球生态安全,下一步与国外的生态环保合作会明显加强,比如和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相关企业可能拿到更多的海外订单,另外还首提“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这和过去先污染后治理的思路有本质区别,现在更强调事前保护。

  关键词4——开放发展

  全会提出: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专家解读:深化改革必须扩大开放,但要改变开放的思路,过去我们是韬光养晦为主,未来要有所作为,从规则的接受者变成改变者。规划提到“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主动参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和“主动”是在过去的规划中很少见到的。

  关键词5——共享发展

  全会提出: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专家解读:公报提出的实施精准扶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内容,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要害,对能否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至关重要。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实现脱贫攻坚等目标,不仅需要切实可行的目标和任务设计,更要在财税、金融、民生保障等领域打好“组合拳”。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等

编辑: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 开除党籍 中央候补委员 发展 中央委员会 十三五

上一篇:我国将全面放开二孩政策 “70后”受益最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