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流量不清零实施首月 有市民觉得手机流量"跑得快"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11-04 06:55:16
[摘要]随着三大运营商宣布从10月起流量“不清零”,陆续有市民反映,原本当月够用的流量,开始感觉用起来越来越快了。至于计费方法,工作人员表示有专业的部门和人员负责,“运营商不可能悄悄改变用户流量数据,这是最基本的诚信问题。

  随着三大运营商宣布从10月起流量“不清零”,陆续有市民反映,原本当月够用的流量,开始感觉用起来越来越快了。

  10月30日,西安市民刘先生无意间查询自己手机流量使用情况,让他吃惊不小。“我30号那天没有出门,而且还连着家里的无线WiFi,为啥还用了0.5G的流量?”

  用户反映 手机连着WiFi仍然产生不少流量

  家住长安区的刘先生说,他用某运营商的手机号码三四年了,起初用的是2G流量。半年前,客服人员对套餐进行了升级,手机上网流量升到3G。

  刘先生表示,由于工作性质原因,他经常在家办公,顺便带孩子,是一名“奶爸”,基本不出门。如果需要上网,手机也是连着家里的WiFi。

  刘先生说,流量套餐为2G时,他感到每月用得“刚刚好”,升到3G后,虽然使用手机习惯没有变化,但每月的流量还是“刚刚好”。

  10月31日,刘先生登陆该运营商官网查询发现,从10月30日15点27分到16点23分,连续产生了8个50M流量,其中最快的为141秒,最慢的为810秒,算上其他流量,当天共产生0.5G流量。

  刘先生说,10月30日当天一直在家带孩子,手机也连了WiFi。“我一个月3G的流量,平时都很正常,一到月底就蹭蹭地多了0.5G。虽然没超出套餐,但总觉得让人心里不舒服。”为此,刘先生把流量查询截图发在了微博上,并给该运营商的客服留言。

  昨日,客服人员回复称,设备是刘先生使用的,计费并无问题。

  记者调查19名受访者均对流量计费规则不清楚

  从今年10月起,三大运营商开始施行流量“不清零”政策,即当月剩余流量,可转存到下月继续使用。你是否知道手机流量怎么计费?华商报记者在南大街附近随机对市民进行了采访。

  市民孙先生用的是某运营商4G流量套餐,10月共使用了 2976M 流 量 ,剩 余1120M。孙先生表示,虽然剩了1120M流量,可以顺延至11月,但还是用得有些糊涂,“国庆节7天,加上年假,我在国外旅游了约半个月,期间手机卡都是拔出来的,用国外手机卡,剩下半个月咋还能用这么多流量呢?”

  “10月份,流量不仅没剩还超了不少。”市民杨女士说,她使用的是一家运营商1G流量套餐,平时基本够用。10月21日,她收到了运营商发的短信,称流量快用完,建议增加付费流量包。10月最后几天,杨女士基本不开流量,只在WiFi情况下使用,最后还是超了约200M。

  在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的19位市民中,有12人觉得10月份流量特别“不经用”,17人认为“只要没有超出套餐,就不会在意流量使用情况”。此外,受访的19人对流量计费规则均不清楚。

  运营商解释计费方式并未改变 不可能改用户流量数据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分别致电三大运营商工作人员,对方均表示进入10月后流量不清零,只是改变了计费周期,而计费方式并未改变,因此不存在偷跑流量的情况。

  至于计费方法,工作人员表示有专业的部门和人员负责,“运营商不可能悄悄改变用户流量数据,这是最基本的诚信问题。”

  >>3大疑问

  为啥用WiFi还产生流量?

  网络安全专家鲍先生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在WiFi环境下流量“偷跑”,有可能是WiFi信号不稳定的情况下偷跑移动数据流量。10月份流量使用量增加,可能与国庆假期人们游玩在外有关系。此外,众多APP新版本的发布、升级使得手机消耗了更多的流量。

  怎么记录流量使用情况?

  鲍先生介绍,用户打电话的话音时长,或者手机上网的IP地址以及产生多少流量会如实记录在交换机上。运营商的计费系统根据交换机的痕迹来提取,最终形成账单。目前,全球范围内仅有几家知名厂商提供交换机,作为使用者的运营商是没有技术更改交换机数据的。这是厂商的核心知识产权,而厂商更改计量方法,对自身利益也无益。

  怎么能让用户用得明白?

  鲍先生表示,大家认为“流量偷跑”事件的根源在于,三大运营商的计费系统和实际运营缺乏一种公开透明地监督机制。三大运营商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普通用户对于复杂的网络使用、流量计费等专业知识了解有限,很容易出现误判。阻止这种误判的根本办法,还是提高沟通效率,去专业化,让用户能够理解。此外,还需要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投诉机制,流量计算是否出现问题,不能让运营商“自证清白”,而是由第三方来调查。

  华商报记者孙昊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流量计算 手机上网 手机号码 运营商 偷跑

上一篇:市民开自家车帮抓贼 车身多处被蹭保险公司或不赔 下一篇:西安自备锅炉供暖涨价 能否装壁挂炉自行取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