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南京市计生委:全面两孩实施前违法生育仍罚款

国内 现代快报 2015-11-09 09:07:00
[摘要]根据此前卫计委官员的表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时间点将是《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完成修订并颁布后。

  全面两孩放开,政策落地仍需要一定时间。那么,二宝在政策放开前出生被罚款,罚款金额是否可以退还?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计生部门就此作出回应,在正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前,违法生育仍应缴纳社会抚养费。

  现代快报记者 徐岑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

  违法生育将罚款

  近日有网友在南京网络问政上提问:全面两孩政策放开前一个月内因超生二宝而罚款的情况,请问要怎么办?保持原状还是退回罚款金额?

  南京市计生委网络发言人就此回应称,正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需经过相应法律程序,实施时间以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决定的时间为准,在此之前,违法生育仍应缴纳社会抚养费。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政策发布后,全国多地对全面两孩的实施时间,以及政策实施前的违法生育是否罚款等作出了回应。10月30日下午,湖南省卫计委首先表明,自中央五中全会公报公布之日至湖南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二个孩子的,不作实质性处理。不过,随后湖南省卫计委又叫停了“不作实质性处理”的决定。安徽等地则明确表示,“抢生”需要罚款……

  针对各地的表态,11月5日,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必须依法实施,各地不得自行其是。在相关的法规及配套政策修订之前,各地仍要执行现行的生育政策。

  市区夫妻超生要罚34万元左右

  如果违法生育将要罚多少钱?根据《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不按规定生育孩子的,男女双方应当分别缴纳社会抚养费。其中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城镇居民以孩子出生前一年设区的市或者县(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计征的基本标准;农村居民以孩子出生前一年乡(镇)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计征的基本标准。具体标准是,不按规定多生育一个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四倍缴纳社会抚养费;不符合本条例规定多生育二个以上孩子的,按照基本标准的五倍至八倍缴纳社会抚养费等。如果符合再生育一个孩子的条件,但未按规定领取生育证怀孕的,应当补领生育证;生育时仍未领取生育证的,按照基本标准的百分之二十缴纳社会抚养费。而南京2014年的城镇常住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42568元,也就是说如果不按规定多生育一个孩子,单个人要罚款17万元,夫妻双方共罚34万元左右。

  说法:

  专家称全面两孩

  最快12月底落地

  五中全会公布放开全面两孩之后,政策具体实施的日期成为民众热切关注的焦点。昨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回应政协委员提问时表示,落实中央两孩政策,首先需要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相关法规。他同时表示,会以积极态度加快推进有关工作。

  根据此前卫计委官员的表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时间点将是《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完成修订并颁布后。既然要完成修法才能政策落地,那么到底多快能够完成呢?法学专家表示,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会期安排在双月下旬的惯例,下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应该在12月下旬召开。如果此次常委会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订,全面两孩政策最快将于12月底落地。

  这是比较乐观的预计。按照程序,十三五规划建议要经过2016年3月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才能最终定稿,并形成国家十三五规划。如果是这样的话,全面两孩政策的正式实施预计在明年两会前后。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生育孩子 生育政策 社会抚养费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罚款金额

上一篇:广州专车"入冬":7成兼职司机想逃 3成的哥已回流 下一篇:网售婴幼儿奶粉需附中文标签 生产商须通过注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