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两会时间”部委掌门人回应民生关切20条干货

关注 人民网 作者:赵艳红 陈孟 2016-03-15 15:40:14
[摘要]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多校划片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还不能满足周边家长需求中探索出来的办法。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去年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落实计划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第一,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赵艳红 陈孟)私家车能不能做专车?个税改革有无具体时间表?儿科医生短缺如何解决?全国“两会”时间明天将迎来最后一天的议程,多个部委掌门人在记者会上以及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回应了网友关心的民生热点。我们梳理了部长们答案里的干货,看哪些将直接影响你的生活。

  1、中国的楼市会像当时的日本一样发生崩盘吗?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第一,时代不同。日本发生的事情是在20年、30年以前的事情,背景、政治、经济条件和今天都大不一样,甚至是完全不一样了。第二,国情不同。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因此,我要说,不能相提并论。

  2、目前的外汇市场,是暂时的风平浪静还是已经回到相对稳定状态?是不是不用急着买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本来就没有必要急着去买美元,当然,市场情绪有时候会有波动。我并不能预测未来这一段时间动荡会平息,因为有时候一件事完了会出现另外一件事,很难预测。中国的外汇平衡究竟主要是看市场情绪,还是主要看国际收支平衡。所谓合理均衡水平,大家怎么分析,如果这些逐渐冷静的话,大家的看法就会趋于正常。我理解,这段时间有一个回归正常、回归理性、回归基本面的趋势,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这个趋势会继续下去。

  3、暂停的熔断机制之后还会再次推出吗?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这个制度推出以后,客观上造成了助跌的效果,制度运行的结果和推出这项制度的初衷基本背离了,中国证监会立即叫停了这个机制。未来几年,可以预见,我们的市场投资主体结构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未来几年我们也不具备推行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

  4、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具备物质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巨大、区域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丰富五方面的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能力使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我们对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中国经济是绝对不会“硬着陆”的,所谓“硬着陆”的预言,是一定要落空的。

  5、化解过剩产能会不会引起第二次下岗潮?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5年之内,钢铁产能要去掉1-1.5亿吨,3到5年内,煤炭产能要退出5亿吨,还要减量重组5亿吨。中央也已经拿出一大笔资金作为奖补资金,重点帮助国有企业安置这些困难职工。请同志们相信,有中央政府的指导,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

  6、个税改革方案有无时间表?

  财政部楼继伟: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个改革方案。做法是要分步到位。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了,按照全国人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去审议。

  7、要收城市交通拥堵费了?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是否收取交通拥堵费,主体责任在城市,各地应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来制定政策。治理交通拥堵问题,要综合施策,“堵”与“疏”相结合,特别要优先发展人民群众使用多、容量大、污染少的公共交通。还要加强智慧交通的发展,提高运输效率、水平和质量。做好公共运输之间的协调,在空间、时间和各种运输方式之间进行匹配,从而提高各个方面的分担率。

  8、私家车到底能不能做专车?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从现有的法律和法规来看,没有取得营运许可的人员和车辆对外提供客运服务,这是不合法的。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的良好体验。我们对此解决的思路是:要给这种服务方式一个合法的出路,让其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公众的需求,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发展的需要。

  9、“号贩子”问题啥时候能解决?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要感谢怒斥号贩子的女孩,姑娘一声吼,推动了号贩子问题的解决,我们有信心把挂号难的问题解决好。号贩子现象深层次是结构性矛盾的问题,要解决问题一定要打组合拳。一方面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号贩子;另一方面还得加快医疗卫生改革。

  10、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如何解决?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我们将儿科和儿外科这两个专业都纳入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之中,到2020年力争招生儿科住院医师三万名以上。医疗机构薪酬分配不得与业务收入挂钩。确保儿科医务人员的收入要不低于或者高于其他专业同年资医务人员收入的平均水平。

  11、中国何时会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什么时候全面放开,没有时间表。生育政策会根据每一个阶段人口发展的趋势来进行科学的研判,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做出生育政策的调整和完善。

  12、延迟退休方案即将推出?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延迟退休方案今年会按照相关程序批准后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完善后再正式推出。目前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系误读。制定延迟退休方案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首先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三是提前公示、预先预告。这项政策在制定过程中会广泛听取各界意见,不断丰富完善这个方案。

  13、“多校划片”后学区房白买了?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多校划片是各地在解决单校划片还不能满足周边家长需求中探索出来的办法。教育部认可了这种办法,各地可以根据实际选择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这只是具体举措之一,而不是长远措施。长远看,应当是每个学校都能提高质量,每个学生都能在家门口上好的学校,家长可以不再跑很远择校。这个问题的最终解决要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4、如何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去年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我们正在积极推动落实计划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第一,统一城乡教师编制标准。第二,要拓展农村乡村教师的来源渠道,多方面的源源不断地为乡村教师充实新生力量。第三,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第四,职称评聘要向乡村教师倾斜。第五,要加强城镇优秀教师向农村轮岗交流,作为他们新入职或者新晋职的一个重要的必备条件。

  15、营改增,如何实现企业税负只减不增?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我们可以做到行业不增负。不动产可以抵扣,企业租来的房产、投资形成的不动产可以抵扣,但是过去以往有的不动产还不能抵,有个消化过程,新投资的部分可以抵,以往的部分不能抵,这些恐怕在开始阶段可能有税负的变化,然后逐渐的消化掉了,鼓励你投资嘛,都可以抵税,甚至投资量大的时候,可能一两年可以不交税的,都抵扣了。但是不能保证每一个企业在实行营改增最后一个环节的时候不增负。

  16、如果环境保护税率提高企业负担会加重吗?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目前全国人大正在起草环境保护税法,核心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税,而是为了更好地建立一个机制,鼓励企业少排污染物,多排多付税,少排少付税。这项工作在国务院分工中是财政部牵头,现在整个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环保部下一步会配合财政部做好相关的工作。这项工作也会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包括企业的意见,尽快从过去传统上环保收费的体制转到从税的角度解决环境问题。

  17、“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的举措何时落地?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今年“肯定会”推出国内增设免税店的相关规定,也会对部分消费品降低进口关税进行积极的研究,这些都是为使流向境外的消费力回流而采取的措施。

  18、农民收入如何持续增长?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争取五路进财支持农民收入增长。一个是节本增效。调整技术路线,大力推广节本增效技术,比如说节地、节水、节油、节肥等等,来提高家庭经营的效益。二是推进产业化,延长产业链,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农业增值的效益。三是城乡一体化。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另一方面是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市民化。四是政策支持,还是要完善国家财政对农业、对农民的支持力度。五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得到更多的财产性收入。

  19、网购买到假货怎么办?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工商总局目前已推出一系列举措加强网购商品监管,包括制定监管办法抽查商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行7日无理由退货等,以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此外,还在建立企业信用系统,通过企业自律、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等方面,多方共治让消费者买上放心产品。

  20、如何提高“中国制造”质量?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国家质检总局作为质量管理部门,要做好两手抓。首先,要抓质量的提升。国家质检总局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大力实施消费品质量的提升工程,要抓住消费者普遍关心的产品,比如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婴幼儿服装、儿童玩具、家具、厨具等重点消费品,打一场质量提升的攻坚战。第二,保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对风险大的产品,要加强监测和抽查;对假冒伪劣产品,要坚决打击、重拳出击;对产品质量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实施集中区域整治;对缺陷产品多的,要督促企业依法实施缺陷产品的召回。

编辑:王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两会 个税改革 熔断机制 号贩子 硬着陆

上一篇:新华社社评:在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下一篇:两会盘点:一站式阅尽十大热点回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