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近平欧美行引领大国参与全球治理新常态

关注 南方网 作者:宾语 2016-04-03 19:16:26
[摘要]3月28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华盛顿核安全峰会,贡献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阐述加强核安全的中国主张,体现了中国对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和中国对全球安全治理的大国担当。

  3月28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习近平主席5天之内出席了20多场活动,同多国领导人会谈会见,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发表重要政策倡议,推动双边关系,引领多边进程,共谋合作安全。访问达到了拓展合作,扩大影响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4月3日新华社)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进入倒计时。在习近平主席出访前夕,“两会”刚刚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要秉持亲诚惠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展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中国如何健全“一带一路”合作机制,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如何发挥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希望通过“两会”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欧美之行,探究中国的外交思路、对外关系和未来的发展走向。习近平主席欧美之行,让国际社会和舆论再次聚焦中国。

  位于欧洲心脏地带的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捷克在欧盟以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习近平主席“两会”后将首访定在捷克,既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的首次访问和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

  如同年初中东之行所到之处都是高规格“远接高送”一样,习近平主席此访捷克再次受到最高规格礼遇,成为首位做客泽曼总统乡间官邸的外国领导人。习主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以受到最高礼遇,是因为中国已经从一个国际体系的参与者转向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提供的公共产品顺应了亚欧大陆要发展、要合作的普遍呼声。

  捷克是中东欧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国家。去年11月,中捷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习主席本次出访,两国元首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捷克发展战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同捷克优势产业对接、“16+1合作”同中捷双边合作对接达成重要共识。双方签署了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纲要谅解备忘录,同意以两国直航开通为契机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以制造业为基础推进产能合作,以中医药推广加强民心相通,规划和开展两国更深层次合作。

  “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的。由于“一带一路”是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让世界看到这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积极参与进来,目前已经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合作的意愿,3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重点项目已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

  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是中欧关系的领跑者之一,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既推动中捷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对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对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也将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一国核材料丢失,全世界都将面临威胁。在全球恐怖活动多发频发的背景下,维护全球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重要性日益凸显。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华盛顿核安全峰会,贡献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阐述加强核安全的中国主张,体现了中国对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和中国对全球安全治理的大国担当。

  两年前,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就核安全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观点,在世界各国中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的“中国方案”,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在本届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习主席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出四点主张:强化政治投入,把握标本兼治方向;强化国家责任,构筑严密持久防线;强化国际合作,推动协调并进势头;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在讲话中,习主席既指明了推动国际核安全体系建设的路径,又展示了中国在加强自身核安全方面的进展和积极推进核安全国际合作的决心。

  作为伊朗核问题解决进程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中国提出的兼顾各方立场的建设性解决方案,促进了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为促进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核安全理念在峰会上得到与会各国支持,峰会通过的公报纳入了中国“核安全观”和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等重大原则主张;中美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同参加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广泛接触,并分别会见了韩国总统朴槿惠、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阿根廷总统马克里等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关系,开展国际和地区合作达成了新的共识……

  习近平主席欧美行再一次展示了中国开放、自信、负责的国际形象,一个和平、稳定、成功的大国担当。习近平主席欧美行取得的丰硕成果让世界相信,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阐述中国主张,不断向世界提供合作共赢的公共产品,将成为引领和推动世界的期许与新常态,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朝着更加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南方网宾语)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全球治理 一带一路 核安全文化 全球经济

上一篇:习近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蛮拼的 下一篇:湖南黑龙江河南开展清明祭奠烈士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