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习近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蛮拼的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04-03 18:39:24 编辑:王玮玮 作者:徐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网记者 徐倩

   【学习进行时】3月30日,作别波西米亚平原的满眼春色,习近平主席圆满结束了对捷克的国事访问,为“一带一路”写下又一个生动注脚。从2013年秋天至今,习主席的足迹遍布中亚、南亚、西亚、北非、中东欧等地。无论走到哪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都是他外访活动的重要内容。新华网《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蛮拼的》,为习近平主席“点赞”。

   “一带一路”跨越万里海域,牵起亚欧非多个经济圈,勾勒出世界上最壮美的经济走廊,绘就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画卷。自这一宏伟构想提出三年来,中国不仅与多个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多领域双边合作项目,也成功地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实现了对接。

   “一带一路”不是“私家小路”

   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人类的命运从未如此休戚相关。中国以“兼济天下”的大国胸襟,希望与更多国家成为合作共赢的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讲话,一语道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

\

   2015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演讲时,习近平说:“这是发展的倡议、合作的倡议、开放的倡议,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

   在2015年出席中英工商峰会时,习近平形象地说,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不是独奏,而是合唱;不是私家小路,而是阳光大道……

   从2013年“一带一路”构想提出至今,这些充满智慧的高频词汇,这些气魄非凡的伟大理念,一次次出现在习近平出访时的对话中、演讲里,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相关热词搜索: 一带一路 少年运动员 朋友圈 兼济天下 心灵相通 搭便车 讲习所 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 学习进行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