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和意大利合作论坛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办

来源: 时间:2015-11-11 16:24:47 编辑:张阿芳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沿着新丝绸之路前行 开启中意合作新篇章

z7bf2p57.jpg

11月11日,由中国意大利商会、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意大利航空航天企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和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支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承办的“陕西省和意大利合作论坛”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成功举办。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陕西省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明平英、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冯宝安、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中国意大利商会副会长苏捷傲等中外政府领导出席,来自航空航天、环保技术、医疗卫生和旅游发展等行业的行业协会领导及企业高层代表参加论坛。论坛以陕西和意大利经济贸易合作为主题,在“航空航天、环保技术、医疗卫生和旅游”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322A6713.jpg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发表致辞时对陕西省人民政府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为本次活动周密的组织安排表示了感谢。他说,陕西与意大利有着相似的历史和良好的交往,意大利特莱维索省与陕西省是友好姐妹关系,西安与庞贝互为友好城市,西安与罗马同为四大文明古都,在“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下,陕西与意大利的合作必将大有可为。今天,在空港新城举办的“陕西省和意大利合作论坛”是一个史无前例的论坛,希望以后双方加深联系,密切合作,促进中意关系不断发展。 对于西安市以及陕西省的发展,意大利在以下几个领域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是航空航天、环保科技以及卫生领域;二是旅游业,旅游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遗产,西安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名城,它有非常多的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文遗产,比如说还有兵马俑,意大利愿意加强在旅游业方面的交流,比如说在西安和罗马之间开通直航等。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主持会议.jpg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主持会议

谢国谊还在致辞中宣布了在不久的将来,意大利将在西安设立签证中心,签证可以在36小时内发放。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冯宝安致辞.jpg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冯宝安致辞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明平英在致辞中重点阐述了西咸新区在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四个新:第一个新是规划理念新;第二个新是体制机制新;第三个新是发展方式新;第四个新是产业形态新。强调了西咸新区被国家赋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的使命,空港新城正是实现这一使命的核心板块,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她希望意大利商界把握西咸新区蕴藏的巨大商机,参与到新区开发建设中来,通过古丝绸之路两个起点的合作,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贸互动。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明平英发表致辞.jpg

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明平英发表致辞

中国意大利商会副会长苏捷傲在以“在华意大利企业的总体情况和发展前景”为主题的发言中对意大利商会及其在华企业情况进行了专题介绍,同时表示“陕西省和意大利合作论坛”是陕意合作具有深远意义的第一步,并希望以更有效方式的和中方合作伙伴沟通和合作,在中方新的5年计划中,也就是2016年到2020年的5年计划中,发现新的合作亮点。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冯宝安在致辞中表示意大利与陕西有许多相同之处,同为古代文明的摇篮,西安与罗马连接着古丝绸之路的两端,在新时期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下,陕西与意大利也将迎来新的合作机会。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使双方能够加深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共同促进陕西省和意大利在经贸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发展,互利共赢。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致辞.jpg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致辞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在主持时回顾了“中意航空谷”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前期与意大利的一系列互动交流历程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未来双方将在航空技术交流、企业项目引进、国际市场开拓、国际贸易等方面展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共建航空科技产业合作平台,促进空港新城航空科技产业集群发展。

中国意大利商会副会长苏捷傲发表主题演讲.jpg

中国意大利商会副会长苏捷傲发表主题演讲

在随后的签约仪式上,陕西环保集团与意大利赫拉集团、海峰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环保产业相关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陕西航空地面工程有限公司、陕西航翼动力制造有限公司分别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和意大利航空航天企业协会签订《中意航空谷入驻企业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陕西航空地面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机场廊桥维修、跑道助航灯光系统维护、安检设备及行李分拣设备维护、应急逃生指引及标识系统研发生产为主要业务的航空地面工程公司;其应急逃生指引及标识系统获得国家专利,是西部机场集团培训学院唯一企业合作单位。此次签约的西部民航特种设备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占地约40亩,总投资1.2亿元,是西部飞机维修基地重点发展的机场特种设备维修制造产业,项目的入区对西部飞机维修基地的产业链完善及产业集群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航翼动力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批量加工各种汽轮机叶片、航空发动机叶片及多种不同型面叶片的高精度机械零部件加工企业;与西航集团、沈阳鼓风集团、陕鼓集团等大型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签约航空叶片生产加工及相关配套项目拟用地40亩,总投资约1.05亿元,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重点发展的航空零部件加工产业,对空港新城完善飞机维修产业链和西部航空高端制造业具有良好的带动作用。

签约结束后,还举办了“航空航天、环保技术、医疗卫生和旅游”等主题论坛,各行业代表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据悉,“中意航空谷”是为更好地发挥空港新城临空产业发展优势和意大利航空航天企业协会航空产业资源优势,由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与意大利航空企业协会联合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合作建设的,为意大利航空企业协会搭建的在中国的发展平台,双方将共建航空科技产业合作平台,促进空港新城航空科技产业集群发展。

“中意航空谷”大事记

2014年6月25日,意大利航空航天企业协会(IAN)首次来访陕西省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ANC),双方就航空科技产业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4年11月11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于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期间与意大利驻华使馆参赞就共同建设中意航空产业园,引进意方航空中小企业入驻空港新城初步达成一致;

2015年2月10日,意大利航空航天企业协会主席Andrea Spiriti一行来访,继续就空港新城管委会与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进行深入洽谈,并达成统一共识;

2015年3月19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与意大利航空航天企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建设中意航空谷,引进意方企业入驻空港新城发展,在空港新城设立意大利航空航天企业协会中国中心,搭建中意航空产业平台;

2015年5月19日,在空港新城举办的西安国家航空城和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发展大会上,“中意航空谷”中国中心正式挂牌;

2015年11月4日,“中意航空谷”意大利中心在意大利马尔彭萨机场正式挂牌正式挂牌。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陕西 意大利 经济贸易合作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