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墓地价格多在数万元 困难群体“殡葬难”

西安新闻 三秦网 作者:张艳芳 2015-11-12 07:42:20
[摘要]记者采访西安部分墓园,发现价格从几万元至十几万元不等。“现在的墓地买不起啊,一个墓地好几万,听说还有几十万的,墓地就是放骨灰的,怎能收费那么高。”

  农历十月初一,民间称“寒衣节”,是一年中除清明节外的又一个祭祀节日。记者在西安街头走访,看到有不少售卖冥币、纸钱的小摊,不时有市民前去购买,与此同时,一些殡葬服务门店、墓园售卖点的生意也好起来了,记者采访西安部分墓园,发现价格从几万元至十几万元不等。“现在的墓地买不起啊,一个墓地好几万,听说还有几十万的,墓地就是放骨灰的,怎能收费那么高。”家住雁塔区68岁的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年龄大了,想看看“寒衣节”商家卖墓地有没有优惠,咨询了西安城西城南好几家墓地售卖点,就一个感觉:买不起。
  市民
  墓地价格太高 能接受的价位最多1万元
  “现在的殡葬现状是墓地价格高,收费鱼龙混杂,参差不齐,过程繁琐。”市民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西安的墓地价格非常高,最低的都是两三万,我觉得老百姓能接受的心理价位也就1万。”他说,光是墓地就得花这么多钱,还有其他的一些仪式等,一位老人离世,把儿女亲戚忙得不可开交,整个家族总动员,劳人伤财。
  今年72岁的吴先生说,平时几个老年伙伴聚在一起,也经常讨论这个话题,身边80%的老人都觉得墓地价格太高,希望国家和社会能够对殡葬收费给予减免和补助。“殡葬行业必须进行市场化改革,提倡平价墓地,要让老百姓负担得起,现在的情况是生也生不起,死也死不起”。
  政府
  城乡困难群众 全部纳入殡葬救助范围
  为切实解决城乡低收入人群的殡葬问题,西安市推行惠民殡葬政策、减轻群众殡葬支出负担。2011年6月,西安市民政局下发通知,把对低保、流浪乞讨人员、优抚对象等6类群众的殡葬救助正式上升到制度层面,所需费用由殡葬服务单位按规定减免。2012年8月,西安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西安市困难群众殡葬救助制度的意见》,规定2012年1月1日后去世的城乡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殡葬救助范围,凡自愿选择火化的,对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4项基本殡葬费按每人1000元进行救助。这一政策惠及全市14万城市低保对象、18万农村低保对象以及五保户和享受国家定期抚恤和生活补助的优抚对象共计35.6万人。2014年,全市1094人得到殡葬救助,发放救助金97.7万元。困难群众对惠民殡葬政策的实施赞许有加。2015年前6个月,西安市已经发放救助金52.9万元。
  西安市殡葬管理处领导提出,“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力争逐步实现殡葬公共服务城乡同标准、全覆盖”。自西安市实施对城乡困难人群的惠民殡葬政策以来,社会效果良好。西安市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惠民政策知晓率,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努力,逐步将现行的惠民殡葬政策扩大到全体市民。
  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
  西安城南现有西北地区最大规模的【西安市殡仪馆】;位于城北高陵境内面积218.8亩的【西安市第二殡仪馆】,2010年已投入使用;城东【临潼区殡仪馆】正在筹建中;城西新建的【西户殡仪馆】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东西南北布局的这四大殡仪馆,可为西安居民提供交通方便的殡葬服务。
  这几年,西安市政府、市民政局不断加大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力度,2012年出台《关于推进城乡殡葬改革和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实施意见》。城市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纳入西安市政府公共服务范围,并得到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市级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每个补助500万元,区县级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每个补助300万元。农村公益性公墓由各区县财政出资建设或实施生态化改造,每个补助5万—10万元。围绕“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要求,西安市以公益性骨灰堂为主的公益性公墓建设迅速发展,目前共建设公益性骨灰堂30个。公益性骨灰堂的投用减少了乱埋乱葬行为,减轻了困难群众压力,有效促进了火葬政策推行。
  “满足普通市民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殡葬需求,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势在必行,而且必须做好”,西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殡葬管理工作总体规划,该市还将加快蓝田、周至县级殡仪馆的建设步伐,为早日实现全境土葬向火葬转变奠定基础。同时通过3到5年努力,力争“十三五”期间实现城乡公益性公墓全覆盖。
  调查
  西安墓地价格偏高 多在数万元
  记者近日走访调查了西安多家墓园的墓地价格,墓地售价基本在两万元左右。据西安三兆公墓工作人员介绍,该墓园目前暂无单人墓位,最低价位的双人墓地售价为25960元,面积大小为90CM×90CM。两万多的费用中包含首次单面刻碑费用、首次下葬费以及20年墓地管理费,二次刻碑、下葬需另外支付费用。此外,每块墓地在20年后需根据即时物价标准加收管理费。
  在西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售价最低的墓地为6000元,面积大小仅可放下骨灰盒。此外,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了“相对便宜”的售价为18000余元的双人墓地和售价13000余元的单人墓地。
  记者在西安市碑林区龙静百货服务部的网站上看到,霸陵墓园新区墓地分为余香园、比翼园、军魂园、前庭花满园等9个园区,价格最低的7900元,最高为186900元,从价格表上看,价格在10万元以上占比也比较大。
  慈善机构捐助项目仍在起步阶段
  除了上面提到的民政部门针对墓地价格高制定的政策外,一些慈善机构也联合殡葬企业开展合作,努力解决困难群体“殡葬难”问题。
  今年5月,陕西省慈善协会与西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签署了凤栖慈善墓园项目捐赠暨项目合作协议,投入6000万元,双方共同建设“凤栖慈善墓园”项目,为困难群体解决“葬不起”的生活难题。
  该项目将建单体福位5000个。项目实施期限为20年,每年受理人数限260人。凡是户籍在西安辖区的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低保户或其他困难群众,均可提出申请,凡经审批符合安置条件的逝者,每位免收1.2万元墓位的土地费、材料费、施工费、管理费和附属设施费,收取3000元的20年周期护理费。对于特别困难的家庭,经批准还可以减或免收20年周期护理费。
  截至目前,项目仍在启动阶段,预计明年可进行登记报名。而现实问题是该项目仍处于启动阶段,墓园仍在修建,未来每一年提供的墓位有限,就广大需要帮助的人群和整个社会而言,仍是杯水车薪,难以解决实际问题。
  爱心企业能力有限 希望更多人关注困难老人的“身后事”
  段誉峰是西安的一家民营企业公司老总,企业在他的带领下,致力于开展慈善活动,是一家不折不扣的爱心企业。段誉峰说,据他了解,目前在西安开展慈善活动的企业,很少有关注以老年人为主的困难群体“葬不起”问题,而是将主要捐赠对象锁定在失学儿童、贫困大学生等青少年群体,往往忽视了同样需要帮助的老年群体。
  段誉峰告诉记者,他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看望了本报报道过的89岁独居老人杨雪梅,看到老人的生活现状,了解到老人对“身后事”的担忧,十分难过。社会上像杨雪梅这样的孤寡、困难老人其实很多,而他们企业的能力又有限,仅仅探望老人送去慰问品,解决不了老人的实际困难,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孤寡、困难老人的晚年生活以及“身后事”。
  段誉峰表示,他自己经常参与献爱心活动,遇到很多像杨雪梅一样困难的老人,除了给老人送去物资和给予精神关怀外,对于老人的“身后事”,他们也想伸出援助之手,让困难老人能够真正放心,走好人生最后一程,但现在西安没有一个机构可以接收善款,他不知道怎么将爱心献出去,该把资金捐赠到什么样的机构,也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可以接收捐款以便以后真正用在老人的“身后事”上。
  一位经常参加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告诉记者,许多无保户老人的生活全靠社会力量的帮助,仅靠一个企业或几个人是难以支撑的。在他看来,这样的现状是因为过去大家对老人晚年生活困难这方面的关注少造成的。今后,他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以及慈善机构的引导,呼吁更多的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拓宽慈善工作的领域,多来关心、帮助这些老年人的“身后事”问题,给他们带去更多的社会关注和爱心关怀,让更多的老人不但晚年生活有所保障,更能庄严而体面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站”,真正做到让逝者安息,生者减负。本报记者张艳芳 实习记者李天娇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墓地 殡葬费 殡葬管理处 凤栖山 殡葬服务

上一篇:西安一硕士为筹手术费 6000元卖QQ号盗回来再出售 下一篇:南三环部分路段变成9车道 二环未来或设最低限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