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8岁女孩逼父母把弟弟送人:有他就没我

社会新闻 新民网 作者:吴强 2015-11-12 14:29:10
[摘要]刘女士说,今年大女儿8岁,小儿子4岁,本以为女儿上了小学已经是大孩子了,想不到因为对弟弟的愤怒,做出了一系列过激行为。

  原标题:8岁大宝逼爸妈:快把小宝送人 有他没我!

  近期,沈阳晚报“家教有法”栏目收到了很多家有两个宝宝的妈妈或准备要二孩家庭的咨询,他们普遍的困惑是如何处理大宝不喜欢二宝的问题,大宝不同意要二宝怎么办?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选取两个事例,并邀请辽宁省著名亲子教育专家孙德萱老师进行逐一解读。

  有了弟弟后,姐姐成了小愤青

  事例:38岁的刘女士在沈阳晚报家教有法栏目中留言说:“当初我们准备要二孩时和女儿商量,她还很高兴,觉得有伴了,可是当二宝越来越大,两个孩子的冲突越来越大了。”

  刘女士说,今年大女儿8岁,小儿子4岁,本以为女儿上了小学已经是大孩子了,想不到因为对弟弟的愤怒,做出了一系列过激行为。自从有了二宝后,她和丈夫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二宝身上,让姥姥姥爷抚养大女儿。

  “女儿一看到我们亲热儿子,很不开心,几个月前还离家出走了。我们找了两个多小时,马上要报警了,这时她偷偷地回到了家。后来我和女儿说,‘我们对你和弟弟一样好。当初要弟弟的时候,你也是同意的啊?’女儿却说,‘我现在不同意了,你把他送给别人吧’。”

  心理解析:第一,不要以年幼孩子的一句话来做这么重要的决定。因为年幼孩子还不能对弟弟妹妹的到来所产生的变化有客观的预判。第二,父母决定生二孩没必要和孩子商量。家庭中,夫妻关系是首位,亲子关系是第二位,所以是否生二孩是夫妻之间可以商定的事情,与孩子无关。

  “有老二就没我,你们看着办”

  事例:铁西区13岁的小兵最近得知爸妈要再生一个孩子后,相当抗拒,甚至扬言说:“有他就没有我,你们看着办!”

  一开始,小兵的父母只当这些都是孩子的气话,没想到,当小兵妈真怀上二孩后,小兵对爸妈不理不睬,还动不动就生气。

  妹妹出生后,小兵还会偷偷地欺负妹妹。小兵后来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不仅成绩下滑,而且脾气暴躁。

  心理解析:在现实层面要帮助大宝转换角色,要让孩子加入到欢迎新生命的行列中来,让大宝做些切实能做的事情,可以让大宝和家长一起去选购弟弟妹妹的小床等。妈妈生子前后,有的父母会把大宝送到别处暂时住几天,这样做特别会伤害大宝的感情,这时最好把大宝留在身边。

  总之,要让大宝成为一个能提供帮助的欢迎者,而不是父母宠爱的争夺者。

  要二孩的父母要做哪些准备?

  ●首先,家长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注意多引导大宝,让他意识到即将到来的角色变化。

  ●其次,不要忽视对大宝的爱。

  ●再次,让大宝参与照顾二宝,并领略做大宝的快乐。

  ●最后,年龄间隔要适当。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沈阳网 父母 弟弟妹妹 大宝 二宝

上一篇:两大学生看《琅琊榜》后赴琅琊山探秘 误入深山被困 下一篇:台湾女星卖淫案K天王被曝抠门 常想吃"霸王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